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型与考研成功概率之血型大汇总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在新东方执教考研英语数十年,当给学生做考研复习指导时总是会问下他/她的血型是什么。有些学生不知道或者不确定自己的血型,但大多数学生很肯定的说出了自己的血型甚至连自己父母的血型都很清楚。考研成功和做其它任何事情成功的两大决定要素是:专注(attentiveness)和执着(tenacity),从无数的学生实际案例分析中,我不得不得出这样的一个结论:血型是另外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素,因为我发现不同血型的考生在其专注度和执着度上有着惊人的相似性。

  一、血型与考研成功概率之A型

  以日本和德国为典型的A型血社会,注重礼节,强调团体力量,严谨并有高度的忍耐力。这样的忍耐力在时间点上容易产生高度的专注度,在时间线上往往体现出令人畏惧的坚韧。A型血人最大的成功障碍在于他们的优柔寡断和过度忍耐而产生的抑郁倾向。世间万物都是平衡的,优柔寡断其实是严谨的必然,但是一旦下了决定,A型血人将无比的坚定和执着,不会轻易改变决定。同时,过度忍耐将积压太多的心理势能,不爱宣泄的A型血人一忍再忍,当忍无可忍时可能产生严重的抑郁症甚至自杀,这一点可以从日本高居不下的自杀率得以证明。避免过度的思考和学会及时释放积压的负面情绪,把专注和坚韧的特性发挥到极致,A血型的考生考研成功率是非常高的。

  经典案例分享

  案例一:杨* ,上海体育学院乒乓球系

  她来我的学习中心最初是要学习四级的,一对一。但做了两手准备,如果四级过了,她可以直接保研;如果没有考过,那就再报我的考研一对一的辅导,年底参加考研全国统考。对她进行了入学测试,6岁开始专业打球的她英语水平估计初中三年级。她也很诚实的“交代”,她之前已经考了3次四级,都是300多分。其实她已经接近绝望。接下来的三个月发生了什么,估计各位读者很难想象。通过3个月强化辅导和自己不懈的努力,她在13年六月的四级考试中斩获591的高分!

  我记得第一见她我就问了她的血型(她是A型,并且很典型),还问她平时看书学习时心静不静,她说她可以很专注做事情。她的专注其实除了天生的性格影响(包括血型因素),十多年专业的乒乓球训练与比赛赋予了她超越常人的专注度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补充说明下,她乒乓打到国家队的女二队,由于身体问题才退役去搞乒乓球理论研究。由于做事专注,她的学习效率高到什么程度,我举个例子说明:我第一次课布置她背单词的任务是一周把四级A字母和B字母打头的单词背熟。结果一周过去了,我来检查她的学习进度时发现她居然把A到F 打头的单词全部背熟了。我随机在白板上写了十个四级较难的单词,她不假思索的说出全部准确的中文意思。我当时就判定她这次四级考试一定可以过。让我都没有想到的是她最后考到591这样的高分。

  案例二:李* 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

  她来我学习中心时候英语基础和大多数艺术类考生一样,差不多就是初中三年级水平。而且她中学是还是个极度叛逆的问题少年。她来上我的考研辅导时已经下了决心,志在必得。她在我的学习中心附近租了房子,每天全部时间泡在教室里。非常刻苦,也非常专注。但越临近考试,焦虑情绪越重。与大多考生考前焦虑不同,她的焦虑非常严重,A型血的特质很明显。我在她考前对她做了多次心理辅导。幸运的是,她挺过来了。最后在14年初以非常不错的成绩考上了自己理想的专业院校。英语51分,对于这样一个基础很差的艺术类考生已经很不简单了。而且,经历过这一年的洗礼,她变得更加成熟----考研最大的收获也许不是研究生入学资格,而是一路的风景独好,无论是狂风暴雨还是风和日丽。

  二、血型与考研成功概率之O型

  O型是最原始的血型,O型血人身上充满着原始人的本性—功利性。注意,功利性不是一个贬义词,是实用主义的表现。O型血人做事有着强烈的目的性,虽然常常会带有理想主义的情怀。如果单纯从智力因素去考察,他们的IQ各项指标平均得分往往是四种血型中最低的—虽然我不是那么相信IQ测试的科学性。然而,在我对大量的我的学生的观察中,我发现O型血人是情商最高,最会处世的人。

  依然从专注和执着这两个考研决定因素来看,O型血人的功利性一旦认为考研是必须的,那就可以做到非常的专注和执着。尽管没有A型血人的天然的平静(专注)和忍耐(执着),然而有时会浮躁的O型血人潜意识中的目的性会不断提醒他/她集中注意力并坚持不懈,当然,目的性越强,自我监控和调整的能力越强。

  另外,O型血人是最自信的,甚至经常自负---但沈老师一直认为,自负总比自卑好。提醒下O型血考生,选择目标院校要充分考虑自己的条件和潜力以及报考竞争激烈程度,过高的估计自己可能会造成最后的失利。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O型血人一旦过了初试,复试往往可以通过,这大概和他们的处世能力有关吧,不仅有较好的人脉资源,而且他们良好的心理素质容易在复试中给人大方和自信的感觉。

