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形势趋好 考研性价比究竟有多高(图)

新浪考试 /2011-01-16

课桌上写满考研占座的字样。

  2011年度全国研究生考试人数将达151.2万,又创历史新高。在今年就业形势趋好的情况下,为什么还有这么多人考研?目前在大学生就业选择上,更多倾向先就业还是先考研?羊城晚报记者连日在多个招聘会和高校进行了采访。  学生心态:考研为就业增加价码

  今年大学生就业岗位增多、形势趋好相当明显。但2011年全国考研人数仍然增长了8%左右,又创历史新高。为什么这么多大学生仍然热衷于考研?

  “你不要被考研总数搞混了。”华南师范大学考研的陈同学对羊城晚报记者说,实际上正因为今年就业形势趋好,考研的升幅才不会太大。2006年高校毕业生人数是413万,考研人数是127.12万左右,如果忽略在职人员考研,简单粗略对比达30.7%。2011年预计高校毕业生为660万,考研人数为151.2万,粗略对比,只有22.9%,可以说正是就业形势趋好,才使考研人数没有激增。

  目前大学生考研的目的,有为将来找更好工作、换专业、随大流、追求心中理想等多种情形。其中,为将来找份更好工作是受访学生中反映最多的。广东某商学院文科类长线专业的欧同学今年决定考研,他说,虽然最近就业形势趋好,但毕竟自己学的专业是冷门专业,递出去的简历基本石沉大海。所以希望通过考研,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能力,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在考研大军中,不少人抱着多一个机会的心态。“我一般白天就泡在图书馆自习,晚上就在宿舍上网找工作,平时有招聘会经常参加。现在找工作不难,但找好工作不易,所以我要作两手准备。”中山大学的李同学这样表示。

  招聘现场:考研“性价比”有多高?

  读研出来,能否为自己的就业身价加码?

  总体而言,近期无论是综合性的大学生招聘会,还是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招聘岗位都明显增加。如在2010年12月初举行的广东大型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提供的岗位数达8500多个,比上年同期举行的研究生专场岗位数增加了1倍。这种情况在综合性招聘会上也类似。

  就行业而言,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上,金融、教育、研究院、新电子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新机械、IT行业等人们认为待遇较高、有发展空间的行业是用人单位的主力军。而综合性的大型招聘会上,较多的是招用应用型、实用型人才的贸易、销售、物流、会展等用人单位。

  就起薪点而言,据记者现场的调查,研究生的月薪水平多在3500-5000元左右,普通本科院校毕业生入职起薪则在2200-3000元左右,两者是有1000元左右的级差。

  显然,研究生就业相对还是要比普通本科生高端些,不过,很多用人单位也坦言,学历只是求职大学生的“敲门砖”,他们更看重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一家IT业公司的招聘代表刘先生说,公司一些技术类的岗位重点招研究生,但素质高的本科生也要。大学生进来之后,其薪酬最终还是与其业务水平、能力挂钩。

  专家建议:是否考研应结合自身

  为了找份好工作,值不值得读研?将来读研出来,是否一定就能找到好工作?

  广东商学院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董福荣认为,从学习知识的角度上讲,考研是在某一学术领域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研究生相对于本科生来讲,综合素质高、知识面广、实用性强,因此考研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单纯为了就业或以此谋得更好的就业机会而考研,那就要慎重而行。在一些技术含量低、实用性强的企业,他们更愿意录用本科生,认为本科生更实际和好用。因此,不宜将考研单纯作为就业的“避风港”。

  在招聘现场,某贸易公司招聘负责人赵先生分析,大学生在考研与就业的取舍中,还要充分考虑自己的主客观条件,根据不同类型来决定。如果是根本就静不下心来读书的类型,还不如早点出来从事一些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只要自己有能力、有水平,在社会上总是能找到合适的发展机会的,毕业当年就业形势的好坏,反而未必是最重要的。


相关话题/性价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