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教育蓝皮书:初次就业率研究生高于本科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2013年,699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门。如今半年过去了,他们都找到工作了吗,薪酬如何?昨天,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北京发布《2014年教育蓝皮书》。令人意外的是,数据显示,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最高,为78.1%,高于“211”(包括“985”)重点大学的75.5%。从学历层次来看,专科生的初次就业率为79.7%,比本科生的67.4%高出12.3%。

  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最高

  近年来随着高校扩招,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出现新的特点。

  数据表明,2013年我国高校毕业生数据规模达到创纪录的699万。从学历层次来看,就业状况具有初次就业率“两头高中间低”的特点:博士生和硕士生初次就业率最高,紧接着是专科生,本科生最低。从学校类型来看,高职高专院校初次就业率最高,为78.1%,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最低。

  在江苏,这一现象也有体现。截至目前,江苏已连续4年呈现出学历和就业率倒挂的现象。例如,2013年江苏高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为82.53%,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6.59%,专科毕业生就业率为88.56%。

  男女生的就业率差距明显,其中男生初次就业率为77.3%,女生为65.9%。同等学历男生薪水的平均值比女生高15.7%。

  南大新传院大四学生刁颖感同身受,她说,周围的同学应聘一些单位时,对方明里暗里都表示只招男生,不喜欢女生。南理工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单位考虑出差,要求本科生一进去要到车间艰苦的地方,所以对女生需求小一些。

  报告指出,男性收入高于女性,原因主要是所从事的职业和学历等因素的不同,在某些情况下,也存在一定程度上的性别歧视。

  起薪

  高职学生平均起薪3291元

  “211”高校3157元

  从学历层次来看,学历越高起薪越高,但学校层次高不一定直接带来高收入,“211”重点高校毕业生平均起薪为3157元,低于高职院校的3291元。应天职业技术学院大三学生陆柏寒就读酒店管理专业。班里有15个女生和15个男生,“实习期在酒店餐饮部门的同学每个月实习工资1700元,在礼宾、前台、客房等部门,实习工资是1500元。”他说,因为专业对口,感觉专科生比本科生更好找工作。

  此外,就业地区之间的毕业生起薪地区差异较大,其中,京津沪为5419元,东部地区为3148元,中部地区为2882元,西部地区为3167元。

  招生

  高职招生规模下降

  部分专业重置率高

  《教育蓝皮书》指出,近年来,高校招生数并未有明显下降,而是仍然保持平稳增长,但高职招生规模下降。2012年,高职(专科)院校招生255.0万人,比上年减少2.9万人(1.1%)。

  此外,公民办高职在校生数、招生数全部开始下滑。从不同省份来看,2009-2011年,全国有15个省市高职招生数保持了增长,另外16个省市全部出现了下降的情况。江苏出现在下降的16个省市中,降幅为3.75%。

  此外,《教育蓝皮书》还指出,高职专业重置率较高,财经类、电子信息类、文化教育类等重置率在60%-80%。

  相关新闻

  江苏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国第一

  2012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为22236.23亿元,占GDP比例为4.28%,2013年5月,全国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评估认定启动,已有293个县(市、区)通过国家教育督导部门的评估认定。江苏是接受国家督导评估认定最多的省份。

  但整体而言发展并不平衡,东部地区达到均衡评估国家标准的县比例高于中西部地区,“中部塌陷”的现象比较明显。农村教育仍是短板,基层反映经费不足、保障水平有待提高。农村教育长期未能解决的基本是教师问题


相关话题/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