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62061人报考研究生 人数历年之最

北京考试报 /2014-01-03

  本报讯 201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初试将于1月5日至6日进行,全省报名人数为62061人,比去年增加了2120人,增幅3.5%,为历年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报考的考生中,报考全国统考的考生50933人,推荐免试4044人,单独考试227人,管理类联考5947人,法律硕士联考848人,强军计划62人。报考考生中,应届本科毕业生38656人,占报考总人数的62.3%,非应届本科毕业生23405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7.7%。

  今年首次全部启用标准化考点。启动视频监控管理系统,对考试过程中的考生行为、监考行为和考务实施情况全程监控。同时还将为考生统一配备考试文具,包括碳素笔2支, 2B自动铅笔1支(含替换芯),直尺1把、橡皮1块,每个考场配备一台计时石英表。考生考试时只准携带本人准考证和二代身份证,不得携带文具及佩戴手表进入考场,否则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认定为考试违纪,取消该科目的考试成绩,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

  今年也将在统考四个科目实行“一题多卷”。即思想政治理论、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分别使用多套试卷进行考试,同一科目的不同试卷采用粘贴“试卷条形码”方式区分。考生须注意:凡因不正确填涂个人信息、不按规定粘贴条形码而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

  实行网上评卷。统考23个科目答卷全部采用答题卡作答。考生须在答题卡每道试题的限定区域内答题,超出答题区域或将答案写在试卷册上、草稿纸上都将无效。要保持答题卡卷面清洁,不能折叠或破损。

  另外,今年还加大了违规处罚力度。对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违规或作弊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严肃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同时,对在校生,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有关部门将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省招考办对考生在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的违规或作弊事实要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诚信档案》,通报其所在学校或单位,记入考生人事档案,作为其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依据。

  建立监督举报机制,省招考办已经设立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务安全监督举报电话、电子信箱、邮箱,接受社会监督。举报电话为:0451-82376031、18345033173;电子信箱为:yanzhaochu@126.com;邮寄信箱为:哈尔滨市南岗区黄河路69号黑龙江省招生考试委员会办公室研究生招生处,邮编150090。

  考生可在2012年12月25日至2013年1月7日期间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打印《准考证》。(记者 栾微)


相关话题/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