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建校60周年 开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新征程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4

27日,福州大学举行创新发展与“双一流”建设论坛暨建校60周年纪念大会,福州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付贤智会上表示,该校已完成学校第六届党代会提出的“创业型东南强校”建设指标,基本建成东南强校。作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福州大学在新时代吹响了向“具有若干世界一流学科的创业型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进军的号角,朝着世界一流的东南强校阔步迈进。

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福建省第九届、第十届政协主席梁绮萍,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周联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洪芹,福建省政府副省长杨贤金,福建省政协副主薛卫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委员、原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叶双瑜,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侨联第十届委员会常委陈聪聪等领导嘉宾出席。大会由福州大学党委书记陈永正主持。

相继斩获18项国家科技三大奖

60年来,福州大学先后入选了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与教育部共建高校、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福建省与国家国防科工局共建高校,成为福建省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

据付贤智介绍,该校创建了全国地方高校第一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属高校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支撑计划项目、973、86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在内的一批国家重大重点攻关项目,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支撑区域产业发展的骨干人才,被誉为“福建省科学技术人才的摇篮”。

时任福州大学副校长的卢嘉锡先生在化学模拟生物固氮领域率先提出了固氮酶活性中心的“原子簇”模型,即“福州模型”。同时,在合成氨、算法结构、电极材料、光催化、图论、逆变电源、遥感监测、数字地貌、拱桥建设、建筑材料、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光电显示、工业经济、金融汇率、工艺美术以及海洋文化等领域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创新性研究和艺术创作,取得了一批重大研究成果,共获得18项国家科技三大奖,2项教育部社科成果奖,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研究论文,ESI论文篇均被引名列全国高校前茅。

开创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新格局

60年来,福州大学注重将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赢发展,与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军事科研部门建立起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开创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崭新局面。

从为一机部、交通部、石油化工部等国家部委委托培养人才,到与水利电力部、煤炭部的联合办学,再到与晋江、泉港和紫金集团的合作办学;从开办科技开发公司、兴办校办企业,到建立国家大学科技园、成立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和“一带一路”发展智库;从支撑数字福建建设,到12个化肥催化剂、6个系列光催化产品的产业化等等,福州大学在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据了解,福州大学学科专业设置对福建省三大主导产业和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全覆盖,对主要产业覆盖率超过93%;学校的“市校科技合作工程”涵盖了全省九地市,并向省内外发达县、市、区延伸;同时,学校还在福建省的城市发展、产业规划、法制建设以及文化繁荣等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截至10月25日,2018年福州大学校地、校企产学研合作协议金额达2.51亿元,全校各类捐赠、捐建、合作共建项目额达11亿多元。

开启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60年来,福州大学不断开疆拓业,从攻坚克难建成怡山校区到发展成为拥有福州旗山、怡山、铜盘,厦门鼓浪屿、集美和泉州晋江、泉港等7个校区,从建校的4个工科系到发展成为拥有19个二级学院、1个独立学院和1个与世界知名大学联合办学的国际学院,并形成以工为主、理工结合,理工经管文法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进入新时代,福州大学坚持创业型和国际化办学理念,开启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陈永正表示,将坚持特色发展,坚定不移走“创业型大学”建设道路,始终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产业发展急需,积极构建“顶天立地”的科研体系,创新科研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政产学研用协同发展路径,力争建成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科研机构,产出一批在学科前沿具有原创性的重要学术成果,转化一批满足国家战略需求、推动区域产业升级的科技成果,努力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还举行了福州大学与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合作签约仪式,与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中国大恒(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宏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以及“襄教树人奖”“热心福州大学教育事业贡献奖”表彰仪式。

