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研究生院正式成立 迈入研究生大校行列

郑州大学 /2012-01-28

新华网河南频道11月30日讯 大河网-大河报(微博)报道:昨日上午,郑州大学第二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在郑举行。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以一场关于管理科学的专题学术报告为当日揭牌的郑大研究生院送来一份特殊的礼物。省领导蒋笃运、徐济超与会。

  据介绍,郑大研究生教育始于1978年,1981年成为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2004年6月,省政府批准郑大试办研究生院。2008年,该校率先在全国地方高校推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如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此次研究生院正式成立,也标志着河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迈上一个新台阶。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代表中国研究生院院长联席会秘书长单位前来祝贺。他说,研究生院的成立是郑大由本科教育向本科、研究生教育转型的一个标志,也说明郑大已迈入全国研究生大校行列。今后,北大将和郑大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研究生建设规模发展以及质量的提高等方面进行充分合作。

  当日,郑大还启动了“重点学科振兴行动计划”,计划五年为一个周期,每期计划投入3亿元用于重点学科建设。通过5年的建设发展,逐步缩小与“985工程”高校的差距,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区域示范作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据了解,郑大目前推免保送研究生的比例已提高到近15%,接近“985工程”高校的比例,数量居全国高校第14位。该校选派公费研究生出国留学数量也位居全国省属“211工程”高校之首,研究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以上。

 


相关话题/郑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