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发帖称读研是围城 教授称模式需改革

荆楚网-楚天金报 /2011-01-29

  金报讯 “研究生生活已然过半,和当初的满腔热情相比,我不得不承认,现在的我消沉了许多。”学期结束寒假开始,不少大学生也趁机对自己过去一年的学习生活进行总结。可近日在武汉某部属高校的BBS上,一名研究生却发帖感叹“后悔读研”。

  在这则题为“读研,你后悔了吗”的帖子中,网名为“Venus”的大学生表示自己读研一年多,实验似乎成为他生活的全部内容。为此他投入了相当多的时间与精力,但却没什么大的收获,“每年那么多人在考,可考上之后却发现和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样,就像围城。”

  你是否后悔读研?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国地大(武汉)、华农等高校的近10名研究生,不少学生坦承:研究生生活确与自己想象存在着落差。“我本以为研究生阶段更强调学术能力的培养,没想到上了一学期课,感觉也只是‘just so so(不过如此)’。”中国地大(武汉)研一学生刘静(化名)告诉记者。华中农业大学一网名为“huxiaopan”的研究生干脆把自己的生活简化为“上上网、吃吃饭、看看文献、想想问题”。而湖北大学一研究生则坦言:“实验室里的电脑不少时候是被用来放电影的。”

  “学生认为读研是‘围城’,并不是某个单一方面的问题,而要引起教育部门、学校、老师和学生自己的思考。”湖北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叶显发表示,研究生的人才培养模式亟待改革。“相比本科生,研究生的学习状态更为自主。能否在专攻的科研领域取得一些成果,个人努力还是最关键因素。”(记者:梅莹)


相关话题/研究生 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