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教育增设亟需学科 专业硕士生比例达30%

本站小编 免费考研网/2012-01-03

中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记者 刘燕)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一年来,国家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首先,优化调整了专业和人才培养结构,修订了《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增加了艺术学门类,增设了一些国家亟需的学科;其次,组织修订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把原来的621种本科专业调整为443种,拓宽了专业口径;再次,修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规定》,落实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

  杜玉波表示, 2010年,为配合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国家在140多所高校增设了25种新专业。加快推进研究生教育结构调整,改革学校授权审核办法,扩大专业学位硕士生招生规模,2011年专业学位硕士生占硕士生招生比例达到30%。

  与此同时,加大国家投入,启动实施新一轮“985工程”建设,继续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围绕探索多元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启动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扎实推进面向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启动试点学院改革,探索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核心、以学院为基本单位的综合性改革。“目前,正在抓紧研究制定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意见,整体设计提升创新能力计划。”杜玉波介绍。

 


相关话题/高等教育 专业硕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