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考研报录比高的几个专业

本站小编 中公教育/2016-06-24

 报录比在考研中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接下来,给大家盘点一些相对而言比较难考上的研究生专业,希望在你选择院校与专业的时候,可以提供些许帮助。

  1、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目前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单位,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单位。

  众学子中常言人大新闻学院甚为难考,令不少胆怯者望而生畏,那么报考人大新闻学院难度究竟几何?不妨稍作分析:

  学术型硕士

  每年招生人数为20人左右,这意味着什么呢?人大新闻学院学术型硕士有四个专业方向,意味着有些专业方向可能录取不足五人。那么,每年报考学子总数大约多少呢?近年来大约为1000人,即招录比仅为50:1。

  专业型硕士

  人大新闻学院的专硕从2011年开始招生,每年的报考人数都在缓慢上升,招录比为12:1左右,而且专硕试题难度与学硕也有日渐接近的趋势。

  2、北京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

  想想从北外高翻出来的很大一部分同学是去联合国工作的,就该知道这个学院的研究生有多牛了吧……

  北外高翻所代表的是中国最顶尖的翻译学院,只招极少数人。关于难度,外界的说法各种不一,不过说的一致的都是难于上青天。

  其每年的报录比均在30:1左右,复试成绩占比高达70%。

  3、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

  最近几年金融硕士很火,特别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名校。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又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背景深厚,周小川为名誉院长,学术资源也蒸蒸日上,再加上清华的出国资源,五道口金融学院显得更加金贵。

  我们来看一下最近这两年的复试线。

  2015年的复试线为420分,我的天呐,五道口不愧是宇宙中心!今年的复试线为395分,虽然说有所回落,但也还是只能静静地仰望。

  五道口金融学院毕业生的去向一般是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银监会),各大银行总行,各大金融机构,券商,投资公司,外资银行等。

  中国金融还是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对高端人才的需求量非常大,五道口这样深厚背景的学生就会显得特别突出。

  4、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

  没错,又是清华,土木工程是清华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根据QS世界大学学科综合排名,清华大学土木学科(含水利和建设管理学科)2015年位居第七,2016年位居第八。

  清华传统工科的研究生一般对外招生人数都在个位数,而土木则更少,一般在4个左右。

  这里集中了大批土木界优秀的人才,同样也有很多像你一样各高校的牛人准备跃跃欲试并一显身手。所以,只有你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才有希望去拼博一下。

  5、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

  最后,毋庸置疑,当属北大光华。有这么一句话,北大人怎么看光华,就和其他学校的人怎么看北大差不多。可见,要考上北大光华研究生的难度非同一般。

  北大光华的报录比一直在30:1左右。其次光华的专业课也很难拿高分,2016年最高分为138,大部分徘徊在100左右,如果要进复试,专业课在115分以下就是拉分,除非其他科目很高,所以选报的时候一定要慎重。

  考研时的院校与专业选择不仅仅关乎考研的“投入产出比”,甚至从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考研是否能够成功。因为某些学校的专业可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外校的学生跨校考研成功的先例,亦或者某些研究生导师压根不招跨专业报考的学生。

  如果院校与专业的选择是错误的,那么你即使考了400分,这个结果也一样是失败的。就像房子设计图纸出了问题,施工再好,盖起来也绝对好不了。


相关话题/报录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是直属教育部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首批"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国家首批试办研究生院的22所高等学校之一,学校同时还是国家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高校,"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北京科技大学和"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成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中国科学院所属的一所以理工学科为主、兼有以科技为背景的管理和人文学科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内唯一同时承担"985工程"、"211工程"、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大工程建设任务的研究型大学。学校共有2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8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4个二级学科国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东北师范大学
    著名的高等学府东北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全校现有18个学院,56个本科专业,101个硕士学位点,40个博士学位点,设有研究生院。教育学、中国语言文学、历史学、应用经济学、数学、化学、生物学和地理学8个学科设有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生物、历史和地理学科是博士学位授权一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湖南师范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创建于1938年,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长沙,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优秀高校。学校设有24个学院,3个教学部,本科和研究生专业覆盖哲、经、法、教、文、史、理、工、农、医、管、艺等12大学科门类。学校拥有发育生物学和中国近现代史等6个"十一五"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经国务院批准,于2000年5月由原武汉工业大学、武汉交通科技大学和武汉汽车工业大学三校合并组建的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大学之一。学校以材料科学与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机械工程为特色,拥有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教育学、医学和历史学等十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江西理工大学
    江西理工大学是教育部批准的具有高等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创办于1958年,先后隶属于原国家冶金工业部、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1998年9月起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江西省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和就业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校1958年开办本科教育,1980年开办研究生教育,198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是以信息和电子学科为主,工、理、管、文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全国重点大学,直属教育部,是国家列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之一。学校设有45个硕士学科点、18个博士学科点,5个国家重点学科,26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有"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中央民族大学坐落于北京学府林立的海淀区,南邻国家图书馆,北依中关村科技园,校园环境典雅,古朴幽美,人文氛围浓郁,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2002年6月,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签署了《关于重点共建中央民族大学的协议》。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学校1978年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大学,1999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详解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详解如下: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上海财经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中央民族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江西理工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考研报录比最高的院校:武汉理工大学 企业管理专业考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
  • 盘点报录比高的几个专业
    报录比在考研中具有很大的参考价值,接下来,给大家盘点一些相对而言比较难考上的研究生专业,希望在你选择院校与专业的时候,可以提供些许帮助。1、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目前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所在单位,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6-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