  经典案例分享:

  案例一:王** 上海电力学院, 目标院校:上海交通大学 专业:电气工程

  六月份进我的学习中心,我给他做了复习规划。英语成绩底子不好,四级三次没有通过。除了英语,他还需要啃一个硬骨头:高数,而且是最难的数一。他的母校能考上清华交大这样顶级研究生院的人凤毛麟角。我当时就对他说今年考上的可能性不大,除非把所有时间用于复习并发了疯的学习。他是下了决心考研的,但是中间并未完全投入,一直到9月份才开始认真复习。时间已经不多了,尤其对考这样的顶级学校热门专业的二本学生。最后,他还是“英勇”的参加了14年初的统考。分数出来了,一点不另我惊讶,各科都差很多分。英语才考了45分。但他也没有想到的是考研前他随便参加了下四级统考,居然考了520分!从这个分数的对比也请考生们引起对考研英语难度的重视。

  4月份,他又来到我的学习中心了。这次,他想用一年时间(其实已经不到一年了)好好准备考研,还是交大。我问他为什么信念这样坚定?他说,我的理想是考美国的MIT,我想做最好的科学家。O型血人的执着来自具体的目标,虽然可能在别人看来是一个遥远的梦想。

  我追问到,如果今年再考不上怎么办?他的回答非常肯定:再考!

  沈老师坚信,他一定可以成功!

  案例二:李* 全职太太 ,目标院校:上海外国语大学

  她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之前在美资企业工作了十年。虽然英语很多年不学习,多年的外企工作经历还是让她保持了一定的语感。但是考研英语对一个这样年龄的人还是很具有挑战的,毕竟,应试的能力远远不及应届毕业生。给她讲了一次课,我基本可以断定,她一定可以考上。虽然听课过程中有思维的跳跃,但她与我的互动极其高效并处处充满了鲜明的目的性。

  她非常坦诚的对我说她不是个聪明的人,但很努力。而且他会不断的把这样的话会自己的孩子说。她真的很努力,一丝不苟,充满着自信和斗志,按时完成我们每次课后布置给她的练习题。离15年考研还有半年多点的时间,我从她从容不迫的学习备课的状态中可以很笃定的说,她这次很有考上的把握!

  三、血型与考研成功概率之B型

  来自吉普赛游牧民族的B型血人,天性向往自由,不愿被约束。与其说他们缺少团队精神,还不如把这样的自我主义称之为追求无约无束的个人英雄主义。他们充满激情,当然遇到阻力时会突然变得极度失落;他们滔滔不绝、旁征博引却少有严谨的逻辑;他们少有心计、同情心强,但常常处不好人际关系,有时还被打上“小气”和“自私”的标签。

  分析至此,读者不难看出似乎沈昂老师对前面的A型和O型血人以赞扬为主调,而对B型血人颇有微词,贬多褒少,不禁会问:沈老师,您的血型一定不是B型吧?沈老师在这里告诉读者,我就是B型血人。B型血人看上去缺点不少,但一个人的成功在总体上是由天性和后天共同决定的。天性(nature)和后天(nurture)都非常重要,近几年西方教育心理学界达成了一个共识:在长达几百上千年的nature vs nurture 战场中,两方势均力敌,fifty to fifty。我们如果可以把后天的50%充分开发出来,将远远可以胜过先天的那些略微的不足----而况,缺点和优点没有绝对的概念,应用在不同的事情上,B型血人的所谓的缺点能变成可怕的成功力量。

  如果从专注和执着两点分析B型血人,那确实可以说他们需要好好认清自己的弱点并努力去改变。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转移,虽然在日本铃木芳正的著作中有研究证明B型血人的平均IQ指数是最高的,尤其数学能力,但长期注意力不集中使得智力因素中最重要的记忆力逐步不具有优势,这点将很大程度上影响一个人的学术能力。我做过很多调查,发现B型血人往往不喜欢看长篇小说,而更倾向于中短篇小说或散文;然而与B型正好相对的A型血人更能静下心来看具有复杂情节的长篇小说。这个和注意力有密切关系。B型的人不是不能高度的专注,而是激情澎湃时可以高度专注,此时可以超过其他任何血型的人;激情过去或受到打击,往往心神狂乱,再也难以集中注意力。

  所以,要获得考研的成功,B型血人必须认清自己的主要弱点,尽量去克服和改善。

  要使自己获得高度的专注度并保持激情,坚持不懈,B型血人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做事情的原动力。有了这个原动力,那就可以让B型的人爆发出让所有人吃惊的力量!他们不会为别人活着,必须为一个令自己感动的崇高理想活着。同时,注意力是可以通过有意识的训练逐步提升的。制定学习计划(工作计划)并尽可能严格执行会让B型血人思维不至于过于散漫;一些好的兴趣好爱能让他们逐步的具备A型血人的专注。一旦能够坚定决心,不再动摇,并可以寻找到事业的强大原动力,保持持久的专注度,那B型血人凭借他们的才华会获得巨大的成功。

