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人争574个南京教师名额 硕士比本科多

龙虎网 /2014-01-03

 来报名的大多是女生。记者 刘莉 摄来报名的大多是女生。记者 刘莉 摄

龙虎网讯 昨天清晨6点多,南京市招办门口就有几十个人在寒风中排队,等待南京新教师招聘报名现场确认。上午8:30正式报名开始,队伍已经排进市招办旁边甘熙故居的巷子里,大约四五百米长。记者了解到,昨天现场确认的报名人数近2000人,其中三分之二是研究生,还有相当一部分师范专业报名者在学校集体确认。有关人士透露,去年教师招聘报名总人数超过8000人,今年可能略有增长,他们将竞争574个新教师名额。

现场:研究生比本科生多

三年前差几分 研究生毕业再试一次

“我们两个都是三年前本科毕业时就来考过六城区新教师招聘考试,差一点点,没有通过,今年研究生毕业想再来试试。”河海大学[微博]数学系研究生小周和她的好朋友昨天一大早就来报名确认。小周本科在晓庄师范学院读的数学系,没有考上六城区教师就选择了继续读研[微博]。“之前也去一些单位投了简历,发现我们这种专业找工作不容易,还是教师职业比较合适。”小周本科的同学现在很多人在民办学校或者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真正在公办学校的很少。“现在教师太热了,中学基本不招本科生,我自己也是希望可以进中学,毕竟又花了三年时间读研究生,如果去小学我可能就会放弃了。”

学新闻的研究生放弃专业想当老师

在昨天的确认现场,研究生几乎是本科生的两倍,记者遇到了半个“小同行”。新闻传播专业的研究生小赵在各大电视台、报社都有过实习经历,但她最后还是决定要试一试教师考试。小赵坦言自己是冲着教师“工作稳定、环境好、待遇高”而来。小赵是苏州人,本科学习中文,研究生学习新闻传播,先后在南京多家媒体实习过。“记者的工作不稳定又太辛苦了,对于我这样的女孩子不是很适合。”小赵已经考过了教师资格证,这次新教师招聘考试,她报考了中学政治老师。“在学校里做老师工作环境很好,而且现在实行了绩效工资,一个月工资也许能拿个4000多。”小赵还预备参加江苏省的公务员[微博]考试,为自己多找几条出路。

女多男少,不少男生是“护花使者”

虽然这几年南京六城区新教师招聘报名者众多,学历层次也很高,但让教育部门感到遗憾的是,报名应聘男教师的依然不多。记者在现场虽然看到有男生报名当幼儿老师,但总体上男生还是非常少。“早上我到现场时,发现队伍里有不少男性,当时心里还挺高兴,结果问了一圈发现,大多数是‘护花使者’,陪女朋友来的男朋友。”南京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潘丹说,去年正式录用的男教师数量不到女教师的1/4,目前学校男老师还是很缺,很多小学男女教师比例在1:10以上。

新现象:

1.80米男生报名幼儿园老师

江苏省某特殊教育学院的学前专业的男生小王,胖胖的脸蛋、1.80米左右,给人感觉像是考体育的教师,然而他报名的是幼儿老师。他告诉记者,现在的教师待遇不错,在幼儿园当老师不比中小学老师差,自己早就在心理上认同了这个职业。更重要的是,现在的就业压力大,很多其他专业的考生很羡慕学前专业的男生,原因是,幼儿园急需男生,而进入面试的分数线又低。南京某幼儿园的崔园长认为,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是由于男生就业观念的转变;二是幼儿园确实需要改变目前阴盛阳衰的现状;更重要的是,教师目前的待遇和社会地位的提升。

权威说法

招聘面试环节有心理考核

“今天不停有学生来咨询报名确认的问题,例如学科相近可不可以报名、有没有考试大纲等等,其实这都是我们在招聘公告中写明的内容,直接反映出这些学生的阅读能力欠缺和不自信。”南京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潘丹说,学生走向社会的任何一种行为其实都是一种检测,尤其教师职业是一个言传身教的职业,有些学生在报名的时候甚至自己不来排队填表,全部由父母代劳,这些学生连最起码的自理都不会,更没有资格成为一名教育孩子的人民教师。

针对其他地区出现的一些极个别的虐童事件,潘丹说,教育部门在新教师招聘的面试环节会通过交谈、提问等考核学生的心理情况。“我们对教师的心理健康一直非常重视,希望可以招收到真正热爱教育事业的新教师。”

记者 刘颖

(原标题:8000人争574个南京教师名额 研究生比本科多)


相关话题/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