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们谈论究竟为什么考研?各种答案,就不为自己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1-10

 本报讯(记者 王威) 昨日17时07分,原方浩走出长春市第十七中学的考点。历时两天,每天六个小时的高强度研究生考试终于结束了。题很难,考生的脸上看不出喜色。

  今年,我省共有48505人报名参加研究生考试,大学生占绝大多数。大学生们为什么考研?“为了提高就业的竞争力、提高起点,为了自己有更好的发展。”从事多年校园招聘,某外企的人力资源负责人银先生说。记者1月4日、5日采访了多位大学生,他们考研的初衷和理由各不相同。

  李爱民:为父母期望

  李爱民是长春理工大学理学院光电子技术科学专业的学生,“学我们这个专业的同学,大概有1/4的比例选择考研。”他说。

  据李爱民介绍,他所学的专业不错,找工作的同学都能找到和专业对口的,但他还是选择了考研,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父母的期望。

  “我父母认为本科学习的东西过于基础,想要找合适的工作需要更多的技术,这是他们所说的现实。但是我觉得,他们特别希望我考研是为了圆他们的一个梦吧。”他说。

  “你知道我妈和我说什么吗?她说在校园里当学生是人一辈子最幸福的日子。说如果我考上了研究生,还能心安理得地接受父母三年的供养,不想我过早地到社会上承受各种压力。”他说。

  就这样李爱民被父母说服了,“一般经济条件还过得去的家庭,父母都是非常支持孩子考研。”他说。

  武潇:为梦想

  武潇,2013年7月毕业于吉大法学院,今年是她第二次考研。

  为了考研,武潇放弃了一份银行的稳定工作,2013年5月一个人去了北京,在中国政法大学附近租了一个宿舍的床位,全身心地投入考研。

  昨日18时,记者拨通武潇的电话,没敢问考得怎样,只是说可以好好休息了。武潇说:“过两天就回家了,半年多没看见父母了,真想家。”

  武潇从小就喜欢法律专业,中国政法大学一直以来都是她的理想大学,高考的时候和自己心仪的大学擦肩而过。去自己心仪的大学读研是武潇的梦想。

  “要是这回万一考不上怎么办?”记者试探性地问。“不知道,也许会先找一份工作吧。”武潇说。

  原方浩:为兴趣

  原方浩是长春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四的学生,最初,他也抱着和大多数同学一样的目的,考研是为了好找工作,也觉得有面子。随着考研学习越来越艰苦,当初和他一起“泡图书馆”的“战友们”纷纷撤退,只剩下他还在坚持。“学着,学着就真的对外国文学产生浓厚的兴趣,最初的那些想法都没有了,就是为了自己的兴趣而学。”他说。原方浩报考的是东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的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

  昨日,从长春市第十七中学考点出来,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是小伙子依然充满了期待。“特别希望自己能考上,然后再考博士。”他说。

  李小璐:为职业要求

  赵泽,吉大药学院的学生,他报考的是中国药科大学药学专业。研究生考试刚刚结束,赵泽就拿着书本去了图书馆,因为他还要准备期末考试。

  为什么选择考研?赵泽说:“这所学校在南京,我非常喜欢那座城市。更重要的是,我要想搞科研,而不单单地去做药物销售人员,那样最低的标准就是研究生。”问到赵泽如果今年考不上怎么办?他说:“我会找一份相对不必花费太多精力的工作,然后明年接着考。”

  李小璐是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放射专业的学生,“在我们专业除了1/4保研的同学外,剩下的同学都选择考研。”她说。问及原因,她表示,这是职业本身要求。

  马天骄:为学历

  马天骄是东北师大人文学院社会福祉系的大四学生。

  马天骄说因为自己所在的系是一个新成立的学科,四年的时间里她觉得自己学习的知识远远不够。

  她说班上有41位同学,有八个人考研。“我们的民本本科学历根本就不够用。”她说。

  痴情女生:为爱

  杨元超,东北师大文学院新闻专业学生,已经被保送研究生,他给记者讲述了一个痴情女孩为爱情放弃高薪工作陪男友去考研的故事。

  这位女生是长春某大学大四的学生。2013年年底和深圳一家公司签约,薪水待遇、未来的发展空间都不错,但是为了能和男朋友在一个城市,她放弃了这份大家都羡慕的好工作,毅然陪男朋友考研。

  杨元超对这个女孩很佩服,他说:“工作可以再找,但爱情不是什么时候都能找得到的。”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