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有什么好处,目前情况下,对人生的改变大吗?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13

  一、考研对人生改变大吗?我说:“大!”

  不论考上还是没考上,只要你真正为之努力了半年or一年,那考研的意义就很大。为什么这么说?

  对于大部分学生,不论名牌还是三本,考研可能都是你这辈子第一次纯粹自行决定并为之付出的人生选择。

  对于大部分普通大学的学生来说,考研就是再给自己一次机会,一次重新选择机会,一次可以最大程度纠正高考失败的机会,一次真诚面对自己未来而进行思考的机会……

  思考、纠结和下定决心考研,又惆怅不安的过程,忍耐、辛酸、努力、苦衷,和一种近乎绝望的痛苦战斗的过程……我相信这些经历不论对谁都是一辈子的财富。我也相信这笔财富也必将会对你的人生产生深远的影响,而这也正是考研最重要的意义。

  作者:雨桐

  来源:知乎

  二、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考研是换水池的过程,你从池塘到长江,到大海。环境逼着你变厉害,否则被吃掉,于是你才会慢慢长大!池塘怎么长出几百斤大鱼?

  作者:啊啊啊啊啊

  来源:知乎

  三、考研救赎大学养成的恶习,学会管理自己的身体和时间。

  我考研之前有以下恶习,诸君请对号入座:

  1. 晚睡,晚起

  2. 不吃早饭,每餐多油腻

  3. 几乎无运动,心肺功能差的要死

  4. 专注力极低,无法在教室坐哪怕2个小时

  5. 长时间依靠"兜售"碎片化信息生活,没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成体系的信息库和世界观

  6. 每天无意义的应酬一大堆

  考研时:

  1. 每天晚上11:30熄灯就睡觉,早上6:30起床(不绝对,但总体差不多)

  2. 一日三餐非常规律,开始注意饮食,因为大量的油脂摄入会容易犯困,降低注意力不利于复习!

  3. 为了提升体能和免疫力,开始关注健身,一直到现在,从过去跑1.5公里需要分三段,到现在跑5公里心肺功能基本没有负荷。

  4. 专注力提升,可以在图书馆安静的做一枚骚年了

  5. 在一个领域完成了比较基础的知识储备,明白碎片化信息的意义和弊端。

  6. 剪掉了几乎所有被动应酬,学会管理自己的时间和生活。

  作者:郑义

  来源:知乎

  四、我男朋友,也是我本科一个学校的,只不过他比我大,是博士。他本科是山东一个渣二本的。考研拼了命,考清华第一年没上,第二年来了我科某王牌院系。硕博五年,他非常努力,只为改变命运,成绩名列前茅不说,在帮老师做了无数国内外的项4目同时,也发了4篇sci。甚至在博士的最后一两年,就是我准备考研的那一年,他异常拼命比我还拼,有其中一个月,连宿舍都没回过,搬了张折叠床,每天睡3小时。住在实验室。

  最终的结果是,我考上了梦想的研究生,他也从他严苛的老师手中顺利毕业,去了某省211的比较好的学院当讲师。

  你说读研没有区别?他,如果没有读研,他只能从一个山东的二本毕业,或许只能回到他山东的贫困县老家,找点凑合的事做。而读了博变优秀的他,选择多了很多,可以去高校,可以去国企,可以去公务员,可以进研究所,可以进华为网易阿里巴巴这样的大公司。

  所以考研不是人生的唯一的路,但是,这条路通下去的,一定不是黑暗。

  作者:白大猪

  来源:知乎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