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技术大学正式成立 筹建速度快过南科大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9-11-28

据深圳新闻网消息:11月27日上午9时30分,深圳技术大学成立大会在该校运动场举行。教育部、广东省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领导与全校师生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深圳技术大学成立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

  上述深圳官方消息透露:于深圳的高教圈而言,深圳技术大学是特别的存在——它是目前深圳唯一一所公立应用型本科院校。创立之初,它面向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高端产业发展需求,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工程师、设计师等极具“工匠特色”的顶尖专门人才。

  深圳技术大学以工学为主,根据《中国制造2025》与《深圳行动计划》所涉及的11个领域,逐步发展理学、管理学、艺术学等学科。目前设立中德智能制造学院、大数据与互联网学院、新材料与新能源学院、城市交通与物流学院、健康与环境工程学院、创意设计学院、商学院、质量与标准学院、国际交流学院及工程物理学院等10个学院。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注意到,从筹备到正式成立,深圳技术大学仅仅用了三年时间。在高校建设领域,深圳再次体现了“深圳速度”。在此之前,从2007年3月深圳市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决定筹建南方科技大学,到2012年4月教育部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前后经历了五年时间。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深圳技术大学依托深圳大学应用类专业筹建和办学,成立深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2017年8月21日,深圳技术大学(筹)启动校区揭牌;2018年11月30日,经教育部批准,深圳技术大学正式设立。

  上述深圳官方消息还透露:2019年,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年独立招生,广东省内高于本科理科优先投档线26分,一次性满额投档,其他省(区、市)理科类列第一批(重点批或本科批)录取,办学成绩有目共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深圳方面对于深圳技术大学的重视还体现在领导班子的安排上。该校校长阮双琛长期从事光纤激光器、光纤非线性特性和超快光学器件研究。该校党委书记由深圳市教育局原局长张基宏担任。

  深圳技术大学也是近年来深圳又一所正式成立的在地高校。澎湃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至少已有深圳创意设计学院、深圳师范学院、深圳音乐学院、中科院深理工、深圳海洋大学等多所高校传出建校消息。

  高等教育长期积弱的深圳近些年迅速发力。据澎湃新闻2018年初报道,2018年1月,深圳市市长陈如桂公开表态要加快发展高水平高等教育,争取建成若干高水平大学,以及更多高水平、有特色的学科和专业。陈如桂表示,2018年深圳全市财政预算支出将安排教育支出634亿元,占深圳全市财政支出的16%左右。这一数据比2017年增长25%。

  而来自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南方南工作室”去年6月的一篇报道则透露,未来10年,深圳计划投入1500亿元,集中资源办更多高水平大学,力争到2025年高校数量达到20所左右、在校生超过25万人,成为高等教育强市之一。


相关话题/深圳技术大学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