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业务(采访和写作)补充笔记 供考研复习参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10

一、新闻报道的具体事实必须真实准确 (一)确有其事
(二)构成新闻的基本要素必须准确无误 (三)新闻中引用的各种资料必须准确无误
(四)新闻所反映事实的环境、过程、细节、人物的语言、动作必须真实 (五)新闻中涉及人物的思想认识和心理活动等,必须是当事人所述 
二、新闻报道失实的原因
 导致新闻失实的原因是复杂的。既有客观环境方面的原因,也有传播者主观方面的原因。 一、体制性失实
 体制性失实是指因某种价值观对新闻报道发生强烈作用时而造成的新闻失实。
二、经济性失实
 经济性失实是指由于金钱等经济利益对新闻报道发生强烈作用时所造成的新闻失实。
三、故意失实与非故意失实 (一)故意失实
 这类失实是指媒体或者新闻报道者事先明知报道内容不符合客观事实,具有虚假成分,但却出于种种主客观因素的制约和影响,而有意为之所导致的新闻报道失实。
(二)非故意失实,也称业务性失实
 这类失实是指新闻报道者并无故意造成失实报道的动机,而是由于种种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或影响,未能按照客观事实的本来面目如实做出报道所导致的新闻失实。

1.点我进入下载 18.15 KB (需下载币0个)


相关话题/新闻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