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考生考研无望 考卷上留下《长不恨歌》

新浪考试 /2010-01-14

  “戚戚寒窗十六载,功名利禄今何在?凡身入世廿四年,换得阿母容颜改……”1月9日上午,在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孙月潮留下了上千字的古体《长不恨歌》。当日下午,孙月潮在红网论坛上自爆此事后,引起网友热议。

  孙月潮称,之所以这么做,是在考研复习期间,看到现在的研究生找工作也很难,忽然觉得考上也不能改变命运,因而心灰意冷。有不少网友留言,鼓励其直面社会。

  考研试卷上写古体诗

  1月9日下午4点36分,一名为“穷北”的网友在红网论坛上发了一个题为“【2010考研现场涅槃记】长不恨歌”的帖子。帖子称这是考研现场涅槃记(现场原版),并在引言中说“这一页宣判我死亡,下一页是遗言,本来是证词,光荣或不幸地死去成为墓志铭”。

  在引言后,作者贴出了76行共1064字的《长不恨歌》,文体模仿白居易《长恨歌》,对仗工整,而且押韵。在帖子最后,作者特别说明:“这是本人于2010年1月9日上午在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写的文字。”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网友“穷北”。他自称孙月潮,为湖南科技大学应用心理学学生,2009年毕业。在当日考研现场政治科目答卷上,他没有答一个题目,而是花了两个半小时写下了这些文字,之后几科都未参加考试。

  孙月潮的《长不恨歌》引起了很多网友的热议,很多网友赞其文采很好,也有网友看出了其中的玄机,指其有点“酸”,鼓励其面对社会的不公和阴暗面,不要退缩,要好好活个人样出来。

  试卷写诗源于心灰意冷

  据孙月潮自述,从大学毕业起,他就一直为考研而准备,他报考的是湖南师大心理学专业。为这一目标,他曾从早到晚泡在图书馆里复习,他也曾梦想过考上研后给他带来的光环与荣耀。

  然而就在为考研而努力的过程中,周围同学、朋友的一些经历让他渐渐改变了对考研的看法。想到现在研究生找工作难,孙月潮忽然间变得心灰意冷。在考试临近几日,他忽然萌发在试卷上写一首诗歌的想法。

  专家称考研非唯一途径

  湖南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陶先淮看了孙月潮在考场上写的《长不恨歌》后点评道,该诗写出自己真实的生活感受,难能可贵,已入好诗之列。至于考研,陶先淮说,首先应肯定是件好事。但是,这也不是唯一的一种提升自我的方式,多看重实学真才,少在意虚名头衔,恐怕才是治学修身最重要的准则。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