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预报名临近,你选择奔赴北上广or逃离北上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1

前几天微博热搜有个#795万大学毕业生去哪儿#的话题,提到了许多二线城市为争夺人才“送房”、“送钱”、“送户口”……一面是一脸“高冷”范儿的一线城市,一面是“我家大门常打开”笑脸相迎的二线城市,你会选择哪个呢?

眼瞅着8月过了一半了,考研预报名的日子也越来越近,准备考研的你会选择“逃离北上广”还是“奔赴北上广”呢?今天咱们就来叨一叨这个话题。

先来说说择校为什么要考虑

有两个原因:第一,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我们发现70%的研究生就业是选择本地就业,因此在报考的时候就要认真思考自己毕业之后是否想留在高校所在地工作。第二,中国地大物博,正所谓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每个城市的高校培养的学生或多或少都会打上当地的烙印,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性格以及特点,因此当地研招办对于当地的生源有着天然的亲近感。

奔赴北上广的理由

01

丰富的学术资源

读研无疑是能够提升自我的一个渠道,无论你致力于学术还是实践,大城市都会给你提供更多的资源。以北京为例,985、211高校云集于此,各大学科的强势专业、优秀教授也都在其中。作为首都,无论是顶级的赛事还是高端的论坛,都汇聚于此。同时作为政治文化中心,北京自身的文化底蕴也吸引了你所在业界的各类人才纷至沓来。

02

广阔的平台和事业

除了在专业领域,对于个人的眼界开阔,大城市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高雅艺术,还是前沿科技,都可以在大城市最大限度上接触。同样地,广阔的视野会带来你更多的思考,你会有更多的诉求,而不是安于现状。你永远会发现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因此会不断努力,学习新的知识。在北京的每一天都是刷新三观的日子。

03

更多的就业机会

很多同学担心读研期间的费用问题,尤其担心大城市的消费大,但其实,只要你可以协调时间、肯吃苦,这里的兼职的机会要比非一线城市多的多。学长说基本可以实现财务自由,有一份不错的兼职工作。毕业后,名企招聘的职位也大多设置在一线城市,工作前如果想尽可能多地积累经验,实习的机会也相对较多。

04

持续的学习冲动

有这样一位姐姐已经结婚生子,年过三十,毕业后留在上海,最近又去考了一个国外大学的硕士,据说是因为公司里全都是海归精英,稍微一不留神就要被落下。学习这件事,只有真的需要才不会显得被动,主动起来,这个三十岁的妈妈也是很有干劲儿呢!在大城市里,似乎永远有学习的冲动,当你在地铁里看到一个满头花白的爷爷还在学习一门语言的时候,充电这件事就变的顺其自然了。

Ta们为什么逃离北上广

01

二三线城市就业生活质量更好

首先,相对于污染严重的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环境更好,有更干净的空气和水,“在二三线城市就业生活质量较高。”

确定在肇庆工作的中山大学南方学院新闻专业毕业生小赖表示庆幸,“肇庆环境好是出了名的,我在这里工作更利于‘养生’,而且平时这里也少有让人心烦的交通堵塞,生活得更舒服。”

02

一线城市房价高、生活压力大,而且很难扎根

到二三线城市生活压力小,生活质量较高,而且毕业生回家乡就业更方便照顾家中长辈,一线城市房价高物价连年上涨也成了毕业生“逃离”的一大原因。

主动“逃离北上广”的毕业生中,不乏来自名校的优秀学生。暨南大学新闻系研究生三年级的小朱打算毕业后回到家乡安徽宣城工作。虽然她曾在数家广州知名媒体实习,“但考虑到离家比较远,有一次父亲生病,不能很快地回到他身边,经过权衡,还是回家发展。而且男朋友也在家乡工作”;好不容易通过老师推荐找到在广州担任网络编辑,但还在实习期的华南师范大学新闻系毕业生小单却十分懊恼。“一个月工资租房每月就花去近一半,怎么生活下去?如果是同样工资,在我家乡生活就还能维持。”如今她打算“裸辞”,因为妈妈也喊她回家乡梅州考当地公务员;“班上的同学,有的因为家境一般,唯有选择回家乡工作,因为在广州房价实在太高。”广州大学新闻专业毕业生卫卫说。

