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在读研究生担心就业 读研期间更看重实践

广东新闻网 /2010-08-19

中新广东网8月18日电(肖静) 随着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大学生就业形势的严峻也让许多在读研究生们感到压力颇大。据笔者调查发现,广州高校在读研究生中,有很大一部分学生边工边读,随时做好就业准备。

  近年来随着大学毕业生数量的不断增多,在大学生就业难的大环境下,有许多毕业生为了避开求职竞争高峰期而选择了继续接受再教育,读研和出国留学的大学生今年显得尤其多。

  但随着研究生的扩招和就业形势的持续严峻,许多在读研究生担心过两年等他们这批人毕业后,那时候的研究生就业市场会如同现在的大学生市场一样,因为供过于求和良莠不齐导致就业困难。为了避免在未来的求职路上被淘汰,许多在读研究生甚至把求学期间的工作实践看得比学习还重要。

  正在暨南大学修读新闻学硕士学位的小惠上学的同时也在报社实习,她告诉记者,有时候报社有事情很忙很急的时候,自己会宁愿选择逃课。“反正只要保证学分能过能行,我觉得对于新闻类专业来说,还是实践更重要,毕竟我给自己定的方向不是做学问而是做记者。”

  “光会看书没有用,同样是三年,我全部花来看书,跟我同样本科毕业的人花三年时间来工作,三年后,我是研究生毕业生,人家是有三年工作经验的本科生,我不觉得那时候我的起薪会比他高,所以我觉得在读期间也必须尽量多地累积工作经验。”即将研三,边写毕业论文边在一家贸易公司兼职的小高说道。

  对此,广州某高校王教授认为,这部分学生会出现这样的思想主要是因为他们对读研的认知有误差。读研,应该是为了接受更多的知识,而不是为了混一个学历去就业,如果抱着混个高学历好就业的思想来读研,把实习看得比学习还重要,那真是丢了西瓜捡芝麻。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