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2019年智能制造硕士生项目招生简章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8-06

  一、 项目背景

  我国正处于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的历史时期,工业生产各领域都存在着巨量的对制造技术与装备更新升级换代的需求。智能化制造技术以智能化制造装备代替传统的固定式制造装备,以智能化生产过程管理代替传统生产过程管理,以智能工艺决策过程代替传统的工艺选择,大幅提高了制造精度与品质,提高了制造系统对终端产品个性化与多样化的响应速度,提高了生产过程管理的时间效率与经济效率。智能制造技术是适应未来发展需要的新兴战略方向,将对我国实现制造技术升级换代,推进我国迈入制造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国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纲领性文件,提出了从制造向智能制造进军的宏伟规划,是我国迈向工业强国的重要战略规划。

  智能制造将迎来迅猛的爆炸式发展。仅某手机零部件生产厂商对手机壳智能生产装备的需求就达十几万台,管中窥豹,可见一斑。欢迎广大同学积极报考智能制造方向,引领未来技术发展,投身制造业大革新的宏大历史进程,成就我国制造强国的同时,成就自己辉煌的人生!

  二、 培养目标

  智能制造方向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规划以及更长远未来的科技发展趋势,培养掌握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管理科学和测控技术,能进行智能制造装备研制、智能制造工艺研发和生产过程智能化管理的国家紧缺交叉人才,服务于我国的智能制造发展。

  智能制造是机械工程、人工智能、管理科学、测控技术等的交叉方向。课程包括四个方面:1)机械设计与制造类课程,以制造类课程为主,涵盖制造装备与制造工艺。2)测控类课程,包括机器人技术、传感与测量、电子和控制理论等。3)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类课程,包括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库管理、软件设计等。4)管理类课程,包括生产管理、企业管理、制造系统管理、物流供应链管理等。学生应掌握以上领域的核心知识,并在其中两到三个领域有较深入的专门知识。

  学生的论文选题为以上学科领域的交叉性研究课题,针对我国智能制造发展的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深入研究。

  经过课程阶段学习和课题研究工作,学生将成为掌握多门学科知识的交叉型创新人才。

  三、 研究方向与团队

  智能制造交叉学科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制造工艺、智能制造管理和智能工厂。

  智能制造交叉学科主要依托于机电学院的智能装备研制团队、制造技术研究团队、工业工程团队,计算机学院的人工智能研究团队,航天学院的自动化技术研究团队和管理学院的工厂运行管理团队进行联合指导。根据课题需要进行导师配置。

  智能制造交叉学科领域有优异的科研条件和经费保障。相关研究团队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专项科研任务和骨干企业的科研任务,如精加工所承担的国家重大专项任务中大型精密光学器件的智能制造项目,研制了多种智能加工装置,成果获2015年中国高校十大进展,2016年国防科技进步特等奖;制造系承担的某知名手机零部件生产厂商的手机壳加工智能装备项目,将对十几万台完成智能化改造。

  本领域具有数十个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平台,与大型骨干科研院所和企业的稳定合作关系。如我院与航天五院成立的国家级联合培养基地,可利用航天五院所具有价值数十亿的各类科研装置进行课题研究,并可为学生就业提供近水楼台之便。

  四、 招生办法

  智能制造交叉学科方向依托机械工程学科,招收机械工程类、泛机械类其它专业(如材料、能源、飞行器设计制造、车辆工程等)、仪器科学与技术类、计算机类、自动控制和自动化类、电气工程、工业工程及相关管理类本科毕业生。考试科目如下表所示。

项目名称

依托一级学科代码、名称

考试科目

智能制造

085201机械工程

101政治 ②201英语一或202俄或203日 ③301数学() 839机械设计基础(含机械原理与机械设计)

考试课目④可选下列学科考题:仪器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


相关话题/哈尔滨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