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电影考研常考知识点总结

北文考研 /2009-08-31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电影常考知识点总结

  3.制片人

  *10.谢晋模式(政治/伦理言情剧)

  11.夏衍

  15*。意大利新现实主义

  16.*法国左岸派

  23.前苏联影片〈战舰波将金号〉导演:爱森斯坦,其中包括“敖德萨阶梯”的经典段落。

  25、“北方的纳努克”是弗拉哈迪导演的作品。(美)

  27、〈早春二月〉导演:谢铁骊

  28、吴贻弓的散文诗电影:〈城南旧事〉

  29、郑洞天、徐谷明导演的〈邻居〉,被认为是中国的新现实主义影片

  30、黄建新导演,〈黑炮事件〉,第五代导演

  31、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奠定了科幻电影在好莱坞的地位

  32、弗朗索瓦。特吕弗的自传性影片〈四百击〉实践了他所倡导的“明天的电影”的主张。

  33、*鲍特的影片〈火车打劫案〉被看作是美国电影史上首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34、1900年前后,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英国电影人以他们的创作为早期电影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被称为“布莱顿学派”

  35、欧洲先锋派:

  37、独立电影:又被称为独立制片电影。最初,它只是好莱坞电影的专有名词,是相对主流电影而言的,是那些由创作者自己筹资拍摄的低成本电影。这类电影都以创作者的个人意志为电影的灵魂,创作者在摄制过程中拥有最高的创作操控权利。也正因为此点,独立电影根据创作者的个人水准,拍摄的电影可以是艺术品位非常高的精品,也很可能是粗制滥造的垃圾。

  50、长镜头理论是:法国巴赞首先提倡的。

  54、1950,批判电影〈武训传〉

  55、《我这一辈子》由导演、演员石挥自编自导自演,影片充分展示出石挥的电影艺术才华和独特的艺术追求。

  56、大卫。格里菲斯:〈一个国家的诞生〉和〈党同伐异〉,美国电影之父,对电影叙事的开创性贡献

  57、克拉考尔的电影理论名著〈电影的本性〉德国电影理论家

  **58、法国电影“新浪潮”:巴赞主编的〈电影手册〉杂志,是法国新浪潮电影运动的核心阵地。是指1958年兴起于法国的新一代导演的电影和影片。这是指1958年兴起于法国新一代导演的电影观念和影片。这些电影工作者强调电影是个人的艺术创作,要求电影从传统艺术的束缚中解放出来。

  59、〈美国往事〉是意大利西部片导演赛尔乔?莱昂内

  60,塔尔科夫斯基,〈伊万的童年〉,“威尼斯电影节”大奖

  61、罗伯特?弗拉哈迪RobertFlaherty(1884—1965),美国

  一位终其一生都在远离文明的世界里,以浪漫主义的眼光和探险家的品性追寻纪录片艺术和人生真实的导演弗拉哈迪,在《北方纳努克》、《亚兰岛人》、《路易斯安娜州的故事》这些带有传奇色彩的影片里,这位被尊为世界“纪录电影之父”和影视人类学鼻祖。

  85、《悲情城市》的导演:侯孝贤

  86、西班牙电影大师,布努艾尔,超现实主义,《一条安达鲁狗》

  87、《疯狂的彼埃罗》导演,法国的戈达尔

  88、普多夫金,导演了《母亲》

  89、蔡楚生

  90、左翼电影

  91、黑色电影

  92、《公民凯恩》,美,奥逊。威尔斯

  99、黑泽明,罗生门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