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农学考研硕士点扫描与择校指南

紫雾幻影 免费考研论坛/2008-08-01

原文内容来自免费考研论坛,请点击查看全文
http://bbs.freekaoyan.com/viewthread.php?tid=293119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 16:16 文都教育
  历年考研中,有一定知名度的院校专业课考试中,农学考研有竞争的激烈程度倒并不是太大,也没有跻身入考研的热门专业榜单里,但文都教育专业课考试辅导中心的辅导名师还是要做一个提醒,正准备参与2009年考研的同学要尽早确定具体的专业,以便“预则立”。

  农学包括作物学、园艺学、农业资源利用、植物保护学、畜牧学、兽医学、林学、水产学等8个一级学科,共有27个二级学科。据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发表的统计数据,我国大学授予的农学学士占学士总数的4.08%,在1999~2003年授予的硕士和博士学位中,农学硕士占硕士总数的2.89%,农学博士占博士总数的4.19%。

  在如此众多的学科设立中,在决定报考院校与选择专业时,如何做到胸有成竹,至关重要。文都教育整理了多种资料,在近期会推出一系列的择校指南,帮助备战2009年考研的学生成功择校、理性选择专业。前期我们推出了经济学考研择校指南,引起了良好反响,接到了数十位同学的来电来函咨询,这期我们郑重推出农学考研的黄金指南,以飨读者。

  农学硕士点扫描

  2007年,在全国范围内,有权授予农学硕士学位的大学的大学共110所。其中一级学科的研究生院分布及排名情况大致如下(根据2007年各种调研数据与材料综合得出):

  开设有农学专业研究生学位的知名农学院校包括: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农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华南农业大学农学院、山东大学农学院、华中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

  作物学专业前三强为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设学校近60所。园艺学专业前三强分别为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开设院校约有40多所。农业资源利用学专业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开设院校约40所。植物保护学专业有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开设院校约50所。畜牧学专业前三强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开设该专业的院校约有55所。兽医学专业开设院校有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林学专业开设院校有北京林大、东北林大等,约60多所。水产学专业开设院校有中国海洋大学等近30所。

  综合而看,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等在农学方面的综合实力较强,知名度较高,报考者相对也比较多。另外农业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的农学专业也相当不错。

牢记择校三大关键考虑因素

  对于有兴趣报考农学专业的同学来讲,选择哪种一级学科非常关键。文都教育通过综合考研辅导名师、农学专业研究生导师,及往届高分学子、职业经理人、从业者的意见,为有意向报考农学专业的考研学子总结了“择校三大要点”,相信文都的这种举措能够帮助考研同学

  一、职业前景

  无论出于何种目的考研,职业前景已经成了众多考研学子最关注的问题。考上研究生,能不能拥有更好的未来,能否增长见识与能力,能否在学术研究上打牢根基,或者能否拿到高的薪酬,是农学专业硕士们比较关注的问题,当然也是其他专业研究生们都会关注的事情。

  1、植物类:一般可以都到农业、园林及植物所等科研、生产及管理机构工作。

  2、动物类:一般可以到农业、园林及植物所等部门从事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及管理等工作。

  3、水产类:一般可以到水产部门工作,也可到海洋、海运、轻工、外贸、环保等部门从事科研工作,也可选择这方面的项目进行操作。

  4、动物医学类:一般可以选择到各级兽医防治、科研、教育、生产和行政管理部门及动物检疫站、商品检验局、生物药品制造及动物食品加工单位工作。

  5、森林资源与环保类:大多可以从事水土保持、沙漠治理、园林、野生动物及自然保护区等方面的工作。

  具体来讲,比如动物医学原先是个冷门专业,2005年以来这方面人才开始“走俏”,在大中城市,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宠物医疗保健行业的发展。社会的巨大需求给动物医学专业带来了较好的发展机会,兽医临床、卫生监督、动物防疫等方面的业务需要大量动物医学人才。

  二、地缘因素

  报考农学专业,如果未来想到公司里就职,地缘因素比较明显。而且一般比较好的院校都在上海、北京等地,而农学专业研究生如果想在本专业范围内就业,在京沪两地却不容易找到对口的单位,往往需要往农业地区流动。

  同时,报考时要考虑毕业后想留在什么地方工作,想在什么地方谋求发展,就业或者创业,还是想继续读书,争取留校任教,或者到一些研究机构从事研究工作,这些问题在择校报考时最好妥善处理好。

  农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除动物医学、园林专业以外,毕业后真正从事农学专业工作的学生比例并不高,在中国农大毕业后,或许就在北京找了一份非本专业的工作。但如果想从事本专业的工作,往往需要到其他城市寻找工作。

  三、自身的专业兴趣、知识水平与应试能力

  报考一个专业,不仅仅在于该专业的诱惑性,同时应考虑到自身的兴趣所在,如果对这个专业没有一种内在的兴趣,估计学习起来也很难上劲。文都教育认为,对专业的选择应该三结合,一是专业兴趣;二是知识水平;三是应试能力。

  理想和现实总是存在一定的距离,报考学校时,要想尽量缩短这个距离,重要的是根据自己的平时模拟水平,比较各院校的历年的专业成绩差异,然后确定学校。如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的农学专业竞争相对比较激烈一些,竞争激烈,我们在择校时,最好在既充满激情,又不排斥理性。不一定非要锁定这几所院校,像上海财大、中央财经等院校也可以考虑在内。

  中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科学的兴衰关系到国家的命运;因此,强大的农学是我国国家安定、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文都教育祝愿有越来越多有志于建设农业、强大农业科学的同学加入到兴农大军之中,改造农业,创新农业。

---------------------------------
先谢谢了!
问一下,紫雾有没有最新的农业院校排名?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