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科类研究生仍是考研领跑专业 选择学习商科整体大幅上升13%

新京报 免费考研网/2014-01-24

新京报讯 (记者缪晨霞)1月11日,《2014年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中国学生留学动因呈现多样特点,“增加学识、开阔眼界、追求更好的教育条件、提高语言能力”依旧是选择出国留学的四大动因。

  九成受访者将在留学期间打工

  2013年被称为“最难就业年”,留学也成为一部分学生寻求的解决之道。《报告》显示,近7成的意向留学者认为国内就业形势对其出国留学产生了影响,其中认为有很大影响的占到15.4%。

  同时,超过九成的受访者表示,将在留学期间工作,为未来就业做准备。但有46.7%的受访者表示还没有想好工作内容,需要给予引导。

  《报告》显示,“气候环境”成为选择国家时上升最快的考虑因素,有超过30%的被调查者会考虑到这个因素,较去年同比有近10%的增长。可以看出,雾霾也间接影响到学生对于留学国家的选择。如果选择可移民国家,对环境气候因素的考虑更为突出,如考虑留学澳大利亚的学生中有近50%表示会关注气候因素。

  艺术类专业意向大幅下降

  《报告》还表示,商科类研究生仍是2014年领跑专业。数据显示,选择学习商科的学生较2013年整体大幅上升13%,达到39.7%。

  相比商科专业的火爆,艺术类专业意向比例较去年有大幅下降,下降幅度达到11.8%。与此同时,理工科的专业意向比例则相对稳定。

  留学专家表示,商科硕士的火爆主要是因为一些国家商科硕士可以接受其他科目转入,学生为寻求学科交叉,学习管理经验,最终转入商科;且金融、会计等相关专业不但可以满足技术移民的需求,回到国内也很容易找到工作。

  根据《报告》的数据,2013年,中国留学生估计达到45万人,2014年有望突破50万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第一大留学生输出国。

  据悉,这是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六年发布该报告


相关话题/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