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四十为何考研?享受自我挑战给子女做榜样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5-11-30

 11月12日,是江西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的最后一天,在现场确认的考生中出现了一些超过40周岁的“大龄”考生的身影,他们中有人甚至是连续第三年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在记者的采访中,大龄考生们考研更多的是追求自我挑战的过程,当然他们也盼望着能考研成功,重返校园再当一名学生。

  王群:连续三年考研 想看看自己潜力

  王群47岁,今年已是他连续第三次报名考研。他2014年和2015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考的都是江西财经大学法律专业。尽管两次考试政治和日语科目都过线,但专业成绩分别差了26分和8分。

  遭遇两次失败,王群并没放弃,反而激发了他更多的动力,“今年我要报北京师范大学法律专业。不把目标定得更高一些,怎能看清自己有多大潜力?”为了备考,今年他找了一家较为轻松的安保工作,每月收入不足2000元。

  “新单位支持我请假考研,给我放假近50天,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省图书馆看书。”王群称。

  “如果考研成功,我会辞掉工作上学,但如又失败了,觉得也没什么,我追求的是这个过程。”王群说,备战考研不仅提高了专业知识,更改变了他的思维方式。更让他欣慰的是,家人对他考研也从最初的反对转为现在的支持,他考研的执着精神打动了正上大学的女儿。“女儿刚进大学的时候放松了自己,在学习上比较散漫,寒暑假回家时看到我坚持考研以后,也有了紧迫感,现在比以前认真多了。”

  施梅:弥补年轻时遗憾 现在不算太晚

  施梅(化名)45岁,她说她儿子明年要参加高考,但儿子的学习积极性不高,平时成绩中等偏下,为了给儿子做个榜样,她决定考研。“现在每天晚上我都和儿子一起看书、复习。”施梅说,她的专业科目应该没有太大问题,最担心的就是英语,多年来基本生疏了。

  其实,施梅决定考研除了给儿子做表率以外,也是受到了自己大学同学的“刺激”。“大学毕业后,我和同一个宿舍的室友在同一年结婚,后来又在同一年生小孩。她生完小孩后就考研了,还劝我和她一起考,但那时考虑到家庭和工作没答应。”施梅说,室友研究生毕业后到另外一所大学当了讲师,现在已经是副教授了,听说很快就要评为教授了。

  “现在我和她的差距越来越大,想想真挺遗憾的。所以说学习真得要趁早,但我觉得现在改变也不算太晚。”施梅说,年轻的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找工作都不是那么容易,所以她考研不是为了提升学历后重新就业,而是想看看自己这么大年纪了,坚持不懈能不能做成这件事情。


相关话题/考研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
  • 湖北10万人报考研究生 经济管理类最吃香
    据悉,湖北省2016年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工作已于11月16日结束,全省报考人数为102449人,比2015年增加641人,增幅为0.6%。报考考生中应届生为67153人,比去年减少7826人。  据了解,2016年该省共设置28个报考点,其中22个设在高校,6个设在市(州)考试机构。全省考点报名人数前三名分别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546人,武汉大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辽宁2016年考研人数增加12% 往届生超过三成
    辽宁省研究生报名人数在连续下跌两年后,2016年却出现增长势头,而且增幅达到了11.7%。  11月19日,辽宁省招考办公布,目前辽宁省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现场确认工作顺利结束,全省报名考生达到70260人(不含推免考生),比2015年增加了7372人,增幅达到11.7%。业内人士分析,增加原因与目前就业形势严峻有关。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研究生价值几何:考研对就业薪资的影响
    研究生价值几何:考研对就业薪资的影响
    考研还是工作?这是一个问题。  我们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理想。  对这个人生中比高考还重要的岔路口有些恐慌。  怕走错了,对不起未来的自己。  对不起对自己满心期待的家人。  看看这篇文章吧,兴许对正在犹豫、彷徨的你,有点帮助。  一、在数据之中找到自己  749万本科毕业生。  估算全国985高校毕业生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考研考点还没确定 合肥“考研房”已被订满
    酒店平价房大多被抢订  已经努力了一年,钱也花了不少,不能在最后考试的时候出现意外。抱着这样的念头,小闫的同学小孙放弃了家庭旅馆,选择了条件较好环境较为安静的大酒店,虽然做了思想准备,不过价格依然让她有些吃惊。一晚上要758 元,平时只要518 元。前台说周末就是会涨价,赶上考试那天人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湖南大学2016考研报名人数为19009名考生 与去年持平
    湖南大学2016考研报名人数为19009名考生 与去年持平
      近日,各高校已陆续完成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现场确认工作,教育部公布考试初试时间为:2015年12月26-27日,超过3小时的考试科目将在12月28日进行。图为湖南大学考点确认现场,现场确认包括查验考生本人有效证件、现场采集考生电子图像、考生核对并签字确认报考信息等多个环节。据统计,今年网上报考湖南大学的人数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连云港2016考研报名人数为3409名考生
    连云港市2016年全国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考生现场报名确认工作于11月9至12日在市招办一楼报名大厅顺利完成,共有3409名考生完成了现场验证、照相、确认信息等报名手续,较2015年增加1000多人。  研招报名确认期间,我办通过各种媒体、渠道大力宣传研究生招生政策、规定、纪律和要求,发布招生信息,招生条件等重要招考信息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甘肃2016考研报名人数为33044名考生
    27日从省考试院获悉,2016年我省报考全国各硕士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现场确认后共计33044人,含推荐免试生2093人,比2015年增加3564人,增幅为12.09%。2016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15年12月26日至28日进行。  据了解,为确保我省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进行,省招委会相关单位将在考前和考中集中开展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2008-2015历年考研政治真题含答案解析
    2008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政治试题集+完美解析 200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政治试题 一、单项选择题:116小题,每小题1分,共16分。下列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在答题卡上将所选项的字母涂黑。 1. 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唯心主义哲学、旧唯物主义哲学的根本区别在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2010-2015年历年考研英语真题+答案
    - 1 -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一真题及答案 Section I Use of English Directions: Read the following text. Choose the best word(s) for each numbered blank and mark A, B, C or D on ANSWER SHEET. (10 points) Though not biologically related, friends are as relatedas four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
  • 大连理工大学考研复试物理化学期末试题
    姓名:__________ 学号:__________ 院系:_______ ______级______班 一、是非题(每小题1分,共8分),您认为正确的在括号中填,错误的填:( )1. 任何化学反应,反应参与物B的浓度随时间的变化率dcB/dt的绝对值都相同。( )2. 元反应的反应物分子碰撞可能直接转 ...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