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2014考研的那两天 心沉下去梦升上来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1-10

  北京考试报记者 刘 婧

  “10、9、8……0”当黑板上的倒计时写着一个大大的“0”时,研考生已进入了考场。“0”并不是结束,而意味着圆满。经历过那两天之后,考生就可以为研考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了。

  心沉下去,梦升上来

  “心态”——很多人在进考场前和出考场后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字。紧张、焦虑、恐慌……各种心态应有尽有。

  “我们几个研友住在同一家旅馆。”北京邮电大学研二生李成告诉记者,他本科就读于北方工业大学,离报考的北邮很远,所以他和同校的研友提前在北邮附近订了宾馆,两人一间。“我本来想着订个单间,但是房间都订满了,只能凑合一下。”李成表示。

  考前一天,下午李成和研友来到宾馆,晚上一起吃了顿大餐后舍友情绪一直很低落,时不时叹气,抱怨自己还有很多复习内容没看。隔壁的研友却情绪高涨,兴致勃勃地来“串门”。李成并没有被这些“或高或低”的情绪感染,而是借故去洗手间把第二天上午要考的政治知识点浏览了一遍。那夜他踏踏实实睡了一觉,第二天信心满满地进了考场。

  第一天考完后,舍友情绪更低落了,隔壁研友口口声声说“弃考”,李成没有理会,继续准备第二天考试。结果,研考成绩发布后,只有李成榜上有名。

  “很简单,研考两天要把心沉下去,梦想才能升上来。保持原有的节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李成也曾紧张、焦虑,但一想到自己坚持已久的梦想,心态就稳定了下来。

  考前过目,考中不忘

  “我习惯在考前翻一遍书,这叫‘瞬时记忆’。”去年考上中国传媒大学的马玲玮告诉记者。

  当其他考生都在议论考前喝什么牌子的咖啡更好时,马玲玮已经找好一个角落看书了。考试期间,她擅长利用一切时间和空间:吃完饭后别人在聊天,她却拿出下午要考的科目资料浏览重点;考前排队上厕所时她也会拿出资料再过一遍;进入教学楼后她不急着进考场,要求考前10分钟入场,她不会提前9分钟,而会在教室门口看资料坚持到最后一分钟。

  “由于考试规定不能携带相关资料入场,我只能在入场前看一遍,又要保证不迟到,所以就在考场外边多看两眼。”很多同学都不理解她:“复习这么久了,还差这几分钟吗?”“我只是保持一个惯性,不然在候考时干嘛?紧张吗?还不如把时间用在看书上,这样考试时没准还能遇到刚看过的知识点。”

  巧的是,考专业课时正好有一个知识点是入场前看过的,马玲玮不禁“窃喜”,作答时如行云流水一般。

  考完一场,放下一场

  在一家留学机构上班的菁菁告诉记者,毕业那年没考上北京外国语大学,就是因为考完政治就对答案。

  “我走出考场时,同学们都在对政治选择题,跟着他们对一道我心里就沉一下,因为考试时我纠结了好半天,最后还是选错了。”菁菁忆起研考时说。好朋友劝她还是放下,好好考接下来的专业课,但她根本听不进去。下午第二场考试时,她仍然想着政治多选题究竟该不该选那项。

  晚上回到宿舍,菁菁越想越放不下,索性打开电脑,搜索政治选择题的答案,看了一家网站觉得不够权威,又搜了多家的进行对比,还是分不清到底谁更准确。结果,第二天考专业课时,她已“无心应战”,为研考做的一年复习努力就这样付诸东流。

  菁菁用亲身经历告诉考生,考完一场千万不要对答案,无论是与同学谈论还是从网上搜索,都要主动“屏蔽”。


相关话题/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