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专业课攻略之新闻专业传播学试题分析

新浪考试 /2009-11-12

  新闻类专业的竞争近年来比较激烈,不少同学希望能够得到解题上的指导。在此,我结合今年的考研试题,做一个简要的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2007年硕士生入学考试传播学方向试题

  1.试题:简述Web2.0对传播学的意义

  【分析】

  众所周知,Web2.0是当前中国传媒业的热点问题之一。尤其在互联网迅速崛起的今天,业界和学界的传媒人都对此高度关注。Web2.0所代表的不仅仅是网络技术的进步,更重要的是它对整个传媒行业未来发展前景所产生的重大影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对新闻传播业发展方向的把握和启示。因此,Web2.0的研究对于当前传媒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必要的。解答这道题目,首先应该对Web2.0本身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再从传播学的角度去阐释Web2.0在传媒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而得出其对传播学的意义。

  【参考答案】

  Web2.0是近年网络传播的热门概念。一般来说,它是相对Web1.0的新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Web1.0的主要特点是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而Web2.0则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消费者(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Web1.0到Web2.0,从模式上讲是单纯的由“读”向“写”、“共同建设”发展。到目前为止,国内对于Web2.0讨论,主要采用Web2.0典型应用案例介绍,加上对部分Web2.0相关技术的解释,这些Web2.0技术主要包括:BitTorrent下载、维基百科(Wiki)、社会网络(SNS)、博客(BLOG)、网络标签(TAG)、丰富站点摘要(RSS)等。

  普遍认为,Web2.0的核心理念之一是“个人媒体”,它摒弃了传统互联网“网络-人”的信息交流模式,按照“人-人”对话的模式,使网民从客体变为主体、从被动的受众变成主动的受众、从内容的消费者变为内容的创造者,并以个人用户为传递、发布信息的中心,通过点对点的信息传输渠道,将个人化、分散化的个人媒体连结成一个交互化、社会化的网络。

  Web2.0的核心理念之二是“去中心化”。在web2.0的技术结构中,中心的意义被大大弱化甚至完全消解。其表现之一就是个体主导信息的获取渠道和方式,并规定信息的来源路径,传播系统内个体的主体地位被前所未有地提升。表现之二是对信息控制的弱化。传统门户网站可以通过对信息源的掌控,对传播内容进行取舍和编辑,而通过web2.0的技术,用户可以获得更加全面和真实的信息。

  现在以BBS和Blog作为web1.0和web2.0的典型代表,对这两种互联网形态的传播特征进行分析。首先,BBS抑制了“沉默的螺旋”的作用,而Blog会导致“沉默的螺旋”。BBS赋予了网民匿名性,因此,他们不必担心自己的意见处于劣势,“争着说,大声说,过激地说”,沉默的螺旋几乎是不存在的。而Blog会导致沉默的螺旋。一来,其管理许可权在日志发布者手里,他会对一些相反的攻击性评论进行删除。二来,观看者多为Blog的拥护者,他们会发表很多赞同的评论,并对外来攻击者群起而攻之。在单个Blog上,经常可以看到类似一边倒的向Blogger的拥护者聚集的沉默的螺旋。其次,去中心化实际上就是更大规模的“使用与满足”,“媒介使用者从一个丰富的功能表中选择的能力……和传统大众媒介所不同的是,网际网络之类的媒体具有选择性,允许个体根据自己的需要量身定做”。最后,Blog的个人化,其非匿名性特征提供网络用户的身份认同远远超过了BBS,从而变得更容易为阅听人所接受和信赖。由于强烈的身份认同,围绕Blog会形成具有近似立场、趣味和倾向的许多解释群体,从而有助于“公共领域”在现实中的实现。

  在web2.0时代,信息的属性要由“地址”变为“立体定位”。明显的效应是“去媒体”,深刻的效应是对公众信息系统的构建。媒体的本质是“信息营销”。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