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考研报名开始 辅导班成学生“烧钱”对象

新浪考试 /2009-10-17

  2010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开始报名,各种考研辅导班再次成为成都高校学生的“烧钱”对象

  今日,2010年考研招生网络报名正式开始。教育部数据显示,2010年研究生全国招生总规模为46.5万人,与去年基本持平,而全国应届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到611万,同比增长52万人。

  记者日前在川大、西南财大、川师大等多个高校走访发现:往年在暑假就结束的辅导班今年秋季依旧人头攒动,有的开班时间延长到了10月、11月。两天900元的辅导班、19800元的考研保过协议……考研教材、辅导冲刺班价格甚至高校附近的出租房都“水涨船高”。在当前的就业形势下,考研仍是大量毕业生的选择,明年考研竞争将更为激烈。

  本该暑期结束辅导班“热”到11月

  记者走访了川大、西南财大、川师大等成都市内高校,各类型考研辅导班的宣传单贴满了宣传栏。往年的考研辅导班在暑假就结束,但今年秋季却依旧报名火爆,不少开班时间延长到了10月、11月,且收费价格较去年均有小幅上涨。

  “我上的政治辅导班有2000多人。”准备在今年报考传播专业研究生的邝龙从暑假就开始补习了,他报的班开设了全国统考英语、政治一卡通,提供强化、冲刺、点题“套餐”,1200元上一周课。除此之外,他还参加了专业课程辅导班,两天收费900元。如果想学各种点题技巧,还必须另外交钱:英语的各类辅导分别收费200元上下;数学单科复习一周需缴2000元……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同学介绍,网上的考研保过协议班较有市场,该辅导班开通VIP高级辅导中心,只要签订一份19800元的协议,则可报考清华、北大等“高难度指数学校及专业”,如果没过,将退费1/2,或者免费重读。

  教辅资料走高套餐最高叫价三万元

  “老板,给点盗版书吧、便宜点吧?”在川大北门外的某考研专门书店,10余平方米的屋子里堆满了各种资料,前来买书的学生络绎不绝。为了节约成本,有学生向老板索要盗版书籍,一位购书者介绍,他买的《思想政治考试大纲解析》才22元,正版的要60元,“往往一本盗版书能比正版的便宜几十元”。

  在考研大作战中,书籍和资料费用是免不了的开销。准备报考川大新闻学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王莎说,专业课的题目买不到,必须自己出钱复印。辅导班的教师还会自己出练习册,30元-60元不等,学生一般也会购买。

  随着考研的迫近,考研笔记的价格也逐渐走高,从几百到几千元都有。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考研”二字,立即搜索到各类“考研”宝贝884410件,有专业课课本、历年试题、辅导班讲义、考研笔记……就连本科生的课堂笔记也有人拿来在网上叫卖,叫价最高的为某培训机构的考研教材和专业硕士教材套餐,竟高达一口价3万元。

  高校房源紧俏校外单间一天飙升200元

  “本人为川师大学生,考研需要安静环境的套一或合租房间,社会关系简单,无不良嗜好,希望遇见有缘房东,非诚勿扰。”早在今年5月,川师大一名男生就在网上发帖租房。昨日记者联系到该学生,得知他最终以500元在龙泉驿租下一个单间。

  相较之下,市中心高校附近的房源更加紧俏。因为考研热,去年川大附近竹林村一处十多平方米的单间从200元一下子涨到了600元,川音附近一套50平方米的电梯公寓租金则超过2000元。

  电子科技大学旁“福人居房产”的老板蔡忠贵介绍,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旁的套二租金在1200元左右。但随着考研日益临近,价格在持续增长,一般在考研前提前两月就被一抢而光。“抵到考试前来租房,就和宾馆价格相当了,单间都高达100元、200元一晚。”

  高校学者:相关部门应规范考研市场

  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潘纯琳博士长期从事考研与就业指导工作。她认为,越来越多的人一门心思扑在考研上,对于教育水准的提升是有益处的,证明更多的人意识到了高学历的重要性,而教育部门也应该规范考研市场,帮助更多学子达成求学愿望。

  租房、上辅导班、买资料……多数接受采访的学生表示,已经准备好为考研花费上万元。但潘纯琳认为,考研也是一项人力资本的投资,“在进行任何投资之前,都要比较将付出的成本和可能获得的收益。”她分析,以22岁本科毕业,25岁硕士毕业计算,到28岁时,本科生和硕士生的年均收入基本持平,之后几年硕士生的收入开始明显高于本科生。但“部分单位对于高学历并没有严格的要求,三年后就业形势也会更加严峻,如果有机会还是应该先工作。”

   


相关话题/

  • 领限时大额优惠券,享本站正版考研考试资料!
    大额优惠券
    优惠券领取后72小时内有效,10万种最新考研考试考证类电子打印资料任你选。涵盖全国500余所院校考研专业课、200多种职业资格考试、1100多种经典教材,产品类型包含电子书、题库、全套资料以及视频,无论您是考研复习、考证刷题,还是考前冲刺等,不同类型的产品可满足您学习上的不同需求。 ...
    本站小编 Free壹佰分学习网 2022-09-19