此外,近年来一线城市落户政策逐渐收紧,北京更甚。记者注意到,以往北京引进外地生源毕业生一直以“总量控制”为原则,今年则提出了“总量封顶”。尽管2017年进京名额尚未公布,但在“总量封顶”的背景下,预计今年外地生源进京落户指标难超9000人。

不只是北京,上海也在严控人口。数据显示,自2015年起,上海的流入人口持续转负。

随着一线城市接二连三出台了更为严厉的楼市限购、收紧户口等政策,逃离一线城市的呼声再次响起。

03

大城市薪酬优势逐渐减少

在多年前,大学毕业生到非一线城市就业起薪只有千把元并不奇怪。但近几年,非一线城市的发展进程持续加快,根据近日前程无忧的薪酬调查数据显示,尤其是杭州、苏州、南京、东莞等非一线城市的薪酬水平在近几年的增长幅度非常明显。

《中国经济周刊》将成都、杭州、南京、武汉、天津、西安、重庆、青岛、沈阳、长沙、大连、厦门、无锡、福州、济南等15个主流二线城市发布的吸引高校毕业生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发现除了沈阳没有出台相关政策外,其他14个城市均开出了诱人的条件,户口、房子和现金补贴,都是重头戏。

04

回家乡打拼人脉更广

省教育厅负责人还分析称,外地毕业生在一线城市打拼,人脉圈子未能迅速建立,相比而言,二三线城市的创业环境比一线城市更为优越,当地政府为创业者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在家乡就业自身的人脉更多,更利于毕业生自主创业。

在2013年毕业的广东财经大学新闻编辑专业丁妙婉则是回到家乡潮州,和男朋友一起开了一家服装兼DIY蛋糕店。由于在家拥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她感觉留住老客户难度并不大,生意还不错,“如果是在广州开店,估计要像大妈一样在门口守着招揽客源了。在家里创业压力小,生活自在轻松,还可以陪陪家里人。”丁妙还称,回家乡就业更容易存钱,“在广州收入一般都不够支出,根本没法存钱。”现在她每个月店铺收入在8000元以上,加上男友收入就已过万,“如果我在广州工作,拿到这样的工资,还是难度比较大的。”

如果你确定选择北上广,有几个事实要认清

当然,大城市有大城市的繁华,小城市有小城市的精彩。无论你的选择如何,都值得被尊重。但是如果你确定要选择北上广,有几点事实巧姐需要带大家来认清:

01

公共课分数一定要高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北上广人才济济,那么那些立志前往的考研学子们就要做好平时比别人多付出的准备。

首先,公共课就是你的生命线。且不论像985这样的34所自主招生院校是自主划线的,一线城市的院校对于公共课尤其是英语的要求是十分严格的。此外,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说,决定你初试成绩成败的关键因素就是公共课的成绩。如果前期成绩考的很高的话,那么在复试中的竞争压力就会相对小一点。

02

专业课思维一定要活

除了公共课,你的专业基础一定要扎实。有位研友去年考上了北京大学的医学专业硕士。其英语成绩刚刚过学校的分数线,却在最后的复试中成功逆袭。主要原因在于专业基础扎实并且思维灵活有自己的想法。

此外,像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大城市,其自主命题的专业课考点非常灵活,因此需要提醒大家,在备考前期一定要花一部分时间钻研最新的专业课题,掌握新鲜的专业资讯,在研读过后还要形成自己的想法。这样在复试中才能和导师对答如流,脱颖而出。

03

理性择校,考研不是一锤子买卖

选择北上广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在追寻梦想的同时也不要本末倒置。考研并不是一锤子买卖,不是有了一纸文凭和一个好的发展平台就能改变命运。在偌大的大都市里,如果没有一项过硬的技能来撑腰,那么选择北上广就没有什么意义了。考研只是改变我们今后命运的跳板,考研成功后的两三年深造时间才是决定你本领练就的关键。

每年都会有很多的"北上广专业户"抱着非北上广不来的决心选择考研。小编还是呼吁大家要理性选择。当然,如果你已经有了足够的信心和充足的准备那就放手一搏吧,年轻就是要多给自己一些机会,来做一件到老了都会微笑的事。

