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地理信息系统考研复习笔记(2)

本站小编 武汉大学教学队伍/2017-04-09


一、GIS 功能
空间查询 叠加分析 缓冲区分析 网络分析 地形分析
数据显示与输出
二、GIS 主要   应用领域
资源管理 区域和城乡规划 灾害监测 环境评估 作战指挥 交通运输 宏观决策
第二章 空间数据结构
§2-1空间实体及其描述
一、地理实体(空间实体)---GIS处理对象
1、定义:指自然界现象和社会经济事件中不能再分割的单元,它是一个具体有概括性,复杂性,相对意义的概念。
2、理解:地理实体类别及实体内容的确定是从具体需要出发的,例如,在全国地图上由于比例尺很小,武汉就是一个点,这个点不能再分割,可以把武汉定为一个空间实体,而在大比例尺的武汉市地图上,武汉的许多房屋,街道都要表达出来,所以武汉必须再分割,不能作为一个空间实体,应将房屋,街道等作为研究的地理实体,由此可见,GIS中的空间实体是一个概括,复杂,相对的概念。
二、地理实体的描述——空间数据
1、描述的内容
空间特征:地理位置和空间关系   属性特征—名称、等级、类别等 时间特征:
2、空间数据基本特征
3、空间数据类型
1)依据数据来源的不同分为:
地图数据   地形数据 属性数据 元数据 影象数据
三、实体的空间特征
(一)空间维数:有0,1,2,3 维之分,点、线、面、体。
(二)空间特征类型
1、点状实体
点或节点、点状实体。点:有特定位置,维数为0的物体。
1)实体点:用来代表一个实体。
2)注记点:用于定位注记。
3)内点:用于负载多边形的属性,存在于多边形内。
4)角点、节点Vertex:
表示线段和弧段上的连接点。
2、线状实体
具有相同属性的点的轨迹,线或折线,由一系列的有序坐标表示,并有如下特性:
1)实体长度:
从起点到终点的总长
2)弯曲度:
用于表示像道路拐弯时弯曲的程度。
3)方向性:
如:水流方向,上游—下游, 公路,单、双向之分。 线状实体包括: 线段,边界、链、弧段、网络等。3、面状实体(多边形) 是对湖泊、岛屿、地块等一类现象的描述。
面状实体的如下特征:
1)面积范围  2)周长 3)独立性或与其它地物相邻 如中国及其周边国家 4)内岛屿或锯齿状外形: 如岛屿的海岸线封闭所围成的区域。
5)重叠性与非重叠性: 如学校的分区,菜市场的服务范围等都有可能出现交叉重叠现象,而一个城市的各个城区一般说来不会出现重叠。  
4、体、立体状实体 立体状实体用于描述三维空间中的现象与物体,它具有长度、宽度及高度等属性,立体状实体一般具有以下一些空间特征:
•体积,如工程开控和填充的土方量。 •每个二维平面的面积。 •周长。 •内岛。 •含有弧立块或相邻块。 断面图与剖面图。
(三)实体类型组合
现实世界的各种现象比较复杂,往往由不同的空间单元组合而成,例如根据某些空间单元或几种空间单元的组合将空间问题表达出来,复杂实体由简单实体组合表达。
点、线、面两两之间组合表达复杂的空间问题: 如:线—面              面--面
可见,用各要素之间的空间关系,可描述诸多空间问题。空间关系是GIS数据描述和表达的重要内容,一方面它为GIS数据库的有效建立,空间查询,空间分析,辅助决策等提供了最基本的关系,另一方面有助于形成标准的SQL空间查询语言,便于空间特征的存储,提取,查询,更新等。
线—面
1、区域包含线:计算区域内线的密度,某省的水系分布情况。
2、线通过区域:公路上否通过某县。
3、线环绕区域:区域边界,搜索左右区域名称,中国与哪些国家接壤。
4、线与区域分离:距离。
面—面
1、 包含:岛,某省的湖泊分布。
2、 相合:重叠,学校服务范围与菜场服务范围重叠区。
3、 相交:划分子区。
4、 相邻:计算相邻边界性质和长度,公共连接边界。 分离:计算距离。
四、实体间空间关系
(一)空间关系类型
1、  拓扑空间关系:                            
2、  顺序空间关系: (方向空间关系)
  用上下左右、前后、东南西北等方向性名称来描述空间实体的顺序关系,算法复杂,至今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法。
3、  度量空间关系,主要指实体间的距离关系,远近。
1)在地理空间中两点间的距离有两种度量方法。
a、沿真实的地球表面进行,除与两点的地理坐标有关外,还与所通过路径的地形起伏有关,复杂,引入第二种。 b、沿地球旋转椭球体的距离量算。
2) 距离类别:
欧氏距离(笛卡尔坐标系)、曼哈顿(出租车)距离、时间距离(纬度差)、大地测量距离(大地线)(沿地球大圆经过两个城市中心的距离)。
(二)拓扑关系
1、定义    2、种类     3、拓扑关系的表达      4、意义
1、定义: 指图形保持连续状态下变形,但图形关系不变的性质。 将橡皮任意拉伸,压缩,但不能扭转或折叠。 非拓扑属性(几何) 拓扑属性(没发生变化的属性)
两点间距离 一点指向另一点的方向
弧段长度、区域周长、面积 等
一个点在一条弧段的端点
一条弧是一简单弧段(自身不相交)
一个点在一个区域的边界上
一个点在一个区域的内部/外部
一个点在一个环的内/外部
