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学涨学费过程复杂,需政府部门审批

本站小编 人民网/2014-08-10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郝孟佳)近日,全国多地公布高校学费上涨标准引起了热议。针对高校学费涨价问题,记者了解到英国和美国高校涨学费时,主要是由校董会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是否涨学费和涨多少学费,过程“很复杂”。

英国:校董会确定学费调整方案 提交政府部门审批

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中国办公室代表唐宇介绍,大学涨学费需要经过政府部门审批,而学费的涨幅会控制在5%-10%之间。唐宇说,在涨学费之前,英国埃塞克斯大学的财务部门要审核下一年的营收计划,结合国际办公室各部门的意见,与其他学校类似专业课程的学费进行比较。再评估因为学费的调整对招生产生的影响,同时征集各院系对调整学费的意见。最后由学校董事会确定学费调整方案并提交给政府部门审批。唐宇表示,2014年埃塞克斯大学各院系专业费用对欧盟外国际生源包括中国学生没有变化。

美国:校董会投票决定学费涨幅 州长打电话求别涨太高

据媒体报道,根据非营利机构美国校董和校友会4月份公布的报告显示,美国52所顶级公立大学在过去的几年里,学费增幅也令人咂舌,有些学校的州外学费甚至追上私立大学。美国境内的近1700所公立院校大多由各州政府建立或维持。

据一位曾在美国社区大学校董会服务过的华人介绍说,由于经济持续不景气,当地州政府削减大学经费,校董会不得不做出涨学费的决定。在校董开会之前,州长给学校打电话,再三希望学费上涨率限制在个位数。最后,学校管理部门在逐项审核之后,提出了上涨百分之九点四的决定。方案交到校董会之后,各个部门的管理人员在开会期间必须面对校董提出的各种质询,校董之间也相互有不同的意见。最后在两天内经过两轮激烈的辩论和审议,校董会投票同意将学费上涨百分之八点三,这仅仅是追上了通货膨胀的数字。也就是说,社区大学的学费基本保持在原来的水平。

2008年美国通过了一项法律,要求各公私立大学以及营利大学都需让付费透明化,让学生及家长们更易掌握进大学的花费成本


相关话题/学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