给“逃离北上广”的童鞋一些择校建议

01

酒香不怕巷子深

有些大学的名字匪夷所思,但是其地位和水准真心强大,甚至有些王牌专业的实力已经可以和国内的顶级大学相匹配。

位于江苏的美丽富饶的鱼米之乡太湖无锡的江南大学,名字听起来有点类似于民办学校,但是其生物工程,食品科学和工业设计专业享誉全业界。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再者无锡作为江浙沪地区非常重要的工业重镇,有着丰富的企业资源和人才氛围。在无锡这样的城市,受到南京,苏州,上海的辐射,对于未来的职业人生规划是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的。类似的大学有南京的河海大学,西安的长安大学。真心觉得名字这个东西很唬人,其实这些大学无一不是211教育部部属重点院校。

02

城市≠学校质量数量

广州深圳两座城市作为珠江三角洲的经济的重镇,论打工者和外来淘金务工人员的数量,这两座城市认了第二第三,估计没有城市敢认第一。作为广州一个近代史有着特殊地位的历史文化名城,仅仅有暨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屈指可数的几所211 985院校,所以以后想要进行博士深造的同学可以斟酌一下。如果你已经跨过了珠江,想攀登学术的喜马拉雅山,在僧侣多粥少的羊城,其难度可想而知。历来中国的南方城市重商轻文,有着浓厚的商业气息和稀薄的学术气息。不用说和北京西安,南京这样的传统高校林立的城市相比了。估计就连天津,大连这样的城市的高校的数量和质量也敢和广州叫板。而深圳更不用说了,城市已经跻身超级一线城市行列,外企的进驻,城市的发展规模也是无可匹敌的。但是仅仅一所深圳大学和整个繁荣的经济氛围完全不成正比。

天津大连厦门这样的城市,一方面竞争肯定要比北上广这样的城市更为的宽松,一方面院校的选择也是非常充盈的。天津的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中国民航大学甚至天津财经大学都是非常优秀的院校。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外国语学院都是非常值得选择的。特别是现在中国的经济政策非常向天津的滨海新区和京津冀地区的发展倾斜。天津有着众多的外资银行的进驻和外国企业的设置,是非常重要的北方经济重镇和轻工业中心,同学们值得一搏。类似的城市还有苏州(苏州科技大学),宁波(宁波大学),厦门(厦门大学、集美大学),青岛(中国海洋大学)都是非常好的院校和具有巨大城市潜力和就业前景的城市。

03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传统的中国的考研区域划分就是A BC三个区域,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的试金石和晴雨表。三区就和一个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孩子被众多考生嫌弃偏远山区。近年来,中国考研的区域划分成为A区和B区两个区域。B区当中的南宁,作为我国东盟经济的重镇中心,作为西南边陲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有着非常巨大的潜力的发展空间的。有著名的广西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广西艺术学院,学校的门类非常全面。云南大学、新疆大学、海南大学。一边旅游,一边读书,也是一种惬意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叫做西藏民族学院的高校竟然位于西安的咸阳。所以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选择。那些有心想在考研上有所作为,但又苦于自己的实力不够强大,笔者觉得完全可以选择一个非常安全的适合自己的定位的学校。不要好高骛远。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04

我叫红领巾

"我叫红领巾"型指的就是循规蹈矩,从来不愿意离开家乡父母,有严重的homesick,离开家超过三天就感觉坐如针毡。讨厌或无法适应新的环境。那么就建议你就近选择自己熟悉的环境和院校。比如在咱大连的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辽宁师范大学、大连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大连医科大学等,当然还有虽然因为不是综合类大学而无法参评985或211,却依然名声在外的财经类院校一一东北财经大学都是可以选择的。大连是沿海城市,风景秀丽、气候宜人,是中国东北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最大的港口城市,是世界经济论坛(WEF)夏季达沃斯的常驻举办城市,旅游业发达,软件相关的企业和日企众多。

