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向左 求职向右 万千年轻人站在人生的路口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8-01-01

12月23日,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举行。有数据显示,今年全国报考人数突破200万,被称之为史上最难考研年。而随着考研进入“倒计时”,已有考生因压力骤增而弃考。

12月2日,由市人社局主办,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联合承办的“青岛三高校第十五届毕业生联合供需见面会”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全国的600多家用人单位参会,超过3万名毕业生求职,场面火爆。

左边是考研,右边是求职。伴随着毕业季的脚步匆匆来临,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那些20出头的年轻人又要面对每一届学长、学姐都走过的路。

上大学第一天就决定考研

青岛农业大学化学与药学院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大四学生张帆是同学们眼中的“学霸”,她的历年考试成绩稳居本专业前三名,拿到了国家奖学金,考研成了她“理所当然”的选择。

“其实,我从拿到青农大通知书的那一天,就决定要考研。”张帆的考研目标是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她说自己没有什么名校情结,大二那年曾跟随一名从长春应化所研究生毕业的老师做实验,便不由自主地喜欢上了这家研究所。2016年11月,已经大三的张帆和两名同学一起参加山东省大学生化工过程实验技能大赛,项目涉及工业废水处理,最终获得三等奖。充实忙碌的参赛过程和优异的成绩一下子激发了她继续深造的热情,也笃定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然而,考研备战的过程,即便对像张帆这样的学霸来说,也是十分不易。“我们学校图书馆占座的人特别疯狂!”张帆每天早上5:50起床,匆忙吃完早餐就要抱着一摞书去图书馆占座,那时图书馆自习室还没开门,大家都是把书放在门前代替主人排队,自己躲一边背书。当8:00自习室的门一打开,学生们立即潮水般涌入,最抢手的二楼自习室500多个座位瞬间满员。张帆和这些成功占座的同学一样,只要不上课,几乎一整天都会“宅”在图书馆里复习,一直到夜里10:30才不得不离开,将阵地转移到宿舍。一位去年考研失利今年“二战”的学长回学校复习,惊讶地对着张帆感慨:“今年你们怎么都这么拼?”

最怕比你有经验的人比你还努力

据青岛市招生考试办公室报考点信息确认,今年该报考点共确认考生20777人,较2017年增长2344人,增幅超过10%。各驻青高校的考研报名情况也不同程度地增长,青岛大学研招办主任潘秋鸿告诉记者,今年报名考研的学生比去年增加了15%,一些学科发展水平较高的专业以及与就业结合紧密的专业都比较火爆。

张帆告诉记者,她所在的专业有34个同学,其中25人都报名考研。“就业压力大是主要原因。尤其是我作为女生,不想去化工厂的车间工作,更愿意待在实验室里。但是最基本的技术员也需要高学历,考研就是来提高自身竞争力的。”张帆还提到,学校之前安排他们去工厂实习,结果发现他们在课本上学到的东西在实践中不太管用,还不如人家工厂里有经验的老师傅懂行。“作为理工科学生,还是得多增长点见识,深造一下才能应对工作需要吧。”

另外,采访过程中,很多学生提到去年开始实施的在职研究生政策变化刺激了今年的考研形势:在职人员考研也需要参加统考,导致统考报名人数增多。而且考题难度下降,录取分数线却没有相应提高,从而进入复试的群体扩大,甚至一些调剂通道也被挤占。“最怕比你有工作经验的人比你还努力。”普通应届毕业生们纷纷表示,随着在职研究生的学历含金量提升,他们的压力骤增,也必须通过疯狂备考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有高校招生老师指出,今年全国各大高校新增专业非常多,扩招必然带来招生门槛的降低,加之国家为提振经济培养人才,提供了充裕的奖助学金政策,不让学费成为考研的阻力,也导致了考研人数的增多。毕竟,当“大学生”遍地都是,“研究生”自然成为许多学生和家庭新的期待。

考研还是求职,理性规划人生

似乎在大多数人看来,考研人数不断增长是迫于就业市场的压力,也是社会盲目提高劳动力市场学历要求的必然结果。但是,研究生真的就比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好工作吗?

查看往年的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各驻青高校的总体就业率基本都在95%左右,今年的报告暂时尚未发布,但各高校就业指导中心的老师预测,应该会保持与往年一样的稳定状态,而且本科生就业率与硕士研究生就业率差别不大。青岛理工大学的曹玉洁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都讲究“精准化”就业指导,从学生大一刚入校就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而且伴随学生每一年级的成长,到了毕业季,老师们还会通过多种渠道了解学生的想法和需求,分别给予建议和指导。今年10月份,青岛市人才服务中心曾发布2017年三季度人才供需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本科生的需求量占52.75%,环比增幅达到了4.19,硕士研究生的需求量占5.43%。显然,各单位对于性价比较高且生源庞大的本科生仍然具有较强的吸纳力。我市一家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负责人表示,除非企业领导层持“唯学历论”,一般来说,用人单位会在一些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上更倾向于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在其他很多专业性不那么强的岗位上,更喜欢那些组织能力、协作能力等个人素质突出的本科生。

