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考研:推荐免试是难是易?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7-10-01

一般考研的备考周期是10个月,而是否被目标院校录取要到来年3月之后才能确定,但考研推免生的备考周期相对较短,推免可谓考研“捷径”。推免这条路看似简单但其中并不是容易,下面帮帮和小伙伴们一起来了解。

推荐免试,又称保研。顾名思义,就是考生不参加研究生考试,通过申请推荐的形式直接读研。推免生(含推免硕士生和直博生)资格审核确认、报考、录取以及备案公开等相关工作均要在教育部开通的“推免服务系统”进行。一般来说,正式的推免工作每年9月底10月初进行。但对于考生来说,推免从每年四五月就已经开始了。报名参加高校的推免夏令营就是推免申请的开端。

▶免试,并非“不考试”那么简单

“都说考研的人最辛苦,保研的人最幸福,其实不然。”北京语言大学研一生李君益谈起自己去年的保研经历,连连感叹。为了争取保研的机会,她几乎从大一踏入校门那一刻就开始准备了。她不仅保持期末考试的成绩名列前茅,平时学习中也下足了工夫。大学四年,她没旷过一节课,没少交过一次作业,双休日如果没有特别安排,往往是在图书馆度过。她被同学称为“学霸”,被老师当作“学习标兵”。“我的大学和高中没什么两样。”李君益说,为了发表论文,她在大学读的书比高中都多。

“如果你觉得争取保研资格是最难的,就大错特错了。”李君益说,事实上,申请学校才是最难以逾越的“坎儿”。李君益当时给十几所学校投了简历,但大多“石沉大海”。好不容易等到一些学校给了面试机会,面试后也不了了之。“等待面试是最焦虑的,然而真正等到面试时又是极紧张的,生怕专家觉得自己还不够优秀。”一般学校的保研名额会在大四上半年公布,但很多学生在大三下半年就开始准备申请学校的事情。

考研最多需要一年备考。然而申请保研,却需要四年努力,兢兢业业、如履薄冰,生怕最后不能获得保研资格,更怕即使获得保研资格,也不能被理想的学校接收。“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李君益说,保研并不是不考试就读研。

▶夏令营,将推免工作“提前一步走”

诸多高校的夏令营通知日前已在官网公布。一般来说,以选拔推免生为目的的夏令营中,经常设有名家讲座、科研平台、实验室参观等环节,也有学科沟通交流、学校综合实力的展示等。高校希望利用优质的科研条件为考生成长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同时吸引优秀大学生继续深造,往往会抽出半天或一天时间考核考生的基础知识、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借此机会,从中选拔优秀生源作为推免生“预备队”。

“不要以为申请夏令营是个轻松活儿,能百投百中。”去年通过夏令营获得推免资格的李珏如是说。他本科期间参加过一些比赛,获得过很多奖项,在申请夏令营时虽能脱颖而出,但也不是报哪所学校都能获取参加夏令营的机会。夏令营一般要看成绩排名、发表的学术论文、英语水平、获得的奖项等。“你觉得自己优秀,但报名是面向全国优秀大学生的,别人并不比你差。”

“夏令营的实质就是将推免工作提前一步走。”北京交通大学研招办主任肖艳介绍,学校公布推免资格和“推免服务系统”开通,都集中在9月。学校如果想招收优质生源,就要在此之前进行预选拔。夏令营就是一个出口。学校通过组织夏令营提前进行优秀生源预选拔,为优秀营员预发证书。获得证书的学生在获得就读学校推免资格后,在推免系统中申请该学校可直接被录取;未获得就读学校推免资格的参加统考并进入复试后,仍可优先录取。

▶推免,一些事不得不了解

2014年起,教育部规定,推免名额不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不再设置留校限额。推荐高校也不得对本校推免名额限制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报考类型,不得自行设置留校限额或名额。这就给了考生更多“外推”(推往外校)和向不同学位类别申请的机会。

肖艳提醒考生,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总体来说,内推比外推的把握性更大,推免到本专业比跨专业的把握性更大。如有条件,考生可报名参加目标院校的夏令营,提前感受校园文化,为自己的选择提供一个参考。

除了参加夏令营,考生也要及时关注学校的通知,尽早参加学校的复试,这样可以尽快确定是否能被录取。一旦录取名额已满,学校就会停止接收推免生。考生如果总是犹豫不决,就容易错失良机。另外,在准备复试时,要提前做好专业课知识梳理,提前思考读研期间的学习规划,打有准备之仗,这样能取得较好的效果,成功率会更高。

近年来,一些高校开始接受跨专业免试生的申请。考生跨专业申请要注意两点:一是对所申请专业有兴趣,重新选择自己攻读的专业领域切不可盲目、草率;二是要权衡自身的竞争力,展示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学术兴趣。