相关话题/城市 毕业生 工作 就业 北京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中国就业创业能力大学排行榜出炉
    就业创业指标是评价一个大学的重要标准,也是不少考研人在考量报考院校时所参考的重要标准。今天帮帮整理了校友会2017中国毕业生就业典型大学排行榜供各位参考,你们心中的那个ta在不在榜上呢?所谓就业典型大学是指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水平高,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大学。在教育部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去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读研吧
    中国哪里的人最幸福呢?通过对十万个家庭的入户调查及互联网大数据分析,2016年度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名单是:拉萨、成都、长春、银川、天津、合肥、长沙、武汉、海口。这些幸福的城市里,又有哪些令人向往的高校呢?一、拉萨在拉萨市,受访者感觉幸福的比例是76.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就业教育”面前,90后考研应如何保持本真
    90后是幸福的一代,生活在一个没有饥荒、没有战争的年代;90后也是不幸的一代,赶上了高考的应试教育,好不容易考上大学,毕业又赶上就业教育,各种考证压力扑面而来。面对巨大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考研。截止2017年,全国研究生入学考试报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公务员、考研、工作、创业这几类选择有哪些利与弊
    转眼又到毕业季,马上很多人就要走出大学校园,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未来规划问题,最常见的四种方向是考研、公务员、工作、创业,面对这四条路,学生该何去何从?希望通过下文的介绍,能够给茫然的学生提供一些帮助。一.【考研】好处:1、延缓就业压力,推迟就业期的到来;2、有些城市,有些学校能给研究所解决户口的问题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11工程”院校最多的10座城市,有你心仪的吗?
    在选择报考院校时,名校和地区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大家会报考哪所学校,有些同学更看重地区,希望之后会有更好的发展,有的童鞋更追求名校,毕竟氛围会比较好。今天咱们一块来看看那些名校比较多的地区,有没有那个学校是你心仪的呢?NO.1 北京(26所)既是985也是211: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考研:本科结业生、毕业生、肄业生是怎么回事
    2018考研备考开启,有不少同学咨询到本科结业生是否可以直接考研?本科结业生与肄业生、毕业生的区别?下面为同学们一一讲解。本科结业生:是指具有本科学籍的学生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其中有1门以上主要课程(包括毕业论文、毕业设计)不及格者。结业生由学校发给结业证书。肄业生:是指具有正式学籍的学生未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年北京物资学院报考点网上报名须知
    北京物资学院报考点网上报名须知北京物资学院报考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2018年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须知考生选择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报考点时务必仔细阅读本考点的网报公告,确定符合报考要求后方可选择,因不按公告要求错选报考点造成不能现场确认、考试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一、报考条件1.考生应符合教育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央音乐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2018年统考硕士研究生网上预报名通知(推免生、港澳台、外籍考生除外)
    中央音乐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2018年统考硕士研究生网上预报名通知(推免生、港澳台、外籍考生除外)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流程,有意报考统考硕士研究生的我院应届本科生可于近日进行网上预报名。具体要求如下:1、预报名具体时间安排:9月24日至27日每天9:00-22:00,登录&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服装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
    北京服装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各位考生:欢迎报考北京服装学院!请仔细阅读全部公告信息,凡不按公告要求报名、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不能考试或录取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1.考生报考前,应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主页(网址:http://yz.chs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年北京大学报考点(1101)关于应试硕士生查验报名信息及上传电子照片的公告
    北京大学报考点(1101)关于应试硕士生查验报名信息及上传电子照片的公告查验报考信息:凡报考北京大学(10001)的应试考生,均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提交报考信息2-3个工作日后,登录北京大学研究生招生网查验个人报名信息。如果信息有误,请务必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大学(10001)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
    北京大学(10001)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1.考生应符合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各类考试方式所规定的报考条件,以及《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限定的要求,真实、准确地填写个人报考信息。凡提交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者,不论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大学报考点(1101)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
    北京大学报考点(1101)2018年硕士研究生报名公告1.考生应符合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各类考试方式所规定的报考条件,以及《北京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和招生专业目录限定的要求,真实、准确地填写个人报考信息。凡提交信息与实际情况不符或不符合规定报考条件者,不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京大学2018年应试硕士生核对(修改)网上报名信息项公告
    北京大学(10001)2018年应试硕士生核对(修改)网上报名信息项公告请于2017年10月31日22时前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 http://yz.chsi.cn)核对(修改)提示信息项。说明:1、本公告按报名号顺序列出逻辑校验有疑问者,旨在提醒考生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公告
    关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的公告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报名工作即将展开,现将报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报名工作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未完成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的报名均为无效报名。一、网上报名1. 网上报名时间:2017年9月24日-27日(每天9:00-22: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武汉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公告
    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的公告根据教育部《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17]9号)精神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关于做好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鄂高考[2017]25号)的有关要求,为做好我校2018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现就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