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砖家]考研不应轻易换专业 工作后再考将失优势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4-01-08

 人民网9月2日电 (郝孟佳 实习生董天慈) 今天,跨考教育CEO张爱志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时表示,从目前的形势来看,研究生不一定好就业,公务员也不一定就是铁饭碗,考生应该客观看待两者,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

  张爱志说,有一部分学生不期望有更好的发展,愿意考上公务员得到一份相对安稳的工作,未来也不用考研究生,这样的学生可以直接考公务员。凡是将来打算再读研究生,进行学历深造的学生,最好是早期先读,然后再去发展事业会好一些,因为很多人工作以后还需要再考研,但是工作期间没有学习环境,已经失去了大四考研的优势。

  张爱志表示,目前研究生的就业率只比本科生稍微高一些,公务员也不一定就是铁饭碗。张爱志建议,不着急就业的学生,应该有中长期的职业规划,家庭条件较好的学生可以选择先考研,然后再考虑就业或者考公务员。比如读某个专业的研究生,毕业后就业的待遇和就业的广度比本科就业要好很多。

  谈到该不该跨专业考研,张爱志首先不建议学生轻易换专业。但是,原专业就业形势不好,跟自己的目标背道而驰,或对其不感兴趣的学生,可以考虑更换专业考研。另外,选择专业要结合自己的未来规划,切勿盲从。所选专业应能够开阔自己的视野,或带来更好的就业机会。


相关话题/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