相关话题/福州大学 福建 创新 创业 政协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落幕
    谭安、记者韩阜业报道:第四届中国研究生未来飞行器创新大赛今天在战略支援部队航天工程大学落下帷幕。经过2天激烈角逐,来自国防科技大学、航天工程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的12件参赛作品,从晋级总决赛的100件作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忙科研、备竞赛、学创业,东北大学暑期留校学生渐多
    7月23日是大暑,也是东北大学正式放假的第一天。坐落于东北大学东北角的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却热闹如常,近百名学生正在这里进行创新项目的研发、竞赛实训、作品设计,抓紧时间提升自已的创业技能。据统计,暑假期间,将有300多名大学生的创新训练项目在东北大学创新创业基地推进,数百名学生将赴全国各地开展项目调研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4
  • 福建省漳州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现场确认公告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漳州市高招办报考点确认须知公布,内容如下: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所有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不含推免生)。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福建省考研报考点网报公告及现场确认须知
    从研招网获悉,2019年考研报名网上预报名时间:2018年9月24日至9月27日,每天9:0022:00,网上正式报名时间: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我们整理了福建省各报考点网上报名公告及现场确认、网上缴费等信息,汇总如下,供大家参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省厦门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现场确认公告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厦门市招生考试委员会报考点报名公告公布,内容如下: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有关规定,所有参加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的考生均须进行网上报名,并到报考点进行现场确认(不含推免生)。一、接受报考范围1.报考全国统考、管理类联考且须符合下列条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省泉州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现场确认公告
    泉州市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现场确认工作公告内容如下:1、确认时间:2018年11月6日~10日(双休日不休),上午8:30~11:30下午15:00~17:00,逾期概不办理。2、本点接受符合下列条件的人员:①在泉就读的应届毕业生;②泉州户口的非应届考生;③在泉工作的非应届考生:须提供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省三明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现场确认公告
    根据《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的有关规定,现将三明市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一、网上报名时间1.网上报名时间2018年10月10日至10月31日,每天9:00-22:00。2.网上预报名时间2018年9月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省宁德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公告
    一、网上报名须知(一)报考范围:宁德报考点接受报考范围为全国统考;管理类联考;不接受报考超过3小时(5XX)和选考俄语(202)科目的考生。(二)报考对象:宁德报考点只接受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考生报名:(1)户口或工作单位在宁德市的往届毕业生(现场确认时须提供宁德市户口本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省莆田市报考点2019年考研网报公告
    莆田市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现场确认时间:2018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上午8:30-11:30,下午2:45-5:00),逾期概不办理。二、现场确认地点:莆田市教育局原办公楼二楼,地址:莆田市城厢区建设路75号。考生可乘公交车(1、3、5、20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医科大学各研究生招生学院简介(2018年9月)
    福建医科大学各研究生招生学院简介(2018年9月)基础医学院简介基础医学院成立于2001年1月,前身是基础医学部,始建于1959年。历经五十余载的努力,学院已发展成为集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基础医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学院共有8个学系(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生物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福州大学报考点考研现场确认公告
    各有关考生:根据福建省考试院《福建省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公告》的精神,为做好福州大学报考点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现场确认对象福州大学报考点只接受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的现场确认,即网报所选报考点为福州大学,网上报名编号前4位号码是3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一览表
    据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消息,2019年福建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学院联系方式一览表已公布,详情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福建中医药大学2019年导师研究方向及招生计划
    2019年硕士招生公告5-2019年导师研究方向及招生计划(9.22更新)附件5-1:2019年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及研究方向(学术及护理药学中药学专硕)9-20.pdf5-2:2019年各专业导师招生计划及研究方向(中医专业学位硕士)9-22.pdf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大连海事大学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硕士研究生招生与培养简介
    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大连海事大学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之一,依托"港口协同发展与绿色增长"国家级创新团队组建。中心依托工商管理和交通运输工程两个学科搭建跨学科研究生培养平台,围绕港航特色,在交通运输企业运营管理及协同决策等领域开展人才培养、科研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重庆大学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
    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协同创新中心)2019年接收推免研究生工作细则为做好我院2019年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根据重庆大学<<关于做好2019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重大校研〔2018〕28号文的精神,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推免研究生接收工作细则如下:一、招生计划2019年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