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近11万人考研创新高 考研数连续4年递增

楚天都市报 /2012-01-31

楚天都市报(微博)讯 (记者罗欣 乐毅 陈博雷)昨日上午,201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始,我省近11万考生在寒风中走进考场。这一人数创下我省研考最高纪录!

  据介绍,今年我省的研究生报考呈现以下特点:年龄在25岁以下的考生有86123人,占78.9%;应届生仍是报考主力,总数为67002人,占报考总数的61.3%。

  据了解,今年全国共有165.6万人报考研究生,全国硕士考研人数连续第8年达到百万人以上。2008年,全国研究生报考人数较2007年的128.2万人有所下降,为120万人。自2009年开始,考研热再次升温,报考人数已经连续4年递增。

  在考研人数逐年增加的同时,招生人数也在逐年递增。从2007年到2011年,招生人数由36.4万人增加到49.5万人。据悉,此前几年我国硕士生录取率大体稳定在3:1左右。业内人士预计今年也差不多。

  省教育考试院介绍,我省考研人数连续4年递增。同时,2012年全国各地报考我省招生单位的考生有116447人,比去年增加4525人,增幅为4%,报考人数居前三位的是:武汉大学(微博)24169人,华中科技大学(微博)21272人,华中师范大学(微博)13597人。

  专家认为,三大因素致考研热持续升温。最深层次的是本科毕业生希望提高学历,以为择业提高筹码。同时,应届毕业生的基数在增大,考考“碰碰运气”的人增多。此外,二本、三本院校的考研人数在增加。

  今年,全国实行“一题多卷”,即同一科目、多种试卷,卷面格式不固定、不统一,以防作弊。我省也采取一系列防作弊新举措。昨日,全省查处违纪作弊考生486人。

  考试首日,部分考生因备考不足等原因弃考。考生普遍反映,当天的政治题目较简单,英语则有些难。

  据悉,研考成绩将于2月底公布,复试将于4月进行,5月底前完成录取工作。

  (楚天都市报)

 


相关话题/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