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音乐考研常考知识点总结

北文考研 /2009-08-31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音乐常考知识点总结

  音乐

  21.舞剧〈睡美人〉〈胡桃夹子〉作曲者:柴科夫斯基

  100、学堂乐歌发展中产生的新的音乐教育家中,沈心工,李叔同

  101、海顿,古典主义

  102、瓦格纳:德国,音乐家,浪漫主义激进派

  103、浪漫主义音乐:漫主义音乐是指19世纪20年代到20世纪初的一批欧洲作曲家所创作的音乐。它是一种个性化的、富于诗意的、注重情感体现的音乐。

  浪漫主义音乐突破了古典乐派中某些形式结构的限制,在和声、乐队以及旋律方面都有着不同程度的变化,使音乐创作有了新的发展。浪漫主义音乐常被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代表人物:李斯特,柏辽兹,舒伯特,舒曼

  104、印象主义音乐:产生于十九世纪末,是受“象征主义文学”和“印象主义绘画”的影响而出现的一种音乐流派。这一流派的音乐家与此前的浪漫主义音乐家有很大区别,他们并不通过音乐来直接描绘实际生活中的图画,而更多的是描写那些图画给我们的感觉或印象,渲染出神秘朦胧、若隐若现的气氛和色调。集印象主义音乐之大成的两位音乐家都是法国人,即德彪西和拉威尔。

  美术

  1.后现代主义(美术)

  12.《蒙娜丽莎》达芬奇

  13.《有胡子的蒙娜丽莎》杜尚:达达派绘画的典型代表人物。

  22.宋代山水画〈溪山行旅图〉作者:范宽

  79、荷兰,伦勃朗,画家,善用光线

  105、列宾,《意外的归来》,19世纪俄罗斯巡回展览排著名画家。

  《伊凡雷帝和他的儿子》《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