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说2018年教育这么干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11-03

今天,新华社受权全文发布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3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批准了这个报告。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几次教育?提到教育时都说了什么内容?对今年的教育工作又提出了哪些任务要求?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在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教育事业全面发展”。“扩大科研机构和高校科研自主权,改进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深化科技成果权益管理改革”。“稳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完善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机制,改革考试招生制度”。“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持续超过4%。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营养改善计划惠及3600多万农村学生。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困难学生资助力度,4.3亿人次受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0.5年”。

在对2018年政府工作的建议时,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重视对幼儿教师的关心和培养,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对儿童托育中育儿过程加强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举办职业教育。推进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导向,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加快‘双一流’建设,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发展民族教育、特殊教育、继续教育和网络教育。加强师资队伍和师德师风建设。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此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多处提到了与教育相关的内容:

——在“发展壮大新动能”部分提出: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部分提出: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部分提出: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

——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部分提出:要提供全方位创新创业服务,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打造“双创”升级版。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改革,推动人力资源自由有序流动,支持企业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加大高技能人才激励,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拓宽外国人才来华绿色通道。

——在“推进社会体制改革”部分提出: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在“加大精准脱贫力度”部分提出:深入推进产业、教育、健康、生态和文化等扶贫,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提出: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大中专毕业生、科技人员、退役军人和工商企业等从事现代农业建设、发展农村新业态新模式。

——在“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部分提出:完善农村医疗、教育、文化等公共服务。大力培育乡村振兴人才。

——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部分提出: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

——在“促进外商投资稳定增长”部分提出: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

——在“着力促进就业创业”部分提出:今年高校毕业生820多万人,再创历史新高,要促进多渠道就业,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

——在“强化民生兜底保障”部分提出:关心帮助农村留守儿童。加强城乡困境儿童保障。

——在“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部分提出: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文艺创作,发展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档案等事业。建好新型智库。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

——在“继续贯彻对台工作大政方针”部分提出: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相关话题/教育 创新 农村 创业 文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教育部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
    教育部日前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要求强化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健全研究生导师评价激励机制。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肩负着培养国家高层次创新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公布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学位授权点名单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3号有关省(区、市)学位委员会:2017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已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将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下达有关学位授予单位并抄送相关学位授予单位的主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研究生导师队伍,教育部近日印发《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意见》指出,要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教育部2018工作要点亮相 这些内容被列入重点
    教育部近日公布2018年工作要点,探索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指导北京山东等第二批试点省份制订出台高考改革方案、启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推动《学前教育法》起草修订等内容被列入重点工作。教育部将加强教育改革统筹谋划。出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研制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推动落实《关于深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3
  • 2019年河北大学教育学院347心理学专业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4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电子书]应用心理硕士《心理学专业综合》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含北大、北师等)[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视频讲解[电子书]彭聃龄《普通心理学》【教材精讲+考研真题解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2019年贵州民族大学333教育综合[专业硕士]考研全套资料
    目录说明:本全套资料免费下载,共包括11种电子书。使用全套资料密码激活后,全套资料里的所有电子书、所有题库均可使用。1.名校考研真题及详解[电子书]2019年教育硕士(Ed.M)333教育综合全国名校考研真题及模拟试题详解[免费下载]2.指定教材视频讲解[电子书]王道俊《教育学》(第6版)【教材精讲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1-02
  • 2019本科生纷纷考研再创新高 背后究竟是什么
      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阶段已过去了近一周(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10月31日】)。我们先来看一张近5年来的考研人数趋势图:   从图中考研看出,去年(即2018年考研)的考研报名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长率为18.4%,报名人数和增加人数均突破历史新高。根据趋势预估及相关人士预测,19年考研大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考研人数创新高 一流大学今年究竟扩招了多少人(图文)
    考研人数创新高 一流大学今年究竟扩招了多少人(图文)
      目前,2019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正在报名阶段,具体报名时间为10月10日至10月31日。据教育部数据统计,去年的考研报名人数(即2018年考研)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了37万人,增长率为18.4%,报名人数和增加人数均突破历史新高。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2017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  回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上外MBA系列公开课跨文化管理专场讲座圆满举行
    9月22日晚,上外MBA中心成功举办了跨文化管理专题公开课。上外MBA人气教授,上外跨文化研究中心创始人兼执行主任Steve J. Kulich为同学们带来题为“Affirming Chinese AND Going beyond Borders: Checking and Carrying Yo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和诚挚问候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全国教育大会10日上午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今天是我国第三十四个教师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暨招生分享会召开
    8月31日晚,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专业学位教育项目全新课程体系发布会暨招生分享会在商学院报告厅召开。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副院长兼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侯丽敏副教授,万宝盛华大中华区副总裁、中国区荣誉总裁、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张锦荣参加了本次发布会。发布会吸引了众多考生参与,与会现场人数逾三百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在职MBA教育应重在“管理”而非“硕士”
    近几年来MBA教育越来越受追捧,报考人数年年上升,在很多人眼中,MBA能提升他们的学历,其实小编认为“工商管理硕士”这几个字的重点不在“硕士”也不在“工商”,而在“管理”。  一、“工商”是知识  在职MBA教育注重的是管理知识的积累和运用,这也是MBA教育的重点和核心价值所在。我们大多数人报读MB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学在华理】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会第七期—第二站:确认过眼神,是想要再来一碗的人!
    7月15日,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创新创业青年领袖行动学习会第七期—第二站,我们来到了佑一(上海)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跟随创业代表、校内外专家以及学生团队一起对佑一碗进行了实地的参观、考察、学习与交流。  在策划组成员诗苇的主持下,第二站的会议经历了如下议程:  首先蒋总再次向大家介绍自己创业的经历以及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学在华理】科技创新,实现产业升级——记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7月22日,2018“光明优倍”杯第十六届中国MBA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文治堂隆重举行,经过学校推荐、区域选拔、创业培训等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智慧医疗等前沿科技的18个创业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晋级,华东理工大学MBA团队“基于Cyber Machine 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
  • 华理学子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中荣获佳绩
    7月12—15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MBA专项赛决赛在浙江省金华市举行。由商学院骆守俭老师,高松老师,职业导师平亚薪老师指导的“慧康众享肿瘤预检平台”项目荣获大赛铜奖。  2017级工商管理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