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闻事业史名词解释笔记三

   /2005-05-08

 (五)《民报》的创刊与两派报刊的大论战(1905)
   同盟会的成立和同盟会机关报《民报》的创刊。(中国同盟会机关报。1905年11月在日本东京创刊,月刊,设论说、时评、选录栏。先后由胡汉民、张
   、章太炎等主编。撰主者均为重要革命党人,如陈天华、朱执信等。宣传同盟会的革命纲领,同改良派刊物《新民丛报》等进行论战。孙中山在发刊词中第一次将同盟会纲领概括为民族-以排满为中心、民权-以建共和政体为中、民生-以土地国有为中三大主义。共出26期。另有《天论》等增刊)《民报》创办的经过。孙中山在《民报发刊词》中第一次提出三民主义的主张。《民报》宣传的主要内容(三民主义)。《民报》的历任主编和主要撰稿人。《民报》出版的几个阶段(共26期,1~6胡汉民,7~24章辉煌期,25~26汪精卫秘密)和它的社会影响。《民报》与《新民丛报》之间的论战和两派报刊之间全面展开的空前规模的论战。论战的内容(1)关于民族问题2)民主革命3)社会民生和士地国有4)革命是否引瓜分和内乱)、结果和影响。(1)革命派击退了保皇派进攻,批驳了君主立宪主张,削弱保皇派思想影响,使资民主革命思想广泛传播,三民主义深入人心,为辛亥革命作了思想和舆论准备。2)培养和锻炼了骨干,参加了论战,经受了考验,为辛亥革命作了组织准备。3)革命派扩大了舆论阵地。使报刊成政党的论战工具)

   (六)资产阶级革命报刊的大发展
   东南亚、美洲等地出版的大量资产阶级革命报刊。留日学生中的资产阶级革命党人在日本东京出版的大量革命报刊。鲁迅在留日学生创办的《河南》等革命报刊中发表政论作品。国内革命派报刊的迅猛发展。上海地区的革命报刊:秋瑾和她办的《中国女报》(二期。妇女首要任务是争女权、争独立、争解放)。于右任和他办的《神州日报》、《民呼日报》、《民吁日报》和《民立报》(人称“竖三民”)、《世界公益报》等。武汉的革命报刊:《商务报》、《大江报》的主要编辑撰稿人,它的特色(文学社机关报詹大悲、何海鸣主编。1)以清政府新军下级官兵为主要宣传对象。他们的消息、疾苦、利益。湖北新军1/3参加了该社,为武昌起义打了基础2)敢发惊人之语,对帝和清大胆进攻,播下火种,被封两月后武昌起义爆发)和它的那篇脍炙人口的时事短评(评论《亡中国者和平也》-驳斥改良派“和平”上书的主张,《大乱者救中国之妙药也》-极大鼓吹性,大乱指革命)。武昌首义后的军政府机关报(《中华民国公报》1911年10月16日,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资产阶级政权的言论阵地)。

   (七)辛亥革命时期报刊活动的特点和报刊业务工作的改进(分二阶段:兴中会成立~同盟会成立前夕,为报初步展开;同盟会成立~辛亥革命爆发,深入开展)
   辛亥革命时期的报刊活动具有以下特点:报刊宣传与民族民主革命的斗争紧密结合(使报战斗作用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宣传和组织联络双重职能),政党报刊在新闻中占有较大比重;报刊政论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政论是最重要文字体载,文字更通俗、犀利、豪壮);两派报刊的激烈对垒和竞争,促进了新闻事业的发展。这一时期的新闻业务,也有很大改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宣传面有所扩大(不限资、小资和开明地主知识分子);文字日趋通俗浅显,出现了大量白话报刊;报刊的评论、采访、编辑、副刊、摄影、图象、印刷、发行等方面的工作都有了很大改进(版式由书册式向现代报纸演化)。

   五、民国初期和北洋军阀统治初期的报刊

   (一)临时政府的成立和民国初期新闻事业的发展
   中国民国临时政府的成立具有资产阶级共和国宪法性质的“临时约法”的颁布。“临时约法”中关于言论出版自由的条款推动了新闻出版事业的发展,出现了空前的繁荣(报纸增加历史空前,社会大变动独特现象,反映对新闻渴求。客观原因:1)旧法律废除新法律保护照)各地军政府当局支持3)各政党、政客、资本家办报宣传自已,图在新政权中捞好处,借机发财)。有关民初新闻事业发展情况的统计材料(半年内从100种增至500种,总销数4200万份,武汉、上海6家通讯社)。中国人自己创办的早期通讯社的出现(1904年1月广州“中兴通讯社”骆侠挺)和民国初年的通讯社活动(1915年7月邵飘萍“东京通信社”,报“二十一条”内和留日反袁,对反袁推动。1916北京新闻编译社消息迅捷。孙中山领导林焕庭1918上海国民通讯社对海外侨民)。政党报纸的蓬勃发展(在“政党政治”观念下,出现各种政党,办报为喉舌,替自已宣传,历史上没起过什么积极作用)。同盟会──国民党、共和党──进步党两大系统报刊之间的对垒和互相攻讦,它们之间的主要分歧(实行中央集权还是地方分权、实行总统独裁下的“超然内阁”还是责任内阁、国务院对国会负责还是对总统负责、向外借款)。其他政党报刊的出版情况。几家有代表性的政党报纸和它们的主持人。

