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报名人数达到172万 人数5年来首降

本站小编 /2014-01-10

 昨日,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举行,进行了思想政治理论、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及英语考试。此次考试将持续至1月6日。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4年报名人数达到172万,为五年来首降。但是其中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较去年增加9万人,达到68万人。

  “专硕热”持续加温

  教育部通报,2014年研考报名人数虽然比2013年的官方数据减少4万人,但已是连续10年人数破百万。其中,24.99万人报考北京地区高校,较去年的27万左右人数有所下降。

  不过,“专硕热”并未减退。今年全国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共有68万人,占比39.5%,比2013年增加9万人。而报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北京地区考生人数也占比38.3%,占比已是2010年开始专业硕士招生以来,连续第5年增长。

  考研人数下降是否意味着“考研热”减退?昨日,北京师范大学国家考试评价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洪成文分析称,仅减少4万人只能算是在常态波动范围内的微小变化,还不能从中分析出“降温”趋势来。

  洪成文估计,考研报名人数下降,或与考生有出国、就业等多种路径选择有关。此外,今年起研究生全面收费可能也影响了考生的报考。

  未现40岁以上报考潮

  值得注意的是,往年硕士招生分为国家计划、自筹经费和委托培养三类,而只有国家计划内招考对考生提出年龄要求,后两类并未有类似限制,所以当今年研考取消三类区分后,也就首次取消“一般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

  不过,昨日,多名中国人民大学考点考生回忆,考场内未见年龄较大的考生出现,而据媒体报道,多所高校研招办负责人也透露,放开年龄未引来40岁以上人群报考潮。

  洪成文分析,取消年龄限制只是表明政策的包容性和开放性,再加上可能政策宣传力度不够,所以导致未出现报考潮。他预计,可能有部分40岁以上目标考生群体需要有更多备考时间,所以,明年40岁以上报考人数可能呈波动增加趋势。

  ■ 试题分析

 

  【政治】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最早发现、命名、利用和管辖钓鱼岛。1895年,清朝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与日本签署不平等的《马关条约》,割让“台湾全岛及所有附属各岛屿”。钓鱼岛等作为台湾“附属岛屿”一并被割让给日本。1941年12月,中国政府正式对日宣战,宣布废除中日之间的一切条约。日本投降后,依据有关国际文件规定,钓鱼岛作为台湾的附属岛屿应与台湾一并归还中国。这些国际文件是()

  A、《日本投降书》 B、《波茨坦公告》

  C、《开罗宣言》 D、《德黑兰宣言》

  (答案:ABC)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启动运作,36家中外企业和金融机构颁布证照,首批入驻试验区,建设该试验区的主要任务是()

  A、促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优化经济结构

  B、推动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和行政体制改革

  C、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

  D、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体制

  (答案:ABC)

  只靠僵化背诵难得分

  多名考生回忆,试题中出现了PM2.5、钓鱼岛、上海自贸区等热点,多选题紧贴时事,分析题的材料涉及有关习近平、邓小平和毛泽东的热点时事,比如有材料提及1980年邓小平会见著名女记者法拉奇时,为什么强调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永远要保留下去”,以及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不能否定”的意义。

  教辅机构文都教育解读表示,今年多项选择题部分确实有难度,不是考查具体的时政内容,而是考查时政热点的意义或者任务,由于选项差异性不大,如果对该时政没有基础认识,有可能会选错。

  海天考研政治辅导老师马廷臣表示,今年的分析题更为灵活艺术,侧重考查核心重点的同时,又不失新意,如想靠僵化背诵,将很难得分。

  【英语】

  英语(一)大作文

  根据漫画写作,左侧画面是一位年轻提包女人牵着一个小女孩,文字提示是30年前,右侧图画则是一位年轻女孩搀扶着老妇人,文字提示是现在。

  英语(一)小作文

  要求考生给所在高校校长写信,建议如何提高学生体质。

  近三年难度基本持平

  考研培训机构的老师分析,2014年作文难度适中,图片内容容易理解。大作文的漫画对比非常明显,再加上漫画上的说明性文字,不难理解这两幅漫画就是通过年龄的对比,说明作为子女要关爱和尊敬父母。作文主题可以界定为“关爱老人”或是“孝敬父母”,这属于社会热点类家庭关系的范畴。纵观历年真题,考研英语写作的话题往往紧贴于生活,尤其是当下年轻人群体,即大学生的生活和思想动态等方面。小作文部分考查的是建议信,可以说是考研历史上考查的最多的一种文体。

  总体而言,2014年的考研真题,无论是从完形填空、传统阅读、新题型、翻译还是写作,其整体特点为难度稳定中略偏容易,思路稳定,实效性稳定。跨考教育英语教研室刘兴欢老师认为,2011年到2014年考研真题命题思路基本相同,近三年的考题难易程度也是基本持平,没有太明显的难易程度变化。

  ■ 追访

 

  “一题多卷”增加至六门

  今年研考的“史上最难”级别又有提升,“一题多卷”模式在去年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4科基础上,又扩至西医综合和中医综合两科。

  昨日,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办介绍,一方面,该校严禁考生及监考人员携带手机等通讯工具进入考场,另一方面,又充分利用手机信号屏蔽仪、身份证鉴别仪、无线耳机屏蔽仪等设备进行防范和筛查。

  据教育部通报,今年1月2日,吉林省公安厅网安总队抓获9名省内涉嫌非法获取国家考试秘密未遂案涉案人员,现场抓获报名参与考试作弊、购买无线考试作弊器材及接受考试舞弊咨询的26名考生,查获了一批“考研保过协议书”、交款收据等涉案物品。

  按照教育部通知,考生如果作弊将计入诚信档案和人事档案,情节特别严重的作弊在校生,可被开除学籍,在职考生则视情节被处以党纪或政纪处分。 (记者许路阳


相关话题/报名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