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学科评估:不"数帽子" 也不"数论文"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这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备受瞩目的一件大事。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学科评估四年一次。这一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比第三轮增长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有94%申请参评。

这纸评价结果的背后,其实是新时代如何评价高等教育特别是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宏大命题。

不是要排名,淡化分数和名次

从学科评估结果来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均有21个学科评级为A+,领跑全国高校;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11个学科评级为A+,之后是中国人民大学,拥有9个A+专业。

和往年不同,这一次学科评估没有公布分数和名次,而是首次采用“分档”方式公布评估结果。在评估中,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位,将前70%的学科分为9档公布。

学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改动,既能保证较强的区分度,体现学科建设水平的实际变化,满足社会对教育质量的知情需求,又淡化了分数和名次。“学科评估的主要目的不是要排名,而是通过评估发现学科建设的优势和不足,揭示学科发展规律,促进学科内涵发展,合理规划学科布局。”上述负责人表示。

建立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规模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既然要建立学科评价的中国标准和中国模式,学科评估究竟怎么评?

据介绍,本轮学科评估的指标体系,保持“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四个一级指标框架基本不变,在评估中,还采用了主客观相结合的方式,克服单纯依据公共数据评价大学的片面性。本次共有13000多名同行专家、23万学生和15万用人单位联系人参与了主观评价。

其实,以学术头衔、论文数量来衡量学术水平的各种排名,已经引起很多争议和批评,此轮评估在这方面也进行了改革。

首先是摒弃了“数帽子”的片面做法。如“长江学者”这类学术头衔,并不会自动换算成分值,而是由专家综合考虑教师水平、队伍结构、国际影响程度等进行评价。在统计成果所属单位时也做了专门设计:成果按“产权单位”认定,不随人移,有助于抑制“抢帽子”等人才无序流动现象。

在论文评价上,也着力构建充分体现质量导向的评价方法。学位中心负责人介绍,除部分学科外,不再统计发表论文总数,以“代表性论文”进行同行评议。合理把握中外期刊论文的综合评价,强化中国期刊在评价中的重要作用,特别规定代表性论文必须包含一定比例的中国期刊论文(特别是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不断提高中国期刊影响力,鼓励优秀成果优先在中国期刊发表。

此外,本次评估还单独设置“社会服务贡献”指标,通过开放的“代表性案例”评价,充分体现不同地区、不同类型高校的差异性发展成果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克服“一把尺”评价学科的弊端。

“今后,一是要以评促建,引导学校把准备评估的过程,变成学校谋划学科发展的过程。二是要以评助建,深入进行评估的大数据分析,为学校和政府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支持。”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表示,只有这样,学科评估才能永葆旺盛生命力。

相关话题/学科 学位 论文 排名 分数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全国学科评估结果A+全记录 上海拥有20多A+学科
    28日下午,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学位中心)公布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此次体检堪称全面涵盖95个一级学科范围,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较上一轮评估增加76%,全国高校具有博士学位授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大学专业哪个学校更强?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出炉
    12月29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此次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启动,在95个一级学科范围内开展(不含军事学门类等16个学科),共有513个单位的7449个学科参评。学科评估是学位中心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整体水平评估,从2002年首次开展,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教育部:中国已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发布党的十八大以来学科建设情况综述。2016年,全国有研究生培养单位793个、学科11328个。在学研究生人数198.11万,授予博士、硕士学位人数56.39万,分别比2012年增长15%和16%。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排名第二的研究生教育大国。数据显示,用人单位对研究生的整体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最新学科评估出炉 广东高校这四个专业领跑全国
    中大、华工、华师均有学科评为A+教育部公布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多数学科不再统计发表论文总数考研选专业挑花眼?学科评估可作为有力参考。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教育部表示,此次评估摒弃了仅以学术头衔评价学术水平(俗称&ldquo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构筑一流学科体系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国家《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将坚持以学科为基础作为建设一流大学的基本原则之一,把建设一流学科摆在突出的位置,为高校实施双一流&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不断完善学科评估体系 厚植研究生培养沃土
    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组织的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终于公布了。这是我国每四年一次对院校履行核心职能情况所进行的综合评估和质量检测;也是向社会全面呈现院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成就与表现;还是正处在建设过程中、不断修改完善的有中国特色学科建设和研究生质量评价机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立足中国 放眼世界 中国学科评估的战略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必须走自己的高等教育发展道路,扎根中国大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等教育,关键是要解决好怎么看、怎么学、怎么干、怎么评的问题。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公布了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这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战线备受瞩目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坚持中国特色学科评估 促进新时代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高等教育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其地位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需要我们只争朝夕、加快发展。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践证明,科学的学科评估对于促进学科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宁夏医科大学严处徐婷婷论文抄袭:撤销硕士学位,导师被限招
    12月9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报道了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2013届硕士毕业生徐婷婷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一事。随后,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非常重视学术诚信问题,将针对此事立即启动相应的调查程序。12月11日下午,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给澎湃新闻发来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严格要求?硕士毕业要求发表论文为哪般
    又到招聘季,大多数学子纷纷投入求职大潮中。但近日一些在读硕士研究生反映,学校要求毕业前在期刊发表论文,成了此时比找工作更让自己牵挂的大事。记者调研发现,要求硕士毕业前在专业学术期刊乃至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非个例,而这种要求,又出于何种目的,究竟是否合理?论文要求愁煞部分硕士毕业生研一入学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何必硬性要求硕士发论文
    又到一年招聘季,大多数学子开始纷纷投入就业求职大潮之中。然而,据媒体报道,一些在读硕士生反映,学校要求毕业前在相关期刊上发表论文,成了此时比找工作更让自己牵挂的大事。事实上,硕士毕业是否需要发表论文,早已不算是新闻。早在2006年在北京召开的大学校长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宁夏医科大严处硕士论文抄袭:撤销学位 导师被限招
    12月9日,澎湃新闻报道了宁夏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麻醉学专业2013届硕士毕业生徐婷婷硕士学位论文涉嫌抄袭一事。随后,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校方非常重视学术诚信问题,将针对此事立即启动相应的调查程序。12月11日下午,宁夏医科大学研究生院给澎湃新闻发来了关于上述论文抄袭事件的处理结果。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清华深圳研究生院回应论文抄袭:冒名发表不处置
    12月7日,澎湃新闻刊发报道《内蒙古工业大学一副教授论文构成抄袭,研究生招生资格被暂停》,披露发表于《世界经济研究》2017年第4期的《人民币国际化背景下的SDR汇率波动:稳定性与代表性的检验》一文涉嫌抄袭。11日,该文第三作者林贡钦所任职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方面表示,林贡钦对文章的写作和发表并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研究生愁论文更甚于愁找工作 "强制发表论文"该废止了
    又到招聘季,大多数学子纷纷投入求职大潮中。但近日一些在读硕士研究生反映,学校要求毕业前在期刊发表论文,成了此时比找工作更让自己牵挂的大事。记者调研发现,要求硕士毕业前在专业学术期刊乃至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并非个例。将发表论文作为毕业前提条件,是我国研究生教育的一大特色。个别高校,还对数量进行了加码要求&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管综中文写作估分标准按有3个分数段
    2018年管理类联考已经结束。从管综试卷的情况来看,其考点与命题特色,均在我们的掌控之内,完全符合我们的预测,也完全符合我们的教学内容与安排。在这一点上,小编给了学员一个满意的答案。逻辑、初数的估分比较容易,只要你记住了自己所选,对比网上给出的答疑,那么在95%的可信度上,就可以估出自己的分数来,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