  补充说明下,很多人认为B型血人心理素质不好,他们往往在重要场合发挥不到自己应该有的水平。其实沈老师想告诉给位,不是心理素质不好,是注意力不集中所造成的结果。无法完全专注在自己所要做的事情上,这样会使自己的水平大打折扣。

  还有一个值得读者关注的现象是:理工科的B型血人可以比文科生在注意力和意志力方面表现要好,这个和长期的学科思维方法有关。

  经典案例分享:

  陈*然  复旦医学院

  第一次在我的工作室见面感觉他是很典型的理工科学生,很严谨,话不多。聊到后面知道他是B型血。我对他说了下B型血人的弱点和需要注意的地方,他说他的注意力还是很集中的。我不经问他是不是理工科的学习习惯和思维方法所致,他说有可能,但主要原因是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发现他的注意力不集中,特别让他学太极拳,学的很正宗的陈氏太极,拜的很有名的师傅,学了十多年。同时,他还从小学打乒乓球,比较专业的训练,现在是复旦大学校乒乓队队长,绝对的乒乓高手。太极和乒乓也是沈老师的兴趣爱好,虽然没有这个学生来得这样专业,但多年的业余练习中我能深深地体会到这两项运动对于人的专注度的提升作用。

  他在14年的考研中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是他选择了工作。其实他第一次在我的工作室就告诉我上海卫生系统基本定下了,不仅是他很优秀,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单位领导是乒乓球爱好者——这好比我在招新东方老师时同等条件下会考虑喜欢弹吉他或摄影或练健美的或太极或乒乓等等的应聘者。这也说明了他在整个考研备考过程中一直没有破釜沉舟和全力以赴的动力,但最后依然上线了。这说明了他的足够优秀的同时也证明了B型血人很难真正高度聚焦的现实。

  四、血型与考研成功概率之AB型

  都说AB型血的人比率很低,不到10%,但似乎身边这个血型的人还是不少的。我的很多考研的学生都是AB型血。说到这个血型的人,估计不少读者(包括自己是AB型血)感觉他们性格不稳定,甚至有神经质的倾向;而且在相处中总感觉怪怪的,有时很容易相处,有时却摸不透他们的想法。很多AB型血人对我坦言,他们自己都能感觉到自己的易变性,早上的想法到了晚上可能就变了。AB型血人的不稳定和易变与他们的血型有很大关系,他们总是在A型和B型两个极端中徘徊。这也造就了AB型血人的极端性。

  如果他们可以把这样的特质运用得当,那AB型血人可以非常的优秀。中华武林高手常有AB型血人。李小龙就是典型例子:他具有A型的冷静,这是武术必须的;他甚至去美国读的本科专业是哲学,而且崇拜老子哲学。同时他又有B型的激情,有惊人的爆发力和速度。动静结合、刚柔并济的AB型特质发挥在李小龙的身上,造就了另全世界膜拜的中国功夫代言人。李连杰和成龙都是AB型血。

  AB型人通常有很高的智商(很聪明),同时有很高的艺术天分。他们常常口才非凡,主持人中AB型比率非常高;艺术家中他们的比率远超过其他血型。在考研的学生中,AB型血的人优点和缺点一样明显----他们的注意力很容易分散,心定不下来,主意很多但没有严格的逻辑;但是,一旦下了狠心考研,尤其是目标坚定,他们能爆发出超常的战斗力。而且,他们往往在考试前一两个月的最后冲刺时间里体现出不可思议的高度专注,从而获得成功。

  经典案例分享:

  武*佳 上海理工大学

  在上海理工学习的是理科专业,目标院校是985院校的心理学系。第一次上我的课的时候我不仅可以体会到她的清高还有她的不定心。她清高是有资本的,她的家境优越,而且她真的很有才华,先不谈自己的专业和英语水平,她的动漫绘画水平非常的高,有着典型AB型血人的艺术细胞。她不定心是因为她除了考研以外有其他选择,考研对于她而言不是唯一的路。

  记得去年(13年)10月份的一个晚上,上完课后,我们在学习中心外的路边聊了很一会,她充满乐观的聊着她的理想,她的未来。我最后还是提醒她一定要坚定目标,这样可以全力以赴。后面,她的复习征途真的很曲折。谁也不会想到她的家里出了很大的变故----对于她的打击非常大。离考试只有一两个月的时间,她坚持了下来。而且,她在考前的不多的时间里,跨专业、跨院系备战考研。最后,她以优秀的成绩(第二名)过线了。然而,她选择了工作-----对于读研和今后去美国深造,她说,等工作稳定了再考虑。这就是AB型血的经典故事:天赋很高的他们才华横溢,永远在双重的性格矛盾中追求自己的梦想。

  文章来源:上海新东方 作者:沈昂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