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常考知识点总结

中国传媒大学 /2007-11-15

历年真题涉及到的知识点
    说明:我是07广播电视艺术学08策划方向的,有赖去年一年在考研论坛收益良多,成功上研且公费,感恩不尽,特意回报。这份东西是我和03电视剧方向的好朋友去年考试前三天一起整理的,精准度很高,还是很有价值的。她去年考了03方向的专业第一。现在把这份东西拿出来给大家加油~~~~

    PS:这是根据历年真题整理的,不止是广播电视艺术方向,也包括电影学、音乐学等的试题的全方位分析,基本上它们考到的,都应该是那一艺术门类的重点了。

    艺术论

    2.对现当代艺术的认识

    14.蔡元培“美育兴国”(艺术的教育作用)

    24、“大音希声,大象无形”出自〈老子〉

    18.法国丹纳《艺术哲学》,认为影响文艺发展的三种主要因素是:种族、时代、环境。

    38、 “诗言志”出自〈尚书。尧典〉

    39、 毛诗序

    40、 〈与元九书〉:作者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把诗歌比作果树,提出了“根情、苗言、华声、实义”

    41、 英国诗人华兹华斯说“诗是强烈感情的自然流露”,湖畔诗人

    43、 孔子“诗可以兴观群怨”

    44、 克罗齐:意大利哲学家、历史学家,新黑格尔主义的主要代表之一。他的美学思想主要体现在《美学原理》中。《美学原理》的主要观点是“五正”、“五反”。“1)直觉即抒情的表现。(2)直觉即艺术。(3)直觉即欣赏。(4)直觉的成功表现即是美。(5)语言就是艺术。他根本不承认抽象思维和艺术有关,认为把思想当成直觉的活动是荒谬的。“五正”“五反”肯定了直觉即表现,把黑格尔以理念为核心的理性主义美学转变为以直觉为中心的非理性主义美学,开辟了20世纪西方美学的新趋向,对英国鲍桑葵、开瑞特和科林伍德都有影响。

    45、 谢林:德国古典哲学的主要代表,客观唯心主义哲学家。在这里,他完成了《自然哲学体系初稿》、《先验唯心论体系》,这两部著作作为“同一哲学”的两个部分,确立了他作为德国古典哲学改造者的历史地位。

    47、第一次使用“美学”这个术语的是:鲍姆嘉通?(嘉登)

    49、陌生化,俄国形式主义文论的核心概念之一。

    51、马尔丹:法国哲学家,剧作家。存在主义的代表人物之一。其哲学思想的基本特征是渲染孤独的人的存在及其痛苦,因此带有明显的宗教色彩。宗教伦理问题是其理论的中心问题。他强调,人在本质上是一种过渡性的存在,人永远在“旅途”中,永远达不到终点,也根本没有终点,人只有与上帝“交往”才能体验到

    自己真实的存在。著有《旅人》、《存在的奥秘》等

    52、〈艺术与视知觉〉是结构主义美学代表作。

    “异质同构”是“格式塔”心理学的理论核心,这个学派的代表人物是美国现代心理学家鲁道夫•阿恩海姆

    。阿恩海姆在其最重要的理论著作《艺术与视知觉》(1954)中,对视知觉结构做了大量的分析并以此作为

    分析造型艺术的基础,充分阐述了他的“异质同构”说。

    53、别林斯基认为:“哲学家用三段论法,诗人用形象和图说话。”

    66、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唐代画家张躁关于画学的不朽名言

    ▼凡画山水,意在笔先 ——唐 王维〈山水论〉

    ▼.以形写神,迁想妙得 ——东晋 顾恺之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 ——宋•苏轼

    ▼.搜尽奇峰打草稿,笔墨当随时代 ——明末清初大画家石涛,原济

    .▼作画妙在似与不似之间,太似为媚俗,不似为欺世 ——齐白石

    93、**、王国维《人间词话》

    94、布瓦洛,理论著作《诗艺》,古典主义的理论代表

    107、按照美的规律造型,是马克思在《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中提出的。

    114、造型艺术

    语言艺术

    综合艺术

    电影

    3.制片人

    *10.谢晋模式(政治/伦理言情剧)

    11.夏衍

    15*.意大利新现实主义

    16.*法国左岸派

    23.前苏联影片〈战舰波将金号〉导演:爱森斯坦,其中包括 “敖德萨阶梯”的经典段落。

    25、“北方的纳努克”是弗拉哈迪导演的作品。(美)

    27、〈早春二月〉导演:谢铁骊

    28、吴贻弓的散文诗电影:〈城南旧事〉

    29、郑洞天、徐谷明导演的〈邻居〉,被认为是中国的新现实主义影片

    30、黄建新导演,〈黑炮事件〉,第五代导演

    31、乔治。卢卡斯〈星球大战〉奠定了科幻电影在好莱坞的地位

    32、弗朗索瓦。特吕弗的自传性影片〈四百击〉实践了他所倡导的“明天的电影”的主张。

    33、 *鲍特的影片〈火车打劫案〉被看作是美国电影史上首部里程碑式的作品。

    34、 1900年前后,一批富有创新精神的英国电影人以他们的创作为早期电影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被称为“布莱顿学派”

    35、 欧洲先锋派:

    37、 独立电影:又被称为独立制片电影。最初,它只是好莱坞电影的专有名词,是相对主流电影而言的,是那些由创作者自己筹资拍摄的低成本电影。 这类电影都以创作者的个人意志为电影的灵魂,创作者在摄制过程中拥有最高的创作操控权利。也正因为此点,独立电影根据创作者的个人水准,拍摄的电影可以是艺术品位非常高的精品,也很可能是粗制滥造的垃圾。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