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考研前必须知道的那些事儿

本站小编 新浪教育/2014-08-04

   作为新东方在线考研资深顾问,小编实在不忍心看到一波接一波的考研“勇士”瞪着一双大萌眼,义无反顾、无所畏惧的一遍又一遍的问询考研路边知识,两遍三遍还行,小编每次都会笑脸相迎,双手做毕恭毕敬状,一副人畜无害、心碎无痕、岁月静好的神态,耐心并细心的接待每一个“客人”,但是一旦超过十几遍,小编心里那个翻江倒海、心境那个波澜壮阔啊,仿佛有一万只草泥马呼啸着奔腾而过,应了那句很俗不过有那么点道理的话:可再一再二、不可再三再四。遂,腾出时间来跟各位聊聊考研路边知识,顺带可能有彩蛋,爆料个冷知识也有可能哦,看官们前排就坐,抚尺一放,惊堂木一拍,大喝一声,开讲:

  考研VS 考公VS 出国

  三个都是目前大学主流的选择方向,又有略微不同,你爹是李刚的话,考公去吧,你爹是李嘉诚的话,出国去吧,但,假如你爹是隔壁李四,孩子,你还是乖乖的去走研路吧,最起码不会崴脚。据悉,2010年开始,考研以每年10万人次递增,虽14年略有下降(同比减少4万),但,毕竟是170多万的新生代大军,每天新东方在线考研课程以XX销量的速度前进(小编职业操守过硬,绝对不告诉你具体数据),在这个随便在大马路上拉个人就是本科生的年代,考研毕竟还有那么点含金量,也是我等屌丝逆袭、命运翻盘的之路,看官们,既然选择这条路,请,走好!

  你适合考研吗?

  据调查,考研增加就业竞争力的占大多数,为39%,延缓就业的占14%,是不是感觉很奇怪?考研既能让你好就业,同时又能帮你延缓就业,符合爱因斯坦的相对论、马列的矛盾论;同时有10%的同学是想考个名校,有理想,点赞。其他诸如对专业不满、随大流、父母的期望、想留在大城市等因素,也让一部分选择去考研,在此,小编说:一切不以上进为目的的考研都是耍流氓。私以为:考研其实是一种梦想!一种吸纳更多知识,接受自身洗礼、为了自己的知识人生更加绚丽多彩,在人生的舞台上、岁月的长河中,更好的去拥抱这个社会,让自己更加缤纷的梦想,这,才是考研!(此处应该有掌声)

  你符合考研的条件吗?

  简言之,只要你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小编,且具有大学本、专科学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都可以参加考研。

  整个考研流程,你需要经历那些“劫难”?

  一张图片很能说明问题,既能知晓考研大事,兼顾考研复习进度。

流程图流程图

  考研有风险,择校需谨慎

  首先要明确大思路,先选专业,再确定院校。简而言之,择校择专业误区有四:一曰拿兴趣当志趣,二曰望“名”生意,三曰以为“热门”等于“好”,四曰“鱼”与“熊掌”都想要;啥?悟性不高?不太懂?请咨询新东方在线考研门诊,小编按点坐诊,过时不候!先去预约啦亲!

  专业硕士与学术硕士有啥区别?

  先看一下专硕的迅猛发展之势:专硕近5年年均增长近33%,2013年专业硕士招生比例已达到40.3%,预计到2015年左右,我国的专业学位硕士与学术型硕士比例将达1:1。一张表格助你更好理解两者区别:

  攻读方式 学员类型 考试时间 培养侧重 授位类别
学术硕士 全日制攻读 应届、往届 1月 学术理论与应用 硕士学历证书、学术硕士学位证书
专业硕士 全日制攻读 应届、往届 1月 学术理论与应用 硕士学历证书、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非全日制攻读 有一定工作年限的在职人员 10月 学术实践 专业硕士学位证书

  一些绕口令的概念简析:

  老虎、老鼠傻傻分不清楚,么关系,你要你看完下面的各种名词,就能对考研理清几分了。

  在职硕士 VS 统招硕士

类别 考试时间 毕业证件
在职硕士 10月 单证
统招硕士(全日制硕士) 1月 双证

  在职考研 VS 在职硕士

  在职考研:指的是一种备考状态,边工作边考研,在职考研的人既可以考研在职硕士,又可以考统招硕士;

  在职硕士:是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一种方式。

  专业硕士 VS学术硕士

  二者是硕士培养的两种类型。

  学术硕士:学术型研究生教育以培养教学和科研人才为主,授予学位的类型主要是学术型学位;

  专业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旨在针对一定的职业背景,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另外,考试科目略有不同,整体来说,专业硕士考试题目相对简单一些。

  专业学位 VS专业硕士

  专业硕士:包括两种,一种是全日制专业硕士,一种是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其中,全日制专业硕士取得两种证书,一种是学历证书,一种是学位证书;

  专业学位:指的就是学位证书;非全日制专业硕士只能取得学位证书。

  唉,今儿唠到这儿吧,口干舌燥了,喝口水,至于如何报名、现场确认带什么,分数线如何划定、如何调剂等,且听下回分解,散场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