其实,无论是选择考研还是求职,重要的是不能盲目跟风。张帆说,身边有的同学不堪备考压力,已经弃考了。“我觉得,做出选择之前,应该想清楚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别轻易随大流。”据《2017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报名人数快速增长的同时,每年研究生考试中“弃考族”比重不小,弃考率约在10%——20%。因此,对自身清晰定位,理性选择,把目标放长远,或许才是人生最好的规划。

相关话题/本科生 过程 图书馆 人才 实验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安徽大学考研大军凌晨3点起床 图书馆排队3小时只为复习
    12月11日,东方的天空刚刚露出一抹红色,人群中的刘梦蝶又看了看手表,还有40分钟,就能进去抢位子了。凌晨3时起床,刘梦蝶已经在图书馆前排了三个小时。距离研究生入学考试不足半月时间,图书馆自习室的位子越来越难占了。在图书馆开门之前,两支长长的队伍已经从图书馆门口排到了对面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厦门高学历人才可申报生活补贴 可全程网上办理
    来厦就业的高学历人才可申请生活补贴。其中,硕士补贴3万元,博士补贴5万元。今年7月,厦门出台《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人才强市战略的意见》(即厦门人才新政45条)。新政提出,厦门将加大力度吸引高学历人才,对符合条件的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和归国留学人员,一次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本科生能干的非要招研究生 "学历膨胀"是知识浪费
    近日,哈佛商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揭示了美国劳动力市场存在的一个怪现象:学历膨胀。美国不少企业在招聘时对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本来只需要高中学历的岗位,却明确要求只招本科生。学历膨胀现象在中国也普遍存在。明明中等文化程度就能胜任的简单工作,却非大学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9考研:本科生和研究生 差距到底在哪里
    2018年考研复习备考还没有结束,很多2019年的考研小伙伴已经开始了考研的复习。处在这样的选择阶段,很多同学在选择的两难境地徘徊,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考研。尤其是一些似乎已经有自己职业规划的同学,不知道自己的本科学历到底够不够用。这样的心情是很正常的,关于本科阶段和研究生阶段的区别,这里给大家提供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考研复习过程中怎样进行自我调整?
    刚开始进行考研复习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兴致勃勃的,而随着复习时间的增多很多人会觉得复习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复习积极性也就降低了。为什么会这样呢?文都老师觉得这是因为一开始复习的时候,许多人都认为时间还多,不需要着急,以后还多的是复习时间,所以就不太用心。快要考试的时候才发现太迟了,悔之晚矣!考研需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7年考研报录比
    一、硕士报名情况2017年总共报名174人,含统考生125人占总数的72%,推荐免试生49人占总数的28%。其中统考生学术型学位报名114人,专业学位报名11人;推荐免试生学术型报名43人,专业学位报名6人。在全部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131人,占总数的75.29%,非应届生43人,占总数的2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3-2017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考研报录比
    考生在选择院校和专业的时候往往犹豫不定,不知从何下手。考研报录比是做出选择的重要参考指标。不论你是有志于报考热门专业、985重点院校,还是想摆脱本科不好的出身,亦或是二战求胜,对报录比的掌握都是你考研路上的开山利器!2013-2017年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考研报录比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5年考研报录比
    一、硕士报名情况2015年总共报名182人(155+27,155为统考生报名人数,27为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人数;统考生中含6名报考中丹学院考生),其中统考生学术型学位报名167人(推免生23人),专业学位报名15人(推免生4人)。在全部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155人,占总数的74.18%,非应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6年考研报录比
    一、硕士报名情况2016年总共报名161人,含统考生98人占总数的62.1%,推荐免试生61人占总数的37.9%。其中统考生学术型学位报名94人,专业学位报名6人;推荐免试生学术型报名54人,专业学位报名7人。在全部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136人,占总数的84.47%,非应届生25人,占总数的1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4年考研报录比
    一、硕士报名情况2014年总共报名227人(202+25,202为统考生报名人数,25为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人数;统考生中含5名报考中丹学院考生),其中统考生学术型学位报名199人(推免生22人),专业学位报名28人(推免生3人)。在全部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164人,占总数的72.25%,非应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13年考研报录比
    一、硕士报名情况2013年总共报名255人(227+28,227为统考生报名人数,28为推荐免试研究生报名人数;统考生中含2名报考中丹学院考生),其中统考生学术型学位报名237人(推免生20人),专业学位报名18人(推免生8人)。在全部报名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187人,占总数的73.33%,非应届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2018考研报名: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
    什么是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少数民族高层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是一种特殊的招生方式,目的是为培养乐于奉献、具有较高科学人文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少数民族骨干人才。报考前需与省高教厅少数民族工作办公室联系,符合标准的考生享受政策照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华东理工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
    关于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下达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的通知》(教民厅〔2017〕8号)相关要求,现将我校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如下: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招收类别为定向培养的全日制专项招生计划。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西北民族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办法
    西北民族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研究生招生办法一、基本原则(一)骨干计划招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的一部分,严格执行《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管理规定》年度招生文件。采取自愿报考、统一考试、单独划线、择优录取的原则。(二)生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
  • 北方民族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收硕士研究生招生说明
    北方民族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说明为确保我校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特作如下说明。一、生源范围及招生对象1.西部12省(区、市)、海南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湖北、湖南(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8-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