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宿制面面观,谈谈寄宿学校那些事儿

本站小编 福瑞考研网/2017-01-01

提到寄宿学校,你会想到什么?是名扬四海的西点军校,还是城市农村中小学中老旧的宿舍楼?是军事化管理下纪律严苛的军校生,还是一个个因为不能回家而必须忍受自己待在学校里孤独寂寞冷的学生?寄宿学校有被动也有主动,有里也有弊,下面就跟着小编来看看寄宿学校的那些事。

被动选择

其实大部分寄宿学校的学生们都是被动选择住校的。寄宿的原因多种多样,有一些因为家在农村而来城里上学,没 有其他住的地方当然就会选择住宿。调查显示,近六成的农村学生都会选择住在学校。除此之外,还有一些虽然在城里,但是家离学校特别远的,父母家长忙的,上 学特别早放学上晚自习上到特别晚的,不适合来回跑走读的,都会选择寄宿。

主动选择

很多好的学校要求学生必须住宿,比如一些西式管理的中小学,要求军事化管理,因此学生必须住宿。如果家长选择让孩子们来这样的学校学习,那么就要寄宿了。

优点

寄宿学校的好处不言而喻。管理严苛所以不太可能与外界的人打交道,学生更加听话也更加安全。要求学生们遵守 纪律和荣誉,有专门的生活老师管理学生的起居,甚至被子怎么叠、衣柜怎么放也有规定,自己打扫房间自己洗衣服,更不用说按时吃饭按时睡觉起床了。在这样的 情况下,很多寄宿前有些坏习惯或者自理能力不那么强的学生,都有了很大的变化。

不仅如此,寄宿在学校也节省了时间和精力。家长和学生们不用把大把的时间花在上学放学的路上,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学习和休息。

缺点

其实寄宿制学校的缺点也很明显。寄宿制学校太过呆板,想象一下一个由处处都听老师的学生们组成的校园是多么的死气沉沉。其实,过于军事化的管理容易使学生们过分听话,不利于个人思想的培养,和个人个性的养成。

在心理上,寄宿的学生们由于长期离开家人,难免会变得缺乏安全感。如果是高中生还好,但如果是小学生、初中生,很容易产生自卑的心理问题。即使有难处也没有办法跟至亲至爱的人当面诉说,长期压抑,很难保证不会出现心理问题。

由于方便又安全,寄宿制学校是很多家长的首选。但是如果孩子太小而又不是一定非要住宿的,最好还是坚持走读。毕竟教育孩子这件事不全是学校的责任,作为家长,更有义务去教育你的孩子,给予他安全感。


相关话题/寄宿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