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八折购房”背后: 政策尚在研究,产业留人是核心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1

在刚过去的周末,武汉“大学生八折购房”的消息轰动一时。

8月26日下午,在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上,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透露,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汉工程。其中,将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并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该消息被迅速传播,但争议不小。“八折买房”是否具有操作性,如何操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在业内人士看来,武汉吸引人才“造势成功”,政策成功吸引了媒体和大学生关注。但产业才是最终留住人才的关键。据了解,目前武汉也在努力招商发展互联网科技产业,吸引大学生的岗位在增多。

市委书记高调“引才”

陈一新提到,武汉近期将推三大核心工程,助推百万大学生留在武汉。

据《长江日报》报道,一是解决落户户口问题。据了解,武汉将在全国放开无门槛大学生落户,凭毕业证就可以登记落户。二是着手解决大学生住房问题。其中包括“武汉将鼓励企业探索用互联网思维开发人才住宅,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三是解决收入问题。武汉将率先出台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

这“三大工程”,搅动了不少大学毕业生的心。

“现在回武汉买房还能打折吗?”一位刚毕业两年的武汉大学毕业生在微信群里咨询。

“武汉房价会不会继续涨,现在不是应届生,还能回去买吗?”另外一位中南财大毕业四年的年轻人也咨询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两位毕业生都是湖北人,目前在北京工作,但户口还在武汉。

针对这“三大工程”,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采访武汉当地政府人士以及房地产专家,但各方观点不一。

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者认为,不管是“八折买房”还是“最低工资标准”,政策实操有一定难度。“这很难影响到企业的市场经营行为。以房价打折为例,除非政府补贴20%,不然企业肯定不会执行,但是政府哪来那么多钱?”

另一位武汉市委人士则透露,政策是有操作性的。“对于房价政策的执行,具体针对哪些大学生,哪类房子都还没有明确说,现在还处于研究状态。至于补贴问题,相对招商引资的投入,这种用到人身上的补贴,其实都不算‘大钱’。”

武汉资深房地产专家李国政也表示,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子,具体到实用哪些大学生,以及哪些房子,目前并没有明确。“哪些房子打八折,经济适用房还是限价安置房,还是已经实施的自住型商品房?或者高校企事业单位的福利房?”

另据了解,武汉的“大学生最低工资标准”政策正在制定中,近期有望出台,但具体是“强制标准”还是“引导、建议”的标准,尚难断定。

关键是产业发展

武汉市委书记发声背后,是武汉高调的“引才”政策。

在新一轮城市人才“战争”中,2017年2月,武汉提出力争5年内将100万大学生留在武汉。4月,武汉正式成立“招才局”,将招才引智列为“一把手工程”,并聘请陈东升、雷军等16名知名企业家为“招才顾问”和“招才大使”。7月,武汉市科技成果转化局成立,助力在汉高校和科研院所成果转化。

武汉的目标不仅仅是留住大学生,还要吸引武汉毕业生回来工作和投资。在8月26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武汉大学专场活动上,武汉大学600余名校友回汉齐聚,总签约金额达到1500亿元。

和武汉一样打出“留住百万大学生”口号的还有西安、长沙等地。8月19日,西安举办首届世界西商大会,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大会致辞时寄语西安310万校友,模式跟武汉不乏相同之处。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安先后出台了人才新政23条,推出宽松的户籍新政,还推出了22万套人才公寓建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人才争夺站中,各地方政府拼的不仅仅是干货,宣传造势也都很凶猛。

以武汉为例,其中,“争取让大学生以低于市价20%的价格买到房子”高调表态迅速引发传播。李国政认为,这段话被解读成“武汉要把房价降20%卖给大学生”,可能是一些自媒体为点击量而夸大了。

一位武汉官方人士表示,政策尚在研究中。他认为,从宣传的角度来说,媒体关注是好事情,说明至少吸引了大学生的注意,造势是成功的。另外,武汉近几年确实也发展很快,能给大学生提供的岗位也在增多。

据武汉公安局治安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武汉市共新办理落户8.4万人,较去年全年增加2.8万人。其中,办理大学生落户4.2万人,是去年同期(1.4万人)的3倍。

不过,无论是宣传还是政策,带来的效应都是短期的。想要长期留住人才,最关键的还是地方产业的发展。在这一点上,武汉也动作频频。

武汉东湖高新区“互联网+”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们已配合团队,推动十几家大互联网公司从一线城市来武汉发展。“目前大互联网公司研发中心纷纷往二线城市转移,对武汉来说是重大机遇。”

