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艺术系研究生考试专业课中国美术史考研笔记(2)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6-08-23


4.张彦远《历代名画记》
是中国第一部体例完备,史论结合,内容宏富的绘画通史著作。(1).作者张彦远:晚唐时期重要的书法家和书画理论家。采集前人著述加以汇集整理,并发挥自己的见解。(2)全书内容分为三部分:A.绘画史发展的评述及理论认识。B.绘画的有关资料,著录以及鉴赏,收藏。C.画家传记及作品。(3)继承和发展了中国史论结合的著史传统,在占有尽可能丰富的材料的基础上,以当时绘画实践所能达到的理论认识为指导,作绘画历史规律的探讨和理论的归纳。(4)专辟叙论部分,集中阐述绘画发展的史论认识:A.绘画的功能“夫画者,成教化,助人伦,穷神变,测幽微”。B.强调了“气韵”,“骨气”之间的辨证关系,提出“笔不周而意周”,作画在于“得意”的主张。C.指出古代绘画中存在着“疏”,“密”二体的发展线索和唐以来师资南北传授系统。(5)全书七卷篇幅汇集了三百七十余位画家传记资料及其作品著录,是一部系统的绘画史学名著,在中国绘画史学发展上具有承前启后的划时代意义,只研究中国古代绘画史的经典文献。
5.张择端《清明上河图》
(1)张择端:北宋后期卓越的风俗画家,擅长画建筑,车船等风俗题材.(2)《清明上河图》:<1>代表了宋代风俗画发展的高度水平,墨笔淡着色,全景式构图,严谨精细的笔法.<2>内容结构分为三个段落:a.开首为郊区农村风光。b.中段是以虹桥为中心的汴河及其两岸的船车运输,手工业和商业贸易活动。c.后段为城门内外,街道纵横,店铺栉比,车水马龙的繁华热闹景象:再现了宋代城市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杰出的绘画作品,而且具有高度历史文献价值。<3>对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现象,选择既具有形象性和富于诗情画意又具有时代社会本质特征的事物,场面及情节加以表现:如:漕船,骆驼队,毛驴队等都被有条有理又真实自然的组织在这一宏伟的艺术整体中。<4>采用散点透视,长卷构图中充满戏剧性情节和引人入胜的细节描写,有铺垫,有起伏,有高潮,而船过虹桥的紧张场面安排在全卷近中央的部分,种种矛盾

           
               
                     ,构成全卷的高潮,形成具有艺术效果的最精彩部分。<5>A.内容的异常丰富性,高度的历史真实性,艺术表现的生动真切,成为我国古代绘画史上具有不朽意义的作品.B.画家对于城市社会生活,尤其是“市井细民”的生活,具有深厚的感情和广泛精到的了解。C.画家饱满的创作热情,持久不懈的努力,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艺术想象力的丰富及艺术表现的周密不苟,在绘画史上具有典范意义。
6.五代花鸟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2)
(1)黄筌:<1>西蜀宫廷画家,擅长花竹翎毛,所画多为宫廷中的奇禽名花,是一位技艺全面的画家。<2>以极细的线条勾勒,配以柔丽的赋色,线条相融,几不见勾勒墨迹,情态生动逼真,画中具有精谨艳丽的富贵气象。<3>传世作品:《写生珍禽图》:精湛的写实技巧和细腻明丽的风格。(2)徐熙:<1>南唐士大夫,终身不仕,自命高雅,过着放达闲适的生活。<2>注重“落墨”,信笔抒写,略加色彩,突破唐以来细笔填色表现奇花异草的格式有所创造,被宋人称为“徐熙野逸”。<3>也为宫廷画过赋色浓丽并带有装饰趣味的“装堂花”“铺殿花”。(3)黄筌,徐熙一在宫廷,一为处士,不同的生活环境,思想情怀及不同的笔墨技巧,形成面貌迥异的风格,宋人谓:“黄家富贵,徐熙野逸”。
7.宋代花鸟画代表艺术家及其艺术特征(8)
两宋是古代花鸟画空前发展并取得重大成就的时期,不仅花鸟形象达到精微传神,而且表现对生活的热情与理想,把自然属性与道德品德相联系 1)宫廷花鸟画:<1>黄居寀:A.北宋前期画院中举足轻重的人物,表现宁静平和,细致艳丽的“黄家富贵”之风,成为宫廷花鸟画的标准。B.传世作品:《山鹧棘雀图》。<2>崔白:A.活动在北宋中后期,以画带有野情野逸的败荷凫雁驰名,善于表现在不同季节环境中花鸟的运动变化及互相关联。B.传世作品:《双喜图》《寒雀图》。C.画风“体制清赡”:形象自然而无雕琢痕迹,技巧熟练,为宫廷花鸟画输入了新的血液,并将之推向新的水平。<3>赵佶:A.擅画花鸟,重视写实,主张构思不落陈套。B.曾将宫廷中奇珍异卉图绘题诗歌,汇为图册《宣和睿览册》。C.作品多为细腻柔丽的典型宫廷花鸟画:《瑞鹤图》。(2)文人士大夫墨竹墨梅:北宋中后期文人士大夫绘画形成了独特的体系,作品抒情寄兴,状物言志,多水墨写意,爱画梅竹,表现高洁的品格。<1>文同:A.北宋时期画墨竹对后世产生巨大影响的画家,对竹进行深入观察体验。B.画风严谨而潇洒自然,开创了“湖州竹派”:《墨竹》。<2>扬无咎:字补之,画墨梅成就最高,有清雅闲逸,出尘绝俗的情致:《墨梅图》。<3>赵孟坚:南

           
               
                     宋末杰出文人画家,擅画梅兰竹石,画白描水仙尤为人称誉:《岁寒三友图》。<4>郑思肖:宋末元初,以画墨兰著名,作墨兰疏花简叶而不画土,表示“故国之思”,寄托高雅之情。(3)写意花鸟画:法常:生活于宋末,擅画水墨写意花鸟,用笔恣肆而形神兼备,是一种新兴起的画风:《老松八哥》《写生蔬果图卷》。

相关话题/中国美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