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考研农学联考植物生理学真题

海文教育 /2010-01-14

2010年考研农学联考植物生理学真题(海文)
2010年考研农学联考植物生理学真题(海文)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1分,共15分。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二、简答题:每小题8分,共24分。

  16.【答题要点】

  高等植物必需营养元素三条标准:

  (1)如缺少某种营养元素,植物就不能完成其生活史;

  (2)必需营养元素的功能不能由其他营养元素所能代替;在其缺乏时,植物会出现专一的、特殊的缺互症、只有补充这种元素后,才能恢复正常;

  (3)必需营养元素直接参与植物代谢作用,例如酶的组成成分或参与酶促反应。

  根据以上三条原则,确定了以下16种高等植物必需营养元素:

  碳(C)、氢(H)、氧(O)、氮(N)、磷(P)、钾(K)、钙(Ga)、镁(Mg)、硫(S)、铁(Fe)、锰(Mn)、锌(Zn)、铜(Cu)、钼(Mo)、硼(B)、氯(Cl)。

  17.【答题要点】

  (1)同化物分配的总规律是由源到库由某一源制造的同化物主要流向与其组成源-库单位中的库。多个代谢库同时存在时,强库多分,弱库少分,近库先分,远库后分。

  (2)优先供应生长中心 各种作物在不同生育期各有其生长中心,这些生长中心通常是一些代谢旺盛、生长速率快的器官或组织,它们既是矿质元素的输入中心,(3)就近供应 一个库的同化物来源主要靠它附近的源叶来供应,随着源库间距离的加大,相互间供求程度就逐渐减弱。一般说来,上位叶光合产物较多地供应籽实、生长点;下位叶光合产物则较多地供应给根。

  (4)同侧运输 同一方位的叶制造的同化物主要供给相同方位的幼叶、花序和根。

  18.【答题要点】

  (1)组织的含水量降低,而束缚水的相对含量增高。 

  (2)呼吸减弱消耗减少,有利于糖分等的积累,植物的整个代谢强度减弱,抗逆性增强。

  (3)ABA含量增多,生长停止。核膜口逐渐关闭,细胞核与细胞质之间物质交流停止,细胞分裂和生长活动受到抑制,植物进入休眠。植物进入深度休眠后,其抗寒性能力显著增强。

  (4)保护物质积累

  可溶性糖含量增加,对细胞的生命物质和生物膜起保护作用。

  可增加细胞液浓度,降低冰点,提高原生质保水能力,保护蛋白质胶体不致遇冷变性凝聚;可进一步转化为其它保护物质(如磷脂、氨基酸等)和能源。

  氨基酸的含量也增多。脯氨酸的含量增加更为明显,是防冻剂或膜的稳定剂,对植物适应多种逆境具有重要作用。

  三、实验题:10分。

  19.【答题要点】

  生长素的生物鉴定:生长素能促进禾本科植物胚芽鞘的伸长。可用小麦胚芽鞘切段伸长法。将小麦胚芽鞘对生长素敏感的部分切成一定长度的小段,将其浸在激素中,芽鞘切段的伸长即可证明是生长素。

  细胞分裂素的生物鉴定:细胞分裂素有促进萝卜子叶增大(鲜重增加)的效应。催芽使种子萌发,使用激素培养子叶,生长即为细胞分裂素。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