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一高校收新生“被褥费”620元遭吐槽 校方回应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1

9月初,正值开学季。高校门口,许多家长带着孩子,提着大件行李,高高兴兴地来到学校报到。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西安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大一新生来校报道时,被强制要求每人缴纳620元“被褥费”,使用学校统一安排的生活用品。不少学生家长吐槽,“学校收费贵”。新生报到,购买学校指定的被褥,这样的现象在多个高校存在。价格昂贵的被褥费,收取得是否合理?学生可以自带被褥吗?

8月31日至9月2日,是西安市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大一新生报道的日子。来校报到的学生和家长发现,入学缴费项目中,有一项620元的“2017年秋季被褥及生活用品费”。家长们质疑,学校涉嫌强制消费。

一位陕西学生家长说,他为孩子精心准备了生活用品,大包小包送到学校,却被告知要购买学校的指定用品,“这个东西,咱从家带了,还让我们必须再买。你说这不是强制消费,是啥?”

实际上,除了被褥之外,学校还发了一些生活用品,总计27件,共620元。即便如此,家长们还是吐槽这些用品有些昂贵。

一位屈姓家长展示从学校购买的物品:除了被褥之外,还有凉席、塑料盆、塑料水壶、塑料凳子、饭缸、水杯、梳子、牙杯、牙刷、牙膏、香皂、洗衣粉、毛巾、本子、笔、卷纸、筷子、勺子等,“其他都是些小东西,都是不值钱的。一个塑料盆,也就是两块钱成本。还有笔啦、本子啦,这些都是不值钱的东西。”

根据陕西省公布的2017年秋季公办普通高校收费项目及标准,代收费必须遵循“学生自愿”和“非营利”原则,不得强行统一代收或加收其他费用,并应及时据实结算,多退少补。

该校一位姓李的副校长今天解释说,学校已经提前告知将会提供床单、被褥等一系列生活用品,并没有强制要求。由于新生报到现场人多混乱,有银行等校外工作人员一起办手续,学生和家长可能产生了误解。

李副校长表示,之所以建议学生购买学校指定的被褥,是担心黑心棉和传染病的发生。学校的采购厂家属于省教育厅和质监局双重认证20多家企业之一,虽然价格可能偏高,但是质量可以保证。如果学生不需要,可以退款。

据了解,学校所发的被褥是由西安层峰被服有限公司提供。有媒体向此公司询问西安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所购买的被褥的定价。公司回复,学校选择的是5.5斤的被子和4.5斤的褥子,价格分别是80元和63元,两样最低可算140元。

该公司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其公司只给学校提供床上用品。算上人工和运输等成本,床上用品卖给学校的价格实际是366.5元一套,“包括被子、褥子、床单、被套、枕套、枕芯。我们都有教育厅和质监局联合下发的红头文件,对这个有指导价。”

除去床上用品,还剩下253.5元的其他生活用品。对此,李副校长表示,他还不清楚这些物品的价格明细。

有家长吐槽说,300多元的被褥,很薄,“棉花跟家里的根本就没办法比。就是自己买棉花做一个,也没那么贵。”

事实上,学校建议新生交被褥费的做法,在全国高校中非常普遍,大部分学校在新生入学时都会考虑提供简单的生活用品。

来自兰州某大学的汪同学谈到,“反正我那天来的时候,有的学院是强制的,有的学院不是强制的。但是,不强制的学院,如果你要用自己的被子,也要拿个什么证明,各种。反正,我感觉挺麻烦的。”

李副校长介绍,也有学校变相把被褥费加到了住宿费里,“基本上都是这样。有的学校就是没有人投诉,它们也有好多种做法,有的学校就把被褥费直接加到住宿费里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类似“被褥费”的问题,各个高校做法不一。但是,主要是根据学生自己的意愿来决定是否消费,强制收费是绝不允许的。