   (二)“二次革命”前后的反袁宣传和袁世凯对报刊出版事业的迫害
   “二次革命”前后(1913癸丑年,袁为独裁,杀宋教仁,解国会。国民党发“二次革命”,随之对国民党报及反袁报扫荡,对报人迫害,“癸丑报灾”,年底130家),国内报刊的反袁宣传。同盟会──国民党系统报刊对袁世凯篡权活动的揭露和抨击。在海外出版的几家反袁报刊。袁世凯对舆论的控制和对新闻出版事业的迫害(创办御用报纸,用金钱收买舆论、以法律条文和暴力手段限制言论出版自由。对反袁报和报人迫害,中国新闻史最黑暗时期)。北京、上海两地的袁世凯御用报纸。袁世凯控制新闻事业的两种手法。1912至于1914年颁布的几个限制报刊言论和新闻采访活动的法令《戒严法》、《治安警察法》、《报纸条例》、《出版法》,和这一时期国内新闻事业受到的迫害。袁世凯筹备帝制期间对国内新闻事业的控制和新闻界的反袁斗争(1915年12月袁刊“劝进”电,禁反言论。激进《民国日报》等先反袁称帝,改良报从支改反,梁《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保守资《申报》反)。

   (三)北洋军阀统治下的新闻事业(1)颓唐,格调低下的“鸳鸯蝴蝶”派为中心的报纸副刊和小报、期刊泛一时,报纸言论退化,历来政论见长变为少或取消,资软表现2)报格低下,津贴贿习报成风,文丐,出现稀奇古怪报,把办报作为从政经济投机敲门砖,有报无社的“马路小报”、“鬼报”3)黄色报泛滥)
   北洋各系军阀对新闻事业的严密控制(实行言论禁固政策。黎元洪接袁大总统,初恢复《临时约法》,国会、报解禁。不久张勋复辟和段政府扼杀)。1918年颁布的《报纸法》和段祺瑞执政时期新闻事业和新闻工作者受到的摧残和迫害。
   北洋军阀统治时期新闻事业的几个特点(一方面言论退化,报格低下,出现前所未有怪现象,另一方面新闻业务有发展:消息比重加大,电讯增多)。新闻专电、夹叙夹议的新闻通讯和报纸副刊的发展。
   北洋军阀统治初期,在新闻界涌现的一批有影响的新闻记者。黄远生和他的出色的通讯报道(“报界之奇才”,中国第一个专业记者,通讯文体开拓者(把文学手法引进新闻写作,真实客观、及时报道政局(“北京通讯”揭丑态,首次提出记者“四能”-脑能想、脚能走、耳能听、手能写)。邵飘萍这一时期的办报活动和他的新闻通信(走的是新闻救国的道路,自办通讯社-1916新闻编译社和大型日报-1918《京报》为改进新闻事业作了贡献)。
   北京大学新闻学研究会的诞生和这一时期新闻学研究活动的开展。激进革命民主主义者早期办报活动的开始。

   六、五四运动时期的新闻事业(1915)

   (一)《新青年》的创办及其贡献
   (五四时期是中国历史由旧民进入新民主主义革命转折期,以报刊为主要阵地的新文化运动的发生和发展,是贯串这时期新闻史的一条主干线)《新青年》是五四运动时期最有代表性的革命民主主义刊物,它的创刊是五四新文化运动开始的标志(内忧外患,政治上袁统治,军阀专政。思想上操纵舆论,提倡旧文化,复古,阻碍人民觉醒。帝压迫下,曾追随辛亥革命部分资、小资知识分子认为要实现民主共和政治,须从思想启蒙着手,开展“改造国民性”思想运动,用资民主思代封思,唤起民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著名刊物。1915年9月创刊于上海月刊。第一卷名《青年》杂志,第二卷改为本名。1917初迁北京出版。主编陈独秀,曾参加编辑和主撰稿有钱玄同、李大钊、高一
   、沈严默、鲁迅等。早期提倡民主和科学反对封建专制和鬼神邪说;提倡新道德,反对旧道德;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俄十月革命发生后曾积极介绍十月革命和马克思主义,后迁回上海,并自1920年9月八卷始,成为上海共产主义小组机关报,后改为季刊,成为党中央的理论机关刊物,迁广州出版。1925年7月停刊。其间曾休刊。)
   《新青年》的主编陈独秀。它创办的历史背景:辛亥革命后,封建势力企图复辟,资产阶级民主共和国未能在我国真正建立起来。它创办的指导思想:为了实现资产阶级民主政治,首先要开展一个宣传民主主义、反对封建主义的思想启蒙运动。
   《新青年》高举民主与科学的大旗,提倡新文学反对旧文学,提倡白话文反对文言文,对封建迷信进行了有力的揭露和批判。这是当时《新青年》宣传的主要内容,也是当时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
   《新青年》的编辑成员和撰稿人主要在以陈独秀、鲁迅为代表的激进民主主义者,有后来明显地站在右翼立场的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胡适,也有后来从激进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李大钊(揭开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新页)等。
   胡适(《文学改良刍议》拉开文学革命序幕,《尝试集》第一本白话诗集,“白话圣人”)、陈独秀提出“文学革命”的主张。鲁迅卓越的“随感录”杂文、论文和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新青年》上第一次笔名)等的发表。陈独秀、易白沙、吴虞等批评孔子、打倒孔家店的文章(对解放人思,唤起对民族命运关心,为新文化彻底胜利至关重要作用)。
   《新青年》的宣传有力地打击了封建思想,并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开辟了道路。
   后来成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知识分子的李大钊、陈独秀先后在《新青年》上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李大钊著名论文《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的发表。马克思主义研究专号(《新》创办来突出宣传马的创举)、劳动节纪念专号(陈,宣传马与工运结合的里程碑,也是新文化运动发展“新的结合点”)的编辑出版。这些使《新青年》具有社会主义因素这种因素不断增长,使《新青年》向无产阶级刊物发展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