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漂学子为考研蛰伏在校园周边

新浪考试 /2010-06-06

  ●王英杰,23岁,中央民族大学2009届毕业生

  校漂时间:2009年7月至今

  校漂原因:考研

  校漂感受:很多事不需要太着急,太着急反而会很浮躁。

  从北外西门的小区到中央民族大学,走路20分钟,骑车10分钟。自去年7月起到2009年1月,王英杰每天都在丈量着这段路程。这是她的备考之路。

  考研终于结束了,因为没有信心,王英杰还不敢查成绩。“因为个人感情问题,准备并不充分,这段时间有些闲散。”王英杰坦言。这是她第二次考研,由广告学转到音乐系,专业跨度很大,但做音乐是她从小的愿望。

  为了上课方便,王英杰毕业前就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14平米的老房里家具齐全,月租金1450元,这在周围算很便宜了。

  每天回民族大学听课,每周去中央音乐学院上大课。除了备考,王英杰还经常去哲学系听课,并且自己学习论语。“很羡慕同学全神贯注地泡图书馆,而我总被周围嘈杂的事情干扰。我希望通过学哲学拯救自己的心灵。”王英杰说。

  漂在学校,王英杰有失落:当警卫查证件时,她只能拿着过期的校园一卡通,紧张兮兮地蒙混过关,一卡通并不能用来吃饭购物。王英杰说,接触了哲学后,自己正在慢慢调整这种失落感。

  曾有亲戚帮王英杰找了与广告相关的工作,但因为对专业排斥,她拒绝了。在外人看来,这一年,她没有找到工作,如果再没有考上研,就是浪费了时间。但王英杰说,很多事不需要太着急,太着急反而会很浮躁。

  惟一让她感到不安的是,这一年对父母没有交代。她算了算生活成本,每月房租1450元,日常生活花销500元,每周打车去中央音乐学院的费用20元,加上课程费用一共是3500元,“虽然家里条件不差,但这不能成为我懈怠下去的理由。”王英杰说,她已经确定了目标:如果没考上,她就选择和慈善相关的工作。

   


相关话题/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