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内四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专家呼吁:冷静看待人工智能“热潮”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5-31

近日,天津两所著名高校天津大学和南开大学同时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揭牌仪式。

  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高校近日宣布成立人工智能学院,人工智能越来越多地进入高等教育。

  面对这一全新的专业,高校应如何开展专业建设、教师应怎样开展课程教学、学生又该做好哪些准备呢?

  一个月内,四所高校成立人工智能学院

  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崛起。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特别强调“把高端人才队伍建设作为人工智能发展的重中之重”“完善人工智能领域学科布局”“尽快在试点院校建立人工智能学院”等。

  目前,开设人工智能学院已成高校中的一股热潮,仅在今年5月,就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四所高校举行了人工智能学院的揭牌仪式。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已有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重庆邮电大学、湖南工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等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学院或相关专业。

  “人工智能是一个比较接近应用层面的领域,我国在这方面拥有大量的数据,比如移动支付,每分钟产生大量的交易,如此体量的数据将帮助企业和科研工作者去解决问题。这是我国独有的科研驱动优势。”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生导师、副研究员罗平说。

  据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院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要求,到2030年,高校要成为建设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的核心力量和引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人才高地,为我国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课程设置、教学模式等仍在探索之中

  “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最大的瓶颈是人才,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争抢人工智能人才的时代。高水平人才培养的‘造血功能’将直接影响人工智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产业集聚提供原动力。”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周志华说。

  据《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专题研究报告》显示,随着科技、制造等业界巨头公司的布局深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将出现更多的产业级和消费级应用产品。未来,“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新业态,而人才储备则将成为制约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因素。

  记者梳理了解,目前各高校开设的人工智能学院已基本覆盖了本科、硕士和博士等培养层次,通过多种手段,培养人工智能人才。

  ——高度重视理论研究。“要把握基础理论的主动权,不能仅仅关注于应用,核心算法、核心系统、核心硬件不能受制于人。” 罗平说,硬件、算法、系统没有捷径可走,西方不会直接把核心优势分享给世界,在当下环境中,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大于合作,因此必须把硬件基础做好,把计算机科学底层的基础抓牢做好。

  ——不断开发升级课程体系。“人工智能是一门交叉学科,所以必须根据未来科技发展趋势设计课程体系。”长春博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张立华告诉记者。在复旦大学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教师团队在强调基础课程的同时,也会为高年级学生和研究生设置一些新的课程,让他们接触更前沿的技术,“许多新的技术课程都来自项目进展过程中发现的新的研发成果。”

  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李凡长介绍,基于人工智能跨学科的特点,在具体教学中,将根据需要不同学院开展联合教学,比如认知心理学和教育学院合作、人工智能硬件与电子学院等,让各个学院的师资力量交叉配合。

  ——建立校地企三方合作机制。校地企三方合作机制有助于打破现有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中普遍存在的教学与实践相对脱节的现状,实现学校学习、专业实习与产业实践的深度对接,探索人工智能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目前,南京大学将京东(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作为学生实训基地,“京东在电商、物流、金融领域掌握着丰富精准的数据,与南京大学的合作可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为京东各个业务提供支撑,从而实现了产教的深度结合。”京东集团副总裁、AI平台与研究部负责人周伯文表示。此外,吉林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和百度、滴滴等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专家呼吁:冷静看待人工智能“热潮”

  人工智能具有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高度融合的特点,涉及数学、生物、计算机、脑科学、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目前虽然已成立了多所人工智能院校,但在课程设置、教学规划、师资准备等具体操作层面上,仍有不少难题有待解决。

  “目前,能专门用于人工智能的课程数量还远远不能满足需求,这导致人工智能专业课程只能浓缩到‘高级科普’程度。”周志华说,但一流的人工智能学院的教育目标应该是培养在该领域内具备源头创新能力和解决企业关键技术难题能力的人才,而不是仅仅停留在“科普”阶段,“因此,与其在现有学科培养体系框架下修修补补,不如根据人工智能学科自身的特点建设新的课程体系。”

  对于高等院校的“人工智能热”,不少业内人士呼吁社会各界应保持冷静。有专家表示,人工智能是热门行业,很多学校纷纷设立相应的学院和专业,但是不一定有实力做好。如果学院本身都没有足够积累,又怎么能培养出人工智能的高端人才呢?

  “师资是关键。”上海师范大学教授岳龙说,“开设人工智能专业对教师的知识结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组建专门的师资培训团队非常重要。”

  “新建学科或专业前应该有一套完整的标准,来评估高校是否具有足够的师资力量和研发条件,发展学科也应该循序渐进。”张立华说,“可以选择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学校设立试点,在摸索中推广。”


