2005年法理学考研笔记第1部分

  21世纪 /2005-05-07

一.不定项选择题(20分)(答案有一个以上)


答题技巧:今年估计不如04年难,但方式不变。仔细审题干。


1.          法律规范的三要素(给个条文能辨别各是什么):A.假定条件    B.行为模式    C.法律后果

 

 


2.          法律规范的种类(划分的标准)  

 

 


A.      按调整方式划分:授权性、义务性、禁止性

 

 


B.       按强制性程度划分:强制性、任意性

 

 


C.       按内容的确定性程度划分:确定性(包括准用性)、非确定性(包括委托性)

 

 


3.          法律的效力形式要会用(效力如何要看立法者权限的排列)

 

 


例如:立法法属于法律中的宪法性法律,不属于宪法。

 

 


4.          国际法在中国的法律效力(国际法优先):国际条约优先于国内法;多边条约优先于双边条约。

 

 


5.          实体法与程序法的原则差异:程序法优先;实体法一般不溯及既往(不绝对),程序法不受这一原则的限制。

 

 


6.          一般法与特别法:必须相对某个对象才能存在;特别法优于一般法,前提是特别法的原则精神不能与一般法相冲突。

 

 


7.          法律对人的效力:中是折衷主义,以属地主义为基础,以属人主义为补充。

 

 


8.          确定和追究法律责任的原则:

 

 


A.        责任法定原则(过错责任与无过错责任):排除有害追究,主体、种类,防止株连

 

 


B.         责任自负原则   

 

 


C.         程序保障原则

 

 


9.          法律制裁(有免于追究的情形)

 

 


例如违宪法律制裁方式:撤消和罢免(对违宪主体[机关/人]中的机关没有什么明确的制裁)

 

 


10.       近代西方法学的流派:

 

 


A.        古典自然法学派:霍,洛,卢,孟;

 

 


B.         哲理法学派:康,黑;

 

 


C.         分析实证法学派:奥斯汀(开始了法理学)

 

 


11.       法学的产生条件:A成文法较发达;    B出现职业法学家阶层。

 

 


12.       法学的研究对象:法律现象和法规律。

 

 


13.       法学方法:

 

 


A.        语义分析法

 

 


B.         经济分析法

 

 


C.         阶级分析法

 

 


D.        价值分析法

 

 


E.         社会学分析法

 

 


F.         实证分析法

 

 


14.       法理学的历史发展:

 

 


(1)       古希腊(有所展现,但不独立):柏、亚、斯

 

 


(2)       古罗马(法的概念及划分,法学教育兴起并出现注释法学派):乌(公法与私法)、西(自然法思想)[另:此时的万民法与市民法的划分]

 

 


(3)       中世纪:、托·阿(神学法理学思想,分类:永恒法、自然法、人法和神法)

 

 


(4)       古典自然法学派

 

 


(5)       19世纪,法理学形成:19世纪三大法学流派:

 

 


A.        分析法学:奥(研究实在法)(《法理学的范围》《法理学讲义》使法理学独立)

 

 


B.         历史法学:萨(重视习惯法)(法律是民族的产物,相互不借鉴移植)

 

 


C.         社会法学:康、黑(归为抽象的绝对理念)

 

 


(6)       20世纪三大法理学流派:

 

 


A.        新分析实证主义法学:哈(把规则分为主要规则和次要规则,内在观念与外在观念的区分)

 

 


B.         新自然法学:富

 

 


C.         社会法学:庞(例如福利国家,环保法)

 

 


15.       法的演进规律(逻辑前提是进化论),考虑一下每条背后的因素

 

 


16.       中国对历史上的外国的法律的借鉴吸收属于什么?——[法的继承]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