据介绍,摩拜、ofo、跟谁学、猿辅导等8家互联网企业,均在7月与东湖高新区签约,宣布设立总部或“第二总部”,创造就业岗位逾万个。

“武汉的核心优势是人才,我招商跑项目关键,是看企业能提供多少高端就业岗位,有高端科技人才汇聚,地方经济自然就活跃起来。”上述负责人强调。

相关话题/政策 工程 互联网 人才 经济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贵州实现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
    8月22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农村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经过十年努力,实现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阶段,包括助(助学金)、免(免学费、教科书费、住宿费等)、补(生活学习费用补助)、奖(奖学金)、贷(助学贷款)、食(营养改善计划)、勤(勤工俭学)等在内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全覆盖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新生入学在即 经济困难学生申请资助防骗可拨打热线
    进入8月,各高校都在为迎接新一批大学生报到入学做准备,对于一些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而言,即将到来的学费、生活费还是一件令人发愁的事情。对此,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出预警,希望各高校资助工作不放假,普查新生并消除困难学生的顾虑;做好安全提醒,提高新生的防骗甄别能力。要求高校资助工作不放假全国学生资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考研经济升温 新现象值得思考
    暑期是每年各考研辅导班人气最旺的时候,在一些高校内,考研班的火热程度丝毫不让连日来的高温,一些基础班、强化班、冲刺班也是花样繁多,且费用不低。针对考研班火爆现象,记者近日进行走访。现象一 同学变身校园代理当时报班最大的原因就是同学的推荐。说起报考考研班的经历,大三男生林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考研热 倒逼人才市场供给侧、需求侧协同改革
    8月18日一大早,太原某财经大学图书馆的走廊里,考研复习大军排起了长队。据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今年全国考研报考人数达201万,较去年177万,增长13.6%。由于逐渐增长的就业压力,很多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并没有选择就业,而是选择读研作为毕业后的中期计划。考研人数不断攀升是表象,背后则是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一名中科院院士、一位工程院院士,同就任北大副校长
    近日,北京大学官网现任领导一栏发生变化。有媒体报道称,包括1位党委副书记和4位副校长在内的5位党政领导履新。至此,北京大学副校长共有7人,包括2名50后、4名60后和1名70后。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履新的5人中,1979年5月出生的准80后陈宝剑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多省会出台新政抢人才 济南给研究生发“红包”
    济南等省会城市竞推人才新政真金白银抢人视同大项目唯才是争新一轮的人才争夺战正在省会城市间点燃,济南、长沙、合肥、西安等省会城市竞相出台人才新政,本着不差钱的态度向各路人才抛出橄榄枝,部分城市主政者则提出要将人才视同项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海南吸引人才:硕士可在任一城镇申请落户 亲属可随迁
    《海南省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日前正式发布,55岁以下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创新人才、创业人才和985、211高校本科应届毕业生等都可在海南任一城镇申请落户,其配偶、未成年子女和父母可随迁。明年是海南建省办特区30周年,有着优美生态的我国最大经济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济南出台“人才新政30条” 哪些硕士生可以领取补贴?
    前不久,济南出台人才新政30条,拿出了吸引人才的满满诚意。本科生怎么落户?哪些硕士生可以领取补贴?26日,这些具体问题有了答案。26日,记者从济南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落实人才新政,济南新出台了4个文件,分别是:《济南市高层次人才分类认定办法(试行)》《济南市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重磅!2018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变化梳理
    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以下简称《考试公告》)发布的同时,教育部也发布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以下简称《管理规定》),综合比对今年的《考试公告》和《管理规定》,小编发现有以下三条新增规定非常值得注意:一、今年的《招生公告》对网报规定有变:今年明确规定: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考研还有加分政策,快看有没有你?
    2018年考研的同学,考研还有加分政策呢,想了解的继续往下看,没准你一不小心就满足条件呢。1. 享受初试加分政策的考生1)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2)三支一扶计划;3)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4)赴外汉语教师志愿者等项目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考生;5)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最赚钱的专业是经济类?2017高考填报志愿须知!
    又到了一年中备受考生关注的六月,月初的高考,月末的高考考生填报志愿,都值得重视。最近,一些考生考完之后就开始到处咨询填报志愿的事。咨询最多的问题不是该如何填报,如何选择;咨询最多的问题是,什么专业最好。这本是一个没有答案的问题,没有人能回答你什么专业好。所谓的好坏,只是一己之见。其实,这样的问题,每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11工程”院校最多的10座城市,有你心仪的吗?
    在选择报考院校时,名校和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家会报考哪所学校,有些同学更看重地区,希望之后会有更好的发展,有的童鞋更追求名校,毕竟氛围会比较好。今天咱们一块来看看那些名校比较多的地区,有没有那个学校是你心仪的呢?NO.1 北京(26所)既是985也是211: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天津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生报考说明
    关于报考天津大学2018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硕士生的说明1. 我校2018年招收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硕士生24人。2. 关于汉族考生的报考说明:我校仅招收不超过招生计划数10%的汉族在职考生。3.有意报考天津大学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的考生,并在天津大学报名点参加确认考试的考生,请持a)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考点报名公告
    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考点报名公告欢迎选报2018年研究生入学考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考点!请考生填报信息前认真阅读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公告》、《四川省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公告》,并按要求认真填报信息。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点击下载查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