申请免试成功,对于一心想攻读研究生的考生来说,自然可以避免复习考研的过程,但也难免存在虽获得推免资格、但申请推免中受阻的情况。如申请学校失败,考生要振作起来,选择继续考研或就业。考生要对自己的实力充满信心,相信凭借考场上的优异成绩,自己也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和专业。

相关话题/推免 夏令营 保研 优秀 录取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西南财经大学2018级推免生网上报名通知
    西南财经大学2018级推免生网上报名通知一、填报对象已通过西南财经大学推免生报名系统报名并获得预录取资格的考生(详见预录取名单)注:2018级推免生预录取名单公示链接2018级研究生支教团预录取名单公示链接二、填报网址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央音乐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2018年统考硕士研究生网上预报名通知(推免生、港澳台、外籍考生除外)
    中央音乐学院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2018年统考硕士研究生网上预报名通知(推免生、港澳台、外籍考生除外)根据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流程,有意报考统考硕士研究生的我院应届本科生可于近日进行网上预报名。具体要求如下:1、预报名具体时间安排:9月24日至27日每天9:00-22:00,登录&ldqu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上海海洋大学2018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7〕13号)文件精神,促进我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推免生工作在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完善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海洋大学2018年推免及创新人才体检安排
    2018年推免及创新人才体检安排一、体检方式海大校医院体检和校外体检任选一种。二、海大校医院体检携带身份证、60元现金以及一寸照片到校医院领取体检指引单。时间及地点:9月19日-21日上午8:0011:30(崂山校区);9月22日上午8:0011:30(鱼山校区)。注意事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华东政法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计划表
    华东政法大学2018年推免生招生计划表 所属学院 招生计划 学科专业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西安理工大学机仪学院2018年优秀生源预选拔公告
    西安理工大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工程学院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优秀生源预选拔公告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生源质量,拓展优秀生源选拔渠道,鼓励广大校内外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我院,根据学校通知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决定于2017年9月对有志于报考我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的考生进行预选拔暨创新能力认定。现将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北华大学2018年“硕师推免”资格审核工作通知
    关于做好2018年硕师推免资格审核工作的通知我校2018年继续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简称硕师计划),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和《北华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教育硕士学位研究生暂行管理办法》有关要求,现将2018年硕师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南大学2018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
    中南大学2018年选拔优秀应届推免生直接攻博的通知为贯彻落实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提高我校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3]8号)、《2014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的通知(教学〔2014〕4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
    2018年陕西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优秀生源计划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研究生生源质量,促进本校优秀生源报考,学校定于2017年6月20日--6月30日面向本校应届本科毕业生进行优秀生源选拔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欢迎广大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咨询申请:一、申请条件及对象1、热爱祖国、品德良好、诚实守信、身心健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017“嫦娥奔月”夏令营入选名单
    【推荐免试】中科院西安光机所2017嫦娥奔月夏令营入选名单为增进优秀大学生对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西安光机所)的了解,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之间的交流,激发青年学生科研兴趣,创新热情,西安光机所定于2017年7月9日-7月12日、7月16日-7月19日(活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合肥工业大学2017年录取硕士研究生学号查询通知
    关于2017年录取硕士研究生学号查询的通知各位考生:我校2017年录取硕士研究生学号查询系统拟于6月21日开通,欢迎各位考生登陆系统查询。请考生登陆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tu.hfut.yanzhao.edu.cn,点击进入硕士考生查询系统,输入考生编号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2017年广东工业大学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及档案寄达情况通报(二)
    各位同学:现将《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及档案到校情况公布如下,请尚未寄出的同学尽快办理并寄出。附件:2017年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政治审查表、档案到校情况(截至2017年5月12日)我校将定期在网上公布2017级研究生新生政审表及档案的到校情况,敬请留意。如有问题,请联系喻老师,电话:020-393227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教育部:2018年考研录取办法公布
    根据《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现将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录取办法公告如下:第十一章 录 取第六十八条 招生单位要在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各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的补充规定,根据本单位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 ...
    本站小编 辅仁网 2017-10-01
  • 中国药科大学各院部2018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
    各院部2018年接收推免生工作实施方案各位考生:现陆续公布我校各研究生培养院部2018年接收推免生实施方案,具体复试要求及最终录取名单公示将在各学院网站公布,请随时关注。请考生尽快登录我校推免生预报名系统(http://yjsfslq.cpu.edu.cn/tmdefault.aspx)注册报名,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
  • 中国药科大学2018年各院部接收推免生复试安排通知
    2018年各院部接收推免生复试安排通知(陆续更新)2018年各院部接收推免生复试安排通知如下:001药学院:http://yxy.cpu.edu.cn/Readnews.html?id=1074(第一批)004国际医药商学院:http://sxy.cpu.edu.cn/47/c1/c5630a83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7-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