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还是就业 你想好了吗

本站小编 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2014-08-05

  根据相关部门统计,2014年应届毕业生人数达727万,比号称“史上最难就业季”的2013年增加了28万人次。根据前程无忧发布的《2014应届生调研报告》显示,在2014年应届生中,选择直接就业的比例为81.8%,而选择“进一步深造”和“自主创业”的比例分别为11.5%和5.6%。考研?就业?压力直接传递给2015年的毕业生。

  近日,中北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主办了“中北大学毕业季分享论坛”,“就业先锋”高彬智、“考研女神”赵婉君等一系列校园“牛人”悉数登场,分别从求职就业、考研经验等角度,为学弟学妹们提前探路……

  就业:“屌丝逆袭”自信心是王牌

  从怎样在大学社团里如鱼得水、到理科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最后成功求职,高彬智自我调侃式的幽默诙谐让整个论坛变成了“中北德云社”的现场。而记者最为惊讶的还是高彬智自称是“屌丝逆袭”的求职路。

  高彬智说,自己的求职路是一条闯关夺地的经验路。“面试的第一家单位是青岛海尔,宣讲会、笔试、一面、二面……道道雄关在眼前。二面的时候,面试官的问题是——能不能做技术类岗位?我回答‘自身学的就是技术类专业,技术类岗位能拿下,但是我肯定做不过研究生,所以我更偏向走懂技术的管理类岗位……”结果是,他失败了。高彬智面试的第二家是珠海格力,依然层层关卡,依然以失败告终。回想起前两次面试,高彬智说像是参加了两次实战演练。

  面试第三季,高彬智迎来自己的“春天”。“那是广州格兰仕的面试,虽然还没有拿过offer,但是有了前两次大公司的面试经验,我更自信了,我不再为自己起点低而怯懦。终于,我拿到了我人生中第一份offer。”高彬智说,“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自己几斤几两我心里逐渐有了谱,才发现在面试环节中,失败越多,经验越多。经验多了,自信心就有了。信心有了,事情自然就成了。”

  一路走来,先后有北车集团、格兰仕、德邦、安利、中电科五十四所等公司与高彬智有签约意向。面对选择,高彬智回答:“择业比就业更重要。签约是一种双向的选择,大学毕业生通常处在被选择的位置,但是,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人才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空间……一系列问题需要细细考虑。”

  考研:提升自己是关键

  中学学霸大都是“高分灿烂”,而大学“学霸”则是活动学习“双开花”。被称作是“考研达人”的赵婉君就有令人羡慕的“大学经历”。

  连续四年获得综合素质一等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三好学生”……不仅如此,英语演讲比赛、朗诵比赛、礼仪风采大赛都有她的身影。暑期她还开办英语培训班赚得了人生第一桶金。大三时,因为学习成绩均分为90.54,排名专业第一,大四直接保研南京理工大学,她却放弃机会,以较高的考研成绩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

  考研,是赵婉君在大一时就打定的主意,实战却是从大三才开始。她说:“我的专业是化工与环境,继续深造很有必要。”作为已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她,并没有早早地加入考研大军,而是和大家一样,在大三时才正式“开战”,但她也有自己的“小战略”。“虽然没有早早地开始题海战术、挑灯夜战,但是从大一起,我就注重对考研基础课的学习,例如高数、概率、英语等课程,我都十分用心地去听讲、学习。”

  大学四年活跃在活动现场、课堂上,赵婉君的秘诀就在于“效率”。“考研路上,重要的就是坚持效率。我打了一个心理战——用挤出来的时间来学习,也许是因为时间珍贵,所以更加珍视学习效率。”赵婉君说。比如去图书馆学习,不要以熬时间来计算,而是要以完成学习目标来计算。同时,参加活动与学习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往往你会惊奇地发现,能力提高了,学习成绩的提高水到渠成。原来“学霸”赵婉君是如此练成的。

  招生就业专家提示:选择出路前先分清利弊

  大学生中很流行的一句话是“毕业就失业。”到了大四,许多大学生面临选择的难题——毕业还是考研?“史上最难就业季”的数据一直被刷新,那么,毕业生的出路在那里?中北大学招生与就业工作处刘老师建议:“毕业生选择出路前先分清利弊。”

  从内因来说,考研的好处是延缓就业压力,推迟就业期的到来,甚至是提升专业的含金量、自己的综合素质。从外因来说,有些城市、有些学校能给引进的研究生人才解决落户、分房等一系列生活上的问题。因此,“近年来考研大军的队伍越来越壮观。”同时,弊端是毕业后求职压力仍在,而且有了更为年轻的竞争者;读研期间,不一定能学到对自身职业有用处的知识,白白浪费了积累工作经验的时间。“研究生毕业或博士毕业后年龄偏大,失去年龄优势,特别是女生,要面临更多的年龄歧视。”他说。

  对于就业,刘老师分析说,大学生就业难无疑集中体现在本科生就业难。在转型升级、重新构建竞争优势的过程中,员工技能正在成为最关键因素。

  相对于职校生,本科毕业生在技能方面并无优势,这也成为本科生就业困难的另一个因素。

  如果学生选择就业,国企的好处是收入稳定,有良好的福利保障但也存在入门难,论资排辈等缺点。选择民企,也许能够发挥能力,发展空间较大,很快学到实用的知识。但同样得承担竞争激烈、工作不稳定的压力。总之,无论选择哪条路,都得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仔细分析考量。

  本报记者 田晓瑛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