相关话题/人工智能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浙江科技学院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研究团2018考研调剂信息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研究团队专业:工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工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工学->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学->电气工程工学->光学工程工学->软件工程工学->工程[专]现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软件类、电气自动化类等信息类等考生加入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继续学习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4-04
  • 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方向2018考研调剂信息
    人工智能方向招生人数:4招生简介:现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计算机类或信息类等考生加入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继续深造!请发《2018硕士研究生预调剂表格》和本科成绩单(可系统截图)到liupeng@cumt.edu.cn(发一份邮件多一次机会)本课题组主要研究方向:1、云框架下的机器学习算法并行化研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23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全日制2018考研调剂信息
    为进一步改善我院硕士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保持我院学科的国内领先地位,学院将学校学缘结构改善计划专项指标用于接收非本校第一志愿的调剂考生。调剂相关事宜如下:1、招收调剂专业/领域原则上,学院只有专业学位(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085211计算机技术)接收调剂生;若调剂生特别优秀的,可申请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5
  •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非全日制2018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教育部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要求,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学院计划接收若干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调剂考生。调剂相关事宜如下:一、目前已联系单位北京华航无线电测量研究所(航天二院35所)、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聂特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智慧创新科技有限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5
  • 浙江科技学院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2018年招收调剂信息
    专业名称:电子、计算机、软件、通信、物联网、数字媒体、电气、自动化调剂信息标题:浙江科技学院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研究方向招收调剂信息现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软件类、电气自动化类等信息类等考生加入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继续学习与深造!请发《2018硕士研究生预调剂表格》和本科成绩单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2
  • 2018年浙江科技学院人工智能研究方向招收调剂信息
    现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电子信息类、计算机类、软件类、电气自动化类等信息类等考生加入浙江科技学院(杭州)继续学习与深造!请发《2018硕士研究生预调剂表格》和本科成绩单(可系统截图)到wujiezhou@163.com(发一份邮件多一次机会)导师介绍:http://www.escience.cn/pe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10
  • 2018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非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
    根据教育部关于统筹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工作的要求,推进高层次创新型专门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学院计划接收若干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的调剂考生。调剂相关事宜如下:一、目前已联系单位北京华航无线电测量研究所(航天二院35所)、西安中科星图空间数据技术有限公司、西安聂特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西安智慧创新科技有限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8
  • 2018年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全日制考研调剂信息
    为进一步改善我院硕士生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保持我院学科的国内领先地位,学院将学校学缘结构改善计划专项指标用于接收非本校第一志愿的调剂考生。调剂相关事宜如下:1、招收调剂专业/领域原则上,学院只有专业学位(085208电子与通信工程、085211计算机技术)接收调剂生;若调剂生特别优秀的,可申请我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3-08
  • 英国人工智能(AI)专业硕士留学申请条件及院校介绍
    近日,一份2018届互联网校招高薪清单在网络流传。清单显示了众多知名互联网企业技术类岗位的年薪水平,动辄30万以上的出价,引起了不少高校应届生的关注。  梳理显示,其中谷歌中国的人工智能岗位年薪最高,达56万元人民币;其次是微软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1万;随后是谷歌的算法工程师岗位年薪50万;排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3-03
  • 2018年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方向考研调剂信息
    招生人数:4招生简介:请回帖同学务必留下本科院校!并最好介绍下本科专长、突出表现、主要课程成绩,等等!!!现有若干调剂名额,欢迎计算机类或信息类等考生加入中国矿业大学物联网研究中心继续深造!请发《2018硕士研究生预调剂表格》和本科成绩单(可系统截图)到liupeng@cumt.edu.cn(发一份 ...
    本站小编 FreeKaoyan 2018-02-07
  • 复旦MBA聚劲论坛——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时代已经到来
    近几年来,在AI领域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就是会话式AI,以此为基础的解决方案有很多已经率先实现了产业落地。Gartner《2017十大战略技术趋势》显示:会话式AI将驱动人机交互模式的形成“Conversation+”链接万物。  此次演讲将以此为切入点,展示目前全球最领先的产业应用情况及会话式AI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8
  • 苏企研发定制化课程 让人工智能陪你考研
    本报讯 考研热持续升温,考前辅导的需求越来越大,瞄准这一市场,苏州工业园区一家企业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每一位考生私人订制陪读课程。人工智能考研辅导课程,可以为每个考研学生量身定制学习内容。苏州研途教育科技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华为将全球首发人工智能处理器!
    现在正处于移动互联网时代,除开常规的各种智能硬件产品外,在AI人工智能领域行业也在逐渐壮大,全球很多巨头级的科技公司以及新起步的科技公司都在不同程度的涉猎该领域,可见人工智能将会成为未来最大的风口。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一些大家耳熟能详的科技公司,例如阿里、谷歌、亚马逊、苹果早已开始布局,并且会在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百度17年来首改公司使命 强调向人工智能转型
    5月4日消息,五四青年节这天,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今日在内网发布全员信,李彦宏称每当走近这个节日,我都能感受到一种敬意和热情。今年刚好17岁的百度正值青年期,科技之于百度,从几年前开始到可以预见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重心就在于人工智能。  李彦宏表示,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世界仍然是如此的复杂和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
  • 李开复:人工智能取代了50%的工作后,我们怎么办?
    4月23日,“科技的温度”北京金茂府开放仪式举行,李开复在深入了解了金茂府的项目特点和理念后,发表了近40分钟的演讲。以下为李开复演讲摘录:  像管理财富一样管理健康  健康是无价的,这句话我们听过很多次,但是我做科学出身的也并没有相信这句话,因为我们总有一些借口,我吃了一生的肉没有问题、喝酒也没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