一个面是一个简单面
一个面的连通性  面内任两点从一点
可在面的内部走向另一点
2、种类
1)关联性: (不同类要素之间)结点与弧段:如V9与L5,L6,L3
多边形与弧段:P2与L3,L5,L2
2)邻接性: (同类元素之间)
多边形之间、结点之间。 邻接矩阵   重叠:--  邻接:1   不邻接:0
3)连通性:与邻接性相类似,指对弧段连接的判别,如用于网络分析中确定路径、   街道是否相通。
4)方向性
一条弧段的起点、终点确定了弧段的方向。用于表达现实中的有向弧段,如城市道路单向,河流的流向等。5)包含性:指面状实体包含了哪些线、点或面状实体。
6)区域定义:多边形由一组封闭的线来定义。
7)层次关系:相同元素之间的等级关系,武汉市有各个区组成。
主要的拓扑关系:拓扑邻接、拓扑关联、拓扑包含。
3、拓扑关系的表达
拓扑关系具体可由4个关系表来表示:
(1)   面--链关系:        面  构成面的弧段
(2)   链--结点关系:   链   链两端的结点
(3)   结点--链关系:  结点  通过该结点的链\
(4)   链—面关系:                                                  链    左面  右面
4、拓扑关系的意义:
对于数据处理和GIS空间分析具有重要的意义,因为:
1)拓扑关系能清楚地反映实体之间的逻辑结构关系,它比几何关系具有更大的稳定性,不随地图投影而变化。
2)有助于空间要素的查询,利用拓扑关系可以解决许多实际问题。如某县的邻接县,--面面相邻问题。又如供水管网系统中某段水管破裂找关闭它的阀门,就需要查询该线(管道)与哪些点(阀门)关联。
3)根据拓扑关系可重建地理实体。
§2-3   栅格数据结构
一、图形表示
栅格结构用密集正方形(或三角形,多边形)将地理区域划分为网格阵列。位置由行,列号定义,属性为栅格单元的值。
点:由单个栅格表达。
线:由沿线走向有相同属性取值的一组相邻栅格表达。
面:由沿线走向有相同属性取值的一片栅格表达。
    栅格数据表示的是二维表面上的地理数据的离散化数值。在栅格数据中,地表被分割为相互邻接、规则排列的地块,每个地块与一个象元相对应。因此,栅格数据的比例尺就是栅格(象元)的大小与地表相应单元的大小之比,当象元所表示的面积较大时,对长度、面积等的量测有较大影响。每个象元的属性是地表相应区域内地理数据的近似值,因而有可能产生属性方面的偏差。
二、栅格数据组织
——针对一个栅格单元对应多个属性值的多层栅格文件。
组织方法
方法a:以象元为记录序列,不同层上同一象元位置上的各属性值表示为一个列数组。N层中只记录一层的象元位置,节约大量存储空间,栅格个数很多。
方法b:每层每个象元的位置、属性一一记录,结构最简单,但浪费存储
方法c:以层为基础,每层内以多边形为序记录多边形的属性值和多边形内各象元的坐标。节约用于存储属性的空间。将同一属性的制图单元的n个象元的属性只记录一次,便于地图分析和制图处理。
三、栅格结构的建立
(一)建立途径
1、  手工获取,专题图上划分均匀网格,逐个决定其网格代码。
2、扫描仪扫描专题图的图像数据{行、列、颜色(灰度)},定义颜色与属性对应表,用相应属性代替相应颜色,得到(行、列、属性)再进行栅格编码、存贮,即得该专题图的栅格数据。
3、  由矢量数据转换而来。
4、  遥感影像数据,对地面景象的辐射和反射能量的扫描抽样,并按不同的光谱段量化后,以数字形式记录下来的象素值序列。
5、  格网DEM数据,当属性值为地面高程,则为格网DEM,通过DEM内插得到。
二)栅格系统的确定
1、  栅格坐标系的确定
表示具有空间分布特征的地理要素,不论采用什么编码系统,什么数据结构(矢、栅)都应在统一的坐标系统下,而坐标系的确定实质是坐标系原点和坐标轴的确定。
        由于栅格编码一般用于区域性GIS,原点的选择常具有局部性质,但为了便于区域的拼接,栅格系统的起始坐标应与国家基本比例尺地形图公里网的交点相一致,并分别采用公里网的纵横坐标轴作为栅格系统的坐标轴。
2、  栅格单元的尺寸
1)原则:应能有效地逼近空间对象的分布特征,又减少数据的冗余度。
格网太大,忽略较小图斑,信息丢失。
一般讲实体特征愈复杂,栅格尺寸越小,分辨率愈高,然而栅格数据量愈大(按分辨率的平方指数增加)计算机成本就越高,处理速度越慢。
2)方法:用保证最小多边形的精度标准来确定尺寸经验公式: h为栅格单元边长  Ai为区域所有多边形的面积。
(三)栅格代码(属性值)的确定
当一个栅格单元内有多个可选属性值时,按一定方法来确定栅格属性值。
1、中心点法:取位于栅格中心的属性值为该栅格的属性值。
2、面积占优法:栅格单元属性值为面积最大者,常用于分类较细,地理类别图斑较小时。
3、 重要性法:定义属性类型的重要级别,取重要的属性值为栅格属性值,常用于有重要意义而面积较小的要素,特别是点、线地理要素。
4、长度占优法——每个栅格单元的值由该栅格中线段最长的实体的属性来确定。
四、栅格数据编码方法
1、直接栅格编码:
将栅格数据看作一个数据矩阵,逐行记录代码数据。

相关话题/地理信息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