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免试生受欢迎:欲考名校考生大呼压力很大

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2-01-28

最近,有这样一种说法流行在大四学生当中毕业生分三类:第一类学生已经保研,实习、旅游是他们当下生活的写照;第二类人是即准备出国留学和找工作的同学,他们常常忙于准备各种材料和跑面试;第三类则是普通大学的考研学生,他们面对着似乎永远看不完的参考资料和寥寥无几的招生名额,不少人感叹:近年来不少名校的热门专业推荐免试研究生比例大多超过半数,有的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荐免试生。

  在上周末举行的同济大学(微博)招聘会上,同济大学研招办主任陈宇光介绍,大多数985高校的总体保研率均在20%左右或更高,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或进入本校,或进入了其他同层次高校。他预计,这个比例以后还将整体增加。

  “只要是‘985’名校的推免生,我们导师都是抢的。”上海交大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谢耘耕(微博)教授说,他所带的研究生中有不少都是推免生。“事实证明,这些推免生各方面都很优秀,毕竟他们接受了大学4年的考验,而不仅仅只是一次考试。”谢教授说,不管是科研能力还是综合素养,推免生都要比统考生略胜一筹。

  复旦(微博)大学研招办主任吴宏翔告诉记者,复旦明年3500个研究生招生计划中,学术型研究生招生计划中的推免生的比例约50%,专业性研究生招生计划中的推免生比例约30%。推免生比例是受到教育部推免生指标限制的。一般而言,越是好的学校,推免生比例越多。“从往年看,推免生总体的生源质量要较非推免生好,这是近年来推免生比例增长的主要原因。 ”

  记者查看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复旦大学等多所国内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招生目录后发现,今年不少专业硕士生推免所占比重超过招生总名额一半,有些热门专业可达70%到80%,个别专业甚至全部招收推免生。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复旦大学软件学院等单位的接收推免生比例约85%,中国人民大学的国学院和汉青经济与金融研究院甚至全部招收推免生。

  面对这样的形势,渴望考取名校的考生们大呼压力很大。“我想报考的专业中,保研人数已经超过总招生人数的一半,我就选择了放弃该专业。”上海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小徐发给记者一个网页,是一份10月份刚公布的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2012年推免录取名单,共有36人,而该学院今年招生总人数为65人。

  “这样一来,统考名额就只剩下一半不到了,考虑到竞争太激烈,我转而报考了一个较冷门的专业。”小徐说,越是名校,这样的情况越明显,留给统考生的机会也越来越少。尽管换了一个专业,但小徐丝毫不敢怠慢。“改报的这个专业今年只招4个人,其中2人是推免生。”在小徐看来,名校保研的高门槛加大了二本三本等非重点高校学生读研的困难,他们不仅要接受名额被保研大军瓜分的事实,还要承受着与名校毕业的考研生争夺剩余名额的巨大压力。对二三本院校的学生来讲,通过考研提升自我学业水平的道路似乎变得更加崎岖。

  (解放日报)

 


相关话题/推荐免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