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指导:新闻学复习之评析新闻评论作品

北文考研 /2009-11-03

  评析新闻评论作品就是评论之评论,是学习和研究新闻评论写作的基本功。

  学习评析新闻评论作品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推荐作品(或者批评作品),总结他人的成功经验(或者教训),提高鉴别能力,以推动新闻评论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扩大视野,充实自己,增强鉴赏和评析的实际能力,锻炼科学研究的基本功,提高新闻评论写作的水平。

  一、怎样着手进行评析

  分析作品首先从物色并确定评析对象人手,也就是选好适当的作品。作品理应具有一定的写作特点,具有可析性。同时,也要考虑到分析这篇评论作品对实践能否起借鉴的作用。

  评论作品确定以后,就进人了阅读作品的阶段(当然对考生来说,作品——评析对象在考题中已被确定,就不必自己去物色并确定了)。认真阅读是理解和分析的前提。对评析的作品要多读几遍。看第一遍印象总是比较模糊、零散,而当读第二、三遍时,认识才能逐步明确、深化和系统化,才能加深自己的理解。

  阅读时,考虑到不同文体、不同表述方式和不同类型的评论作品的不同要求,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作全面的是非优劣的权衡:

  ——选题立论是否符合客观形势、社会实际和中心工作的需要,是否有的放矢,是否抓住了关键性矛盾或切中了时弊;

  ——对解决有关社会矛盾或人们的思想疑虑,是否有独到新颖的见解、角度和论据;

  ——文章的标题是否精当、吸引人;

  ——在说理论述方面有什么特点和经验,用了哪些有效的方法,是否心平气和、以理服人,使人人耳人脑;

  ——结构、语言和辞章文采方面有没有明显的特点或创新,文字是否生动、通畅。

  只有在对上述五方面进行全面权衡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分析并概括出主要特点,从而进行具体评析。

  评析新闻评论作品的方式很多,基本的有以下几类:重点评析、比较评析和专题评析。在进行考试时,一般采用重点评析的方式。所以,下面着重讲讲重点评析方式。

  所谓重点评析,指的是就一篇作品从以上所述的五个方面进行全面权衡,特别是在对选题立论、说理论述和辞章文采三个方面全面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分析并概括出主要特点进行评述和分析。至于评析的做法和范围,可以从几个方面,或侧重其中一个方面兼顾其他方面,或概括出一个新的特点从几个方面串起来进行评析。

  试结合具体作品作示例分析。

  请看论坛言论《小处不可随便》(作者胡立人),发表于1993年11月1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专栏。全文如下:

  写作评析稿的基本要求和方法

  一是在全面权衡的基础上进行重点评析。

  全面权衡包括选题立论、标题、说理论述和辞章文采诸方面联系起来进行全面考察;思想分析和艺术分析互相结合起来进行探索和分析;一分为二地进行实事求是的权衡和评价,以防止绝对化和片面性。

  在全面权衡的基础上进行重点评析。包括确定作品的优缺点,确定作品在写作上的主要特点。同时,要力求全面与重点的结合,在全面权衡的基础上抓住重点,在突出重点时力求兼顾全面。

  二是有分析,有概括。

  作为分析文章自然贵在分析。不过,作为好的分析文章,理应在分析说理的基础上,还要进行抽象和概括。惟有这样才能去粗取精,由此及彼,虚实结合,从感性阶段上升到理性阶段,由现象深人到本质,使零星的见解条理化,使个别的经验具有普遍的意义,从而产生中肯而又独到的见解。

  三是注重评析的规范性。

  在写作评析稿时,以往有不少考卷不合规范。有的不作具体分析,而以作品的内容大意加断语或表态来代替分析;有的缺标题∫有的用书上的观点生硬套在作品头上,观点和材料缺乏有机联系;有的采用简答题的方式作答,未能形成文章的样式,等等,因此,势必影响了答卷的成绩。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