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学霸]50岁老于研究生报到:仿佛回到30年前(图)

本站小编 /2014-01-08

阅读阅读
憧憬憧憬
排队报到排队报到

  本报记者 孙娜  见习记者 张宇驰 

  身着红色T恤衫,脸上挂着笑容,27日一早,出现在黑龙江大学新生报到现场的于彦章心情格外好。

  这一天,他忘记了自己50岁的年龄。

  重新拿起书本,重新走进大学校园,这样的青春记忆已经是29年前的事情了,而这一刻,于彦章的梦想重新发芽。

  从排队报到一直到办理各种手续,于彦章接受了各种各样的目光,有狐疑的,有猜测的,有钦佩的……于彦章都用他坚定的目光一一回应。

  走在校园里的林荫树下,于彦章连说多个“真好”来释放自己此时的心情,而淅淅沥沥下了一早上的雨也在这一刻停了,他直言不讳地说:“雨过天晴就是我此时此刻的心情!”

  第一站:主楼门前报到

  “我不是家长,我是报到的新生。”

  27日一早,老于刚要出门被妻子叫住了,“我媳妇说今天是个喜庆的日子,要我穿件红色的衣服。”精神百倍的老于拎着文件包,出现在黑龙江大学主楼前的空地上。

  “没想到有这么多的人!”一进校门,校园里已是人声鼎沸,每个院系都张贴了牌子,老于很快找到了研究生院报到的地方。

  看见于彦章排队等候,有学生示意他可以站到前面去,不过老于不想搞特殊化,他坚持要自己排队。几个带着绶带的高年级学生再三表示,老于可以优先办理入学手续,老于这才被说动,到前面办了手续。

  随后,老于来到体育馆里办理交费、饭卡、保险等一系列问题。体育馆门口有门卫把关,老于刚走到门口就被门口一位工作人员拦截下:“家长不可以进,让学生自己进去办手续……”老于立刻从兜里拿出了录取通知书递了过去,“我不是家长,我是来报到的新生。”狐疑的工作人员仔细核对了一下老于的照片,还有1964年的身份证号码,才放行。周围的几名学生小声议论着:“真是了不起!” 

  第二站:体育场怀旧

  “仿佛回到30年前。”

  20分钟左右,老于办完了所有手续,拿着饭卡,以及入学后享受的医保政策,老于觉得自己已经是名正言顺的研究生了,他抓紧时间在校园里溜达了一圈。

  走过主楼侧面的一条林荫小路,于彦章最先来到2号教学楼前的体育场。红色的塑胶跑道踩上去很舒服,绿茵茵的草地充满青春的气息,来来往往的学生们与于彦章擦肩而过,他看看这里,瞧瞧那里,面带微笑:“和年轻人在一起,自己也会变年轻,我现在就觉得自己年轻了,感觉回到30年前了,这种感觉真的特别好!”

  就在这时,老于的电话不断响起,老于接起电话:“这个1块钱,这个5毛钱!”便匆匆挂断了电话。原来,是帮忙看仓买店的亲属打来电话,询问货品的价格。

  第三站:图书馆憧憬

  “这将是我今后常待的地方。” 

  离开体育场,老于来到了图书馆,在这里,他矗立良久,并心生感慨,“我有时觉得,如果我不在仓买店里,不是被圈到了那里,不是在那种非常特殊的情况下,也许我考不上研究生。”于彦章告诉记者,自从决定考研开始,他每天都趁着卖货的空闲时间努力读书。尤其是在最后冲刺的3个月里,他几乎每天工作到凌晨两点,两点钟闭店后,便是他专心读书的时间。

  为了不被打扰,他在仓买店里开着小台灯学习,灯的上面要遮着一把大伞,“仓买店周边有很多娱乐场所,经常半夜还有客人,如果不遮着伞,外面的客人看见屋里有灯光,便会敲门,思路常常会被打断,于是我就想了这个打着雨伞学习的办法。”于彦章表示,那段日子里,学习的条件是非常艰苦的,他一直都希望能有一个去图书馆看书学习的机会,“现在终于有这个机会了,这里将是我今后一段时间常待的地方啦!”

  第四站:1号教学楼教室感慨

  “有梦想,有追求,这样真好。”

  从图书馆出来,走向毗邻的1号教学楼,穿过的一条林荫小路让老于连呼了几声:“真好、真好,这种感觉真好。生活变得很安静,有梦想,有追求。”由于刚刚开学,楼里的学生并不多,老于在一楼找了一间教室,轻轻地推开门,只有4个学生正在学习。老于找了第一排的一个位置,悄悄坐下来,从包里掏出一本书随意翻看,他说先找找感觉。

  几分钟后,下课音乐突然响起,老于有些惊诧,“20多年前的上下课铃声还是很古老的单音‘铃铃’响声,现在已经是悠扬的乐曲了,时代真是不一样了……

  坐在这里,老于突然郑重地告诉记者,他觉得自己还有很多梦想!会在未来的日子里,一一实现!


相关话题/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