相关话题/新生 报到 收费 医学 公司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天津大学校长钟登华寄语2017研究生新生:用创新成就未来
    8月25日,天津大学2017年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和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同步举行,校长钟登华向947名博士研究生和5863名硕士研究生致辞。他希望新生们能让创新成为习惯,用创新成就未来,并鼓励新生在变革中创新,把握智能时代浪潮;在融合&r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90后研究生抱着9个月大的儿子来大学报到
    抱着孩子到学校报到?你没看错!她就是中国海洋大学研究生一年级学生!昨天,中国海洋大学新生报到,这也拉开了岛城高校新生报到的序幕。记者来到海大崂山校区,看到不少家长和新生正在办理新生入学报到手续,置办住宿用品。在梧桐大道和砺志路路口,记者看到一名抱着孩子的年轻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等待乘坐校园小公交。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海洋大学迎新 硕士博士新生多达3847名
    8月27日,中国海洋大学录取的3849名大一新生到校报到,与此同时还有3424名硕士生和423名博士生也入校报到,这也正式拉开了驻青高校2017级新生报到的序幕。摆渡车助新生轻装上阵8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中国海洋大学崂山校区看到,不少家长陪同新生陆续到学校报到,校园里马路旁都停满了车辆。跟其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清华研究生新生大数据:最大58岁,最小博士生18岁
    8月28日,微信公众号清华研读间发布其统计的2017年清华研究生新生大数据。记者注意到,清华今年的研究生新生中,50岁以上有20人,最大的已58岁;年龄最小的博士生18岁。统计数据显示,清华大学今年总共录取研究生新生7449人,男女生的比例为1.8:1,来自北京、山东、广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天大青岛研究院迎首批新生 预计2020年达千人规模
    8月24日,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迎来首批142名研一新生。据了解,天津大学、即墨人民政府、蓝谷管理局三方正在拟共建天津大学研究生院(青岛),即将签约。这将会是天津大学首次在异地建成的研究生院,也是青岛市引进的首所研究生院,每年将会招收100余名研一新生,再加上老师、科研人员等,预计到2020年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浙大竺院选新生 一道感情题从场内吵到场外
    浙大竺院8月22日选新生一道感情题从场内吵到场外说要爱你一生一世的男人,最后和你离婚了,算不算说谎?电梯里为什么要安装镜子?弄瓦之喜是什么意思?这些,都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新生选拔考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新生入学在即 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防骗可拨打热线
    进入8月,各高校都在为迎接新一批大学生报到入学做准备,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而言,即将到来的学费、生活费还是一件令人发愁的事情。对此,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预警,希望各高校资助工作不放假,普查新生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做好安全提醒,提高新生的防骗甄别能力。要求高校资助工作不放假全国学生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清华校长邱勇寄语本科新生“向美而行”
    人民网北京8月24日电 (记者 赵英梓)今天,清华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清华校长邱勇面对全体新生发表了题为《向美而行》的发言,他寄语近3800名清华本科新生:要向美而行,学会欣赏艺术之美和自然之美,用心感受科学之美,要用一生去追求人性之美。致辞全文为: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今天,3700多名2017级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医学考研最常见的9个问答
    2018考研备考开始进入最关键的阶段,很多考研党的备考过程也是越来越辛苦了。但是如果要问考研党当中的哪些人最辛苦,医学生可能会毫不犹豫地举手!高考选了医学专业,大学周周似期末;考研继续选医学专业,备考天天似高考!原本以为学医是件酷炫的事,自从走上了这条不归路,才知道这是一件多么辛苦的事!当然啦,很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脱离新生,毕业未满,什么吸引大二的你考研?
    大二是一个黄金时间段,刚刚脱离了大学新鲜人的领域,你的学习生活都已经走上了正轨;距离准备毕业论文的大三、忙于找工作的大四都尚有距离,你还有充足的时间做规划、做准备,考虑你的未来。不管你的选择是考研、出国。还是找工作,这都是一个关键的时期,适合思考与做决定。文都教育今天就为大二的你历数考研的意义所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川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考试公告
    川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命题考试公告699 西医综合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本试卷满分为30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二、答题方式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三、试卷内容结构生理学(25%)、生物化学(25%)、病理学(20%)、诊断学(25%)、外科学总论(5%)四、试卷题型结构单选题共15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年成都医学院研招考试考点公告(一)
    2018年成都医学院研招考试考点公告(一)各位考生:根据省招考委统一部署,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我校考点接受:本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报考全国任意招生单位【10】医学和【04】教育学类专业的考生(招生单位设有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右江民族医学院2018年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住培方向
    2018年右江民族医学院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及住培方向,具体如下: 招生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右江民族医学院2018年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
    2018年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已公布,都有这些专业在招生! 招生代码 专业名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皖南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通知
    各相关学院(单位):为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请各相关学院(单位)组织所辖硕士学位点,做好2018年研究生招生计划报送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一、招生计划(一)各学位点报送的招生计划数原则上与2017年国家下达招生计划数持平,如有学位点导师变动,计划数可略微调整。